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时事聚焦
时事聚焦
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
时间:2016/7/20

(2016年7月11日中国共产党杭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为抓住和用好重大战略机遇,扬优势补短板,推动城市国际化新突破,全面提升杭州城市的综合实力、创新活力、人文魅力和国际影响力,为建设世界名城打下坚实基础,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1.形势背景。杭州是浙江省省会和经济、文化、科教中心,长江三角洲中心城市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重要的风景旅游城市。把杭州建设成为世界名城,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的殷切期望,是杭州城市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广大杭州人民的共同心愿。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后,我市坚持以城市化带动国际化、以国际化提升城市化,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竞争力保持领先,城市功能和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国际开放合作交流日益加强,城市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但对照建设世界名城目标和可持续发展要求,在创新驱动能力和经济发展质效、城市功能品质和生态环境质量、对外开放程度和城市特色塑造、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质量、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差距。面对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改革开放深度推进的新趋势,面对实施“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城市群规划等国家战略的新背景,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特别是面对举办2016年G20杭州峰会和2022年亚运会等重大机遇,杭州城市国际化发展进入了重要“窗口期”,必须顺势应时、用好战略机遇,扬长补短、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加快杭州现代化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好环境、更好发展、更好生活。

  2.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省委城市工作会议总体部署,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城市国际化作为引领杭州建设发展的重要抓手,抓机遇、补短板、求突破,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等四大个性特色,加快形成一流生态宜居环境、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现代城市治理体系、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等四大基础支撑,持续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东方品质之城和美丽中国样本建设,确保杭州继续稳居全国大城市发展第一方队,努力把杭州建设成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3.基本原则

  ——统筹谋划、有序推进。科学设计杭州城市国际化中长期目标,既着眼长远、统筹谋划,做好打基础、管长远、起长效的工作,又立足当前、有序推进,加快突破重要领域和关键项目,做到积小胜为大胜、久久为功。

  ——遵循规律、彰显特色。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和国际先进理念,以国内外先进城市为标杆,在强化城市国际化共性特征的同时,坚持植根本土、个性发展,进一步彰显杭州城市的自身特质和特色。

  ——扬长补短、软硬结合。巩固和扩大杭州优势特长,找准和补齐主要短板,既注重提升经济综合实力、基础设施等城市硬件水平,又突出提升文化品质、市民素质、社会治理等软实力,切实增强产业国际竞争力、区域辐射带动力、文化国际影响力、环境国际吸引力。

  ——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既注重发挥政府的主导力和推动力,又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和人民群众主体作用,调动各方面参与城市国际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

  ——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城市国际化提升城市现代化,推进城市共治共管,让市民群众共享幸福和谐品质生活。

  4.阶段目标

  ——到2020年,城市创新创业能力和产业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城市功能和人居环境更加完善,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国际往来和人文交流更加深入,成为具有较高全球知名度的国际城市。

  ——到2030年,城市国际化向纵深推进,城市核心竞争力走在全国城市第一方队前列,初步成为特色彰显、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世界名城。

  ——到本世纪中叶,杭州城市的国际性特征进一步完备,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等领域的自身特色和个性特质充分彰显,成为具有独特东方魅力和全球重大影响力的世界名城。

  二、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战略平台建设机遇,充分发挥信息经济先发优势,重点补齐创新创业资源整合不充分、科技研发有效投入不足、科技成果转化成效不明显、国际经济合作参与不深等短板,着力在集聚高端要素、培育前沿产业、发展高端产业、扩大经济开放度上实现新突破,提升创新活力之城的综合实力和全球影响力。

  1.拓展国际创新创业载体。以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龙头,实施“一区十片、多园多点”发展布局,加快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发挥国家高新区引领作用,把杭州高新区(滨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临江高新区建设成为一流制造中心。高水平规划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加快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特色小镇、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开放式创业街区和高端众创空间,形成聚合高端要素的国际化创新创业空间体系。提升云栖大会等一批国际创新资源交流平台,大力吸引国际研发机构、知名孵化平台和顶级创新创业导师团队落户。到2020年,全市集聚国内外顶尖人才20名左右、国家级领军人才500名左右、海外高层次人才2万名左右。

  2.构建国际前沿和高端产业集群。落实“互联网+”战略,深入实施信息经济与智慧应用互动融合发展的“一号工程”,在重点领域突破掌握一批具有自主核心知识产权的重大共性和关键技术,抢占国际标准制定话语权,形成万亿级信息产业集群,打造全球领先的信息经济科创中心。实施《中国制造2025杭州行动纲要》,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汽车与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与新材料、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时尚等六大重点产业,跟踪发展人工智能、量子通信、增材制造、新型显示、虚拟现实等前沿产业,抢占全球产业制高点。实施领军企业和跨国企业培育战略,在重点优势领域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创新型领军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本土跨国企业。到2020年,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0%以上。

  3.打造国际开放合作高地。加快营造高标准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强国际化专业招商队伍建设,着力引进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全球行业领先企业、国际创新型企业、细分领域“小巨人”企业和优质浙商回归项目。巩固和深化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先行先试优势,重点突破跨境电商贸易瓶颈,推广运用新商业模式,建设全球最优跨境电商生态圈,打造国际网络贸易中心。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扩大优质服务产品输出,建设高能级服务贸易产业园区。推进国家综合保税区建设,打造“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枢纽城市,支持企业用好国际国内资源、技术和市场,建设一批境外产业合作园区,实施一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

  4.营造国际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深入实施“创新创业新天堂”行动计划,完善政产学研合作机制,支持行业龙头企业联合组建产业研究院,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示范应用项目,加大对本地企业自主创新支持力度。深化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交易市场,推动科技成果有效转化。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打造财富管理中心和新金融中心,构建创新创业金融服务体系。做好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实施新一轮科技型初创企业培育工程。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5%,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8项,国际专利申请量明显提升。

  三、着力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

  抢抓举办G20峰会和亚运会的历史性战略机遇,发挥杭州本土会展品牌优势,重点补齐国际机构和组织入驻率不高、承办国际会议层次不高、会展服务功能不完善、国际体育赛事少、运营能力不强等短板,实现承办国际会议展览和体育赛事的重大突破,成为具有世界水准的国际会议举办城市、会展之都、赛事之城。

  1.打响全球会议目的地品牌。充分发挥杭州成为G20峰会举办城市的带动效应,加强与国际机构和国家部委的合作交流,着力引进一批有世界影响的国际会议、高端论坛项目。充分发挥在杭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作用,争取更多的国际学术会议在杭举办。争取联合国相关机构和有关国际组织入驻杭州或设立办事处等机构。建设或改造提升大型会议场馆和国际型酒店群等配套设施,培育引进专业会议组织者、目的地管理公司等专业机构,提升举办国际会议承载服务能力。到2020年,杭州进入由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发布的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前80强行列。

  2.提升展会国际化水平。完善以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为重点的大型会展场馆布局,创新经营理念和运营机制,提升会展服务水平和配套能力,打造会展创新创业基地。继续推进西湖国际博览会转型升级,提升世界休闲博览会、中国国际动漫节等展会国际化水平,挖掘历史人文、旅游休闲、电子商务等杭州特色会展元素,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本土会展品牌。建立国际会展引进和申办联动机制,引进一批国际知名会展项目。理顺会展业管理体制,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和管理机构,培育市场主体,壮大会展业市场。

  3.增强国际体育赛事组织能力。按照国际一流水准,推进一批重点体育场馆建设和改造提升,办好2017年全国学生运动会、2018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2022年亚运会等重大赛事。提升本土赛事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培育发展本土职业体育俱乐部。大力发展群众体育,持续提升杭州游泳等项目的国际领先地位。加强与国际性体育赛事组织的联系与合作,创新体育赛事开发推广方式,大力培育引进体育赛事运营企业和项目,形成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办赛模式。到2022年前,累计承办各类国际A类体育赛事10项。

  四、着力打造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

  充分发挥杭州旅游的品牌优势和在城市国际化中的排头兵作用,重点补齐旅游产品开发不够、旅游服务体系不健全、旅游区域发展不平衡、高端消费外流等短板,努力实现高端旅游和商贸消费新突破,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购物消费新天堂。

  1.深入推进旅游国际化。制定实施新一轮旅游国际化行动计划,全面推进旅游产品、营销、功能、服务、管理、环境国际化。拓展“互联网+旅游”模式,加快发展智慧旅游、共享旅游等新业态。依托西湖、西溪湿地、千岛湖、天目山等自然山水资源,挖掘古都古城、大运河等丰厚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旅游与休闲、餐饮、会展、文化、健康等特色潜力产业深度融合,积极引进大型品牌主题公园,打造一批世界级旅游产品和品牌,加快形成适应国内外不同层次游客需求的旅游产品体系。建立以国际权威媒体和新媒体为推广重点、以跨国旅行商和在线旅行商为营销切入点的国际旅游营销体系,开展全球性精准化营销主题推广系列活动。加快建设与国际接轨的游客服务体系、导游服务队伍和旅游环境,提升旅游国际可进入性。到2020年接待境外游客人数达到435万。

  2.大力实施旅游全域化。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完善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乡统筹协作机制,持续推进“旅游西进”,打响一批旅游特色小镇品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把“三江两岸”打造成为最美绿色风景廊道,着力构建大杭州全域化旅游新格局。深度挖掘市域西部县(市)山水林田湖和文化等资源,重点培育农事体验、民宿乡居、绿道骑游、户外拓展、休闲养生等特色旅游业态,加快区县(市)旅游新业态培育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到2020年,全市旅游休闲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

  3.努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优化商贸业布局,提高延安路商业街国际知名度,深入推进武林、湖滨、吴山、黄龙等商圈融合发展,重点建设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等国际化商业中心。实施名品进名店、名店进名街战略,运用大数据改造提升传统商贸业态,营造既有国际品牌集聚,又有浓郁杭州特色的高品质购物体验环境。强化商旅互动,用好杭州航空口岸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完善中转服务体系,争取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试点,加快进境免税店落地和大型免税购物中心、区域性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建设。健全与国际接轨的消费领域标准体系,加强跨境消费者权益保护,建立国家电子商务投诉维权中心和国家流通领域网络商品质量监测中心,设立国际商事仲裁机构。

  五、着力打造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

  发挥杭州历史人文优势,重点补齐地域文化特色挖掘推广不够、重大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开展较少等短板,讲好“杭州故事”、传播杭州“好声音”,努力实现国际文化交流和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的新突破。

  1.塑造东方文化品牌个性。发挥西湖文化景观、大运河两大世界文化遗产的带动效应,推进跨湖桥、良渚、南宋皇城、钱塘江古海塘、西溪湿地等文化遗址保护与开发,传承弘扬金石篆刻、浙派古琴、传统蚕桑丝织技艺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优秀传统文化,形成世界级文化遗产群。实施“城市记忆工程”,建设城市历史演进3D展示馆。挖掘吴越、南宋等地域历史文化,打造东方儒学与世界佛教文化交流中心。实施“文化+”行动,充分展示丝绸、茶叶、中医药、杭帮菜、金石书画、围棋等特色文化。培育时尚文化,发展时尚产业。到2020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以上。

  2.深化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建立健全对外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创新对外传播、文化交流、文化贸易方式,加强经常性对外交流。深化发展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城市,更好地挖掘友城资源,增强合作的深度和广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对外文化交流事业,支持艺术团体创作富有杭州特色和国际元素的作品。加强政策支持、信息服务和平台建设,打造和输出一批现当代文学艺术、出版、影视、戏曲、动漫游戏、数字内容、创意设计等文化精品。支持重点文化企业参与国际展会,开拓海外文化市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音乐厅、美术馆、书画院,培育引进国际一流演艺经纪公司,策划举办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音乐节、舞蹈节、电视节、旅游节等重大文化活动。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知名智库等机构对接,建设具有重要影响的非政府国际文化交流平台。

  3.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深入实施“满城书香”工程,建设全球学习型城市。建设国际化公共文化空间与设施,积极引进国际文化人才、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加强“国际理解教育”,拓展国际视野,提升杭州政府、企业和市民的国际意识,增强同国际社会交往的能力。深入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弘扬“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人文精神,培育开放包容、多元共融的城市文化,打响“最美现象”品牌,深入开展文明出行、文明行为、文明服务、文明社区等系列文明行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六、加快形成一流生态宜居环境

  充分发挥杭州生态环境的战略资源优势,重点补齐城市整体风貌不突出、大气和水环境质量不高、体制机制不健全等短板,努力在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提升环境质量、彰显城市特色风貌上实现新突破。

  1.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严格落实新修订的杭州城市总体规划,科学修编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坚持“多规合一”,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和永久性基本农田,牢牢守住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耕地和生态保护红线,加强对山系、水系、绿系的保护和合理利用,努力形成集约紧凑、疏密有致的空间格局。以六条生态带为依托,建设一批郊野公园,实现城市内外绿地连接贯通。加强人口和城市功能调控,完善倒逼和激励机制,严格控制增量,有序疏解存量,引导核心区人口和功能向外疏散。加快钱江新城二期、钱江世纪城、大江东新城等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继续推进“三改一拆”,区县(市)实现基本无违建,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快实施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加快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推进城市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和城市立体发展。

  2.塑造城市特色风貌。认真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的“一尊重五统筹”要求,树立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高品位生活的理念,从整体平面和立体空间统筹协调城市景观风貌,更好体现地域特征、江南特色和时代风貌。着力彰显西湖、钱塘江、大运河、西溪湿地、湘湖等景观风貌区,打造更具东方韵味的山水园林城市。弘扬城市美学、建筑美学、色彩美学、生活美学,制定城市设计政策和标准,落实相关措施,强化建筑立面管理规范,优化城市建筑形态。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提升街道、公园、广场等城市公共空间品质,精心设计城市家具,美化城市景观。

  3.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推进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到2020年前全面消除黑臭河和地表水劣Ⅴ类断面;强化饮用水源安全保障,扎实推进千岛湖配供水工程。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统筹推进燃煤烟气、工业废气、车船尾气、餐饮排气、扬尘灰气“五气共治”,实现PM2.5浓度持续下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大幅提升。加快装配式建筑发展,推进建筑工业化,减少建筑垃圾和扬尘污染。统筹推进生活固废、建筑固废、污泥固废、有害固废、再生固废“五废共治”,合理布局并加快固废收集、运输、处置和利用设施建设,深化落实生活垃圾“三化四分”。深化“两路两侧”“四边三化”工作,实施小城镇综合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城市增绿”行动,推广屋顶绿化和垂直绿化,加强对废弃矿山、湿地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深入实施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节能工程,大力推广和应用新能源汽车,开展低碳社区、低碳园区等试点示范。

  4.完善生态文明制度。推进建设用地和用能权、碳排放权、排污权、用水权等资源要素交易,实施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使用等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建立健全环境承载力预警体系,完善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补偿机制。完善环境信用评价制度,探索建立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探索生态文明绩效评价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七、加快形成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

  对接长三角城市群打造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的定位,充分发挥杭州区位条件和综合交通枢纽优势,重点补齐国际地位不突出、国际通达水平不高、信息基础设施不强等短板,加快推进基础设施现代化,在强化综合枢纽功能、完善对外对内交通和信息网络设施上实现新突破。

  1.提升交通枢纽国际化水平。推动萧山国际机场扩容提升和功能配套,开辟更多欧洲、美洲、大洋洲等重点城市国际航线,增加亚非主要城市航班,到2020年杭州空港国际及地区通航点达到40个左右。拓展航空配套服务市场,支持开通国际货运航线,大力发展临空经济,积极争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加快建设完善机场至中心城区和杭州都市圈城市的快速通道,有序建设通用机场。加强与“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的铁路骨干支线网衔接,积极对接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加强市域重点航道改造提升,深化与宁波舟山港、上海港等战略合作,鼓励企业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加强多式联运高效衔接和设施互联互通,打造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

  2.完善城乡综合交通网络。规划实施杭州“一轴两翼五站”铁路枢纽布局,建设杭州城西综合交通枢纽,优化杭州站、杭州东站、杭州西站、杭州南站、江东站等枢纽站功能配置,加快建设杭黄、商合杭、杭绍台、杭温等高速铁路和杭州都市区城际铁路网,推进杭武高铁规划研究,形成以杭州为中心的省域一小时交通圈。优化城市环线系统,建设完善城市快速路网,加强杭州主城与副城、新区、组团、县城间的路网联系。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到2020年形成250公里以上城市轨道交通网络,规划建设现代有轨电车线路。健全大公交体系,完善绿道网和慢行系统,推进各种公共交通工具“零距离换乘”,城区机动化出行公交分担率达60%以上,城乡间交通更加便捷顺畅。加快停车设施建设,科学布设人行立体过街设施,优化街坊路和住宅区内道路系统。加快智慧交通建设,完善交通综合信息平台,强化路面严管严治,提升交通治理科学化、智慧化、人性化程度。

  3.加快信息网络和数据开放平台建设。加快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建设,推动互联网IPv6规模化应用。建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增设互联网国际出口专用通道,进一步提升国际和本地网络交换能力。全面推进“三网融合”,推进车联网试点,打造5G应用先行区,构建宽带、泛在、融合、便捷的市域无线网络,到2020年全市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0%。健全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确保重要应用系统及超大型网络平台的安全。围绕国家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建成国际一流的云平台和大数据交易平台,打造“云上杭州”。以打造跨境电商大数据交换中心为突破口,建设国际贸易、金融、物流等大数据汇集、交易、挖掘、应用的重要枢纽城市。

  八、加快形成现代城市治理体系

  充分发挥杭州政务公开透明、信用基础较好、智慧应用领先等优势,重点补齐现代城市治理相对滞后、国际公共服务设施不足等短板,努力在提升政务环境、法治环境、服务环境、社会环境上实现新突破。

  1.优化政务法治环境。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厘清政府权力范围并明确职责。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政务公开,完善“服务清单”,加强绩效管理,提高政府运行透明度和办事效率。设立政府大数据管理机构,推进政务数据资源跨层级、跨部门归集、共享、开放和应用。建立涉外事务管理负面清单制度,下放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登记权限,降低港澳地区市场主体准入门槛,进一步完善出入境管理与服务。以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深化“信用杭州”建设。加强法治杭州建设,坚持科学立法、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努力营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

  2.提升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推进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规划建设,到2020年全市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达到8所;大力发展国际教育,引进国外知名教育机构来杭参与办学,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项目达到100个。支持民办西湖大学等国际一流研究型高校建设。大力发展外国留学生教育,扩大在杭留学生的来源国别、留学类别和规模。深化图书馆国际交流,增强公共图书馆国际服务功能。推进医疗卫生领域国际化合作,积极引进国际性医疗机构,推进国际化医院试点,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远程会诊系统,完善国际医疗服务结算体系。建立完善多语种服务平台,建设统一的外籍人员服务定点窗口,设立面向境外游客的旅游咨询中心,组建长效性外语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引进使馆签证、评估和认证等国际中介服务组织及其分支机构,健全外文咨询、信息提供、生活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实施国际化标识改造工程,规范城市公示语标志,建设具有杭州特色的国际化街区和社区。

  3.加强城市智慧治理。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完善城市智慧管理服务,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建设智慧政务应用服务体系,全面实现网上办公和互动交流。推进“数字杭州”建设,完善相关标准体系和数据平台,加快在城市建设管理、交通、环保、气象、管网、防灾减灾等领域的智慧应用。加强智能电网建设,构建能源互联网城市样本。加强医疗、教育、养老、就业、社保等领域智慧应用和示范推广,努力建成覆盖城乡、全民共享的智慧民生服务体系。深化平安杭州建设,加强城市安全预警与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升重大气象灾害、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等防御和应急处置能力。

  九、加快形成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抢抓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机遇,发挥杭州城市国际化与城乡一体化互动融合的优势,重点补齐杭州在区域发展中城市能级不高、城乡发展差距依然较大等短板,进一步增强集聚和辐射功能,在城市群和都市圈协同发展、城乡一体化统筹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1.主动接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加强重大战略平台和重点专题领域合作,巩固和强化长三角区域规划明确的杭州“一基地四中心”特色功能,加强与上海、长三角区域和国内外城市的合作交流,进一步增强集聚和辐射带动能力,提升杭州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中的能级,提高杭州在全国的城市地位。

  2.加快杭州都市区和都市圈建设。充分发挥杭州中心城市龙头作用,加快杭州都市区通勤一体化和公共服务互联互通建设,使杭州都市区成为全省参与国际国内竞争的尖兵和龙头。完善杭州都市圈合作模式,深化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城际轨道、高速公路、高等级航道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努力在空间布局优化、产业协同发展、生态环境共保、公共服务共享等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努力打造杭州都市圈全国经济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先行区。

  3.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强化市域空间统筹,坚持以城市国际化带动城乡一体化,构建多层次、多中心、网络型城市体系。加快萧山、余杭、富阳与主城区深度融合,推进市区一体化发展,研究推进城市行政区划调整。深化区县(市)协作,深入实施产业、科技、人才、旅游、交通等“西进”行动,促进市区与县(市)、城市与乡村协同发展,加快建设品质城乡。

  十、保障措施

  1.强化统筹协调。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人大政协有效发挥作用的城市国际化工作领导格局。加强协同推进,充分发挥杭州市城市国际化推进工作委员会牵头抓总作用,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的责任主体作用。加强政策配套,研究出台杭州城市国际化指标体系,完善城市国际化专家咨询机制,细化城市国际化政策举措。加强地方立法,制定出台《杭州市城市国际化促进条例》。加强干部能力素质建设,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树立宽广的国际视野,掌握国际知识,学会按国际通行规则和国际惯例办事,提升国际合作和交往能力。

  2.强化改革推动。坚持创新思维、敢于探索实践,善于用改革的方法,着力解决城市国际化推进中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现有各项国家改革创新试点作用,积极争创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研究提出科技创新、会展旅游、招商引智、投资融资、文化交流、规划建设、生态环保、交通管理、城市治理、区域协同、对外宣传等改革方案,为深化推进城市国际化提供强有力体制机制保障。

  3.强化人才支撑。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海外高层次人才信息库,编制国际高端紧缺人才开发目录,建立与国际规则接轨的高层次人才管理制度,强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国家、省“千人计划”和杭州市国外引智引才计划,大力引进国际英才。探索建立政府部门外籍雇员管理制度。积极组织本地人才赴海外培训、参与国际交流活动,加大本地国际化人才培育力度。加强与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的战略合作,充分发挥高校在杭州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与城市人文交流等方面的综合性作用。

  4.强化宣传推介。健全对外宣传和城市形象推广机制,精心策划杭州国际新形象。充分利用举办重大国际会议和活动的契机,建立与全球主流媒体战略合作关系,借助国际媒体专业能力和国际影响力推介杭州。发挥本地国际知名企业家、在杭外籍人士、外侨、国际友人等名人效应,用好国际友城资源,通过各种载体和途径对外宣传展示杭州。

  5.强化督导落实。推进城市国际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必须坚持上下联动,必须坚持分阶段分步骤实施。要建立城市国际化目标任务和重点项目分解落实机制,完善工作考核和绩效评估办法,加强各项任务措施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和各区县(市)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本意见精神,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