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时事聚焦
时事聚焦
农工党中央原主席桑国卫桑国卫获得中国医药创新终身成就奖
时间:2017/3/15

  由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以下称“中国药促会”)以及人民网联合主办的第二届(2016)中国医药创新品牌系列评选活动(以下简称本届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于北京时间2017年3月12晚在京隆重举行。

  经本届评选活动评审专家委员会专家一致推荐,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桑国卫士院士获得本届“中国医药创终身成就奖”。来自医药行业监管部门的各级领导、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等160余位嘉宾共同见证了桑国卫院士获此殊荣。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副主任刘谦宣读颁奖词,颁奖词高度评价了桑国卫院士在提升药物研发水平及推动我国医药创新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他特别指出“桑国卫院士为推动我国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GLP、GCP平台,提高医药行业创新药物研发能力,推动国家医药创新体系建设以及促进医药创新发展政策环境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刘谦同志宣布“中国医药创新终身成就奖”获奖者为桑国卫院士时,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院士亲自为桑国卫院士颁发荣誉证书。

  桑国卫院士心情十分激动,他表示非常庆幸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党中央、国务院将创新驱动作为社会经济发展主动力,高度重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作为“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重大专项技术总师,他说“推动我国医药创新是我一生的心愿,让中国成为医药创新强国是我终生的梦想!”。

  致力于我国医药研发、行业管理五十余载,桑国卫院士为推动我国医药创新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一名科学家,他主导研制的二类新药复方庚炔诺酮1994年被WHO推荐为两种最佳注射避孕药之一;九十年代初期在国内率先设计主持了针对紧急避孕药米索前列醇和米非司酮有14000例患者参与的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试验,主持制定了我国药物终止早孕常规;主持中日JICA长期协作项目——国家药物安全评价中心建设,为在我国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GLP、GCP平台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一名社会活动家,多次率领全国人大、农工党和中国药促会有关部门和同志联合开展政策调研与产业热点研究,为政府部门提出建议,为行业发展提供战略咨询,为推动医药创新政策环境改善做出重要贡献。

  作为一名领导者,尤其是担任科技部“1035”重大专项“创新药物和中药现代化”总体专家组组长和首席科学、2008年起担任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以后,始终以他对医药创新发展方向的敏锐洞察,为专项技术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及阶段实施计划进行技术方向的总体把握,为推动我国药物创新研发平台建设,加速行业从仿制向创新转型并提升国际化水平,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国家医药创新体系做出重要贡献。

  如今桑国卫院士已年过七旬,仍然心系人民健康,坚持为医药创新不懈奋斗,获此殊荣实至名归。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