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时事聚焦
时事聚焦
中共杭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时间:2019/12/31

   杭州日报讯 27日,中共杭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市委委员52名,候补委员10名。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讲话,市委副书记张仲灿出席。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周江勇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研究部署高水平推进杭州城市治理现代化,审议通过《中共杭州市委关于高水平推进杭州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决定》。周江勇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围绕创新治理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奋力开创具有杭州特点的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作了讲话。

  全会认为,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聚力改革开放、动能转换、协调发展、美好生活、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十大攻坚工程”和“十件民生实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重点抓了五件大事:举全市之力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特别是关于良渚古城遗址和千岛湖保护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推进城区功能平台“东整、南启、西优、北建、中塑”,不失时机地启动推进“新制造业计划”;主要做了八方面工作: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着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打造“幸福示范标杆城市”,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杭州战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回顾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主要呈现出坚定、清醒、统筹、精准、激活五个特点。这些工作的开展和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需要“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问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出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重大部署。这次全会专题研究城市治理问题,是全面贯彻中央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杭州实践的重大举措,是总结提升杭州城市治理探索实践、推动成熟经验上升为制度成果的内在要求,是全面检视短板和问题、开展城市治理对标补短争先的迫切需要。杭州作为浙江“三个地”省会城市、长三角南翼中心城市,必须在贯彻中央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上走前列、作示范,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在杭州充分展现出来。

  会议强调,高水平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必须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性特征,积极探索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系统集成、特色鲜明的善治之策。要紧紧围绕“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效能,奋力开创具有杭州特点的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要重点实施好“善治六策”:推进统筹之治,强化区域、动能、空间、财权、城乡统筹,打造高能级的城市;推进科技之治,做强做优城市大脑,做深做细“移动办事之城”,努力提供城市运行数字化、政务服务最优解决方案,打造数字化的城市;推进良法之治,构建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全面提升法治实施水平,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知敬畏的城市;推进协商之治,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基层协商民主机制、“民意直通车”长效机制、“走亲连心三服务”网格员机制,打造老百姓的城市;推进人文之治,坚持打造世界遗产群落和实施“城市记忆”工程有机融合,坚持完善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和实施文化精品工程有机融合,坚持文明城市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有机融合,打造有情怀的城市;推进开放之治,对标世行标准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以筹办亚运会为牵引打造亚太地区重要门户枢纽,以“窗口”意识提供更多国际化公共产品,打造国际范的城市。

  会议强调,全市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全会精神上来,切实把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目标要求、重大举措等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牢固树立科学的治理理念,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坚持全市“一盘棋”,坚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更加自觉坚定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要努力锻造过硬的治理能力,增强政治领导、数字应用、接轨国际、依法办事、精准施策、风险管控能力,练就与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相适应的高强本领。要持续强化有力的治理保障,压实责任、协调联动,试点先行、协同推进,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彰显特色、打造品牌,努力把各项举措抓实抓细抓好,推动各领域治理全面增效、群众幸福感普遍提升。

  全会还对做好岁末年初的工作作出部署,要求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精准精细的工作,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关心重视群众生产生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确保今年工作收好官、明年工作起好步。

  全会确认市委常委会2019年12月24日作出的免去邵立春市委候补委员职务的决定。

  全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创新治理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奋力开创具有杭州特点的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让世界透过杭州充分领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无穷魅力。

  市纪委委员、监委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副市以上领导干部,杭州警备区政委,市检察院检察长、市政府顾问、杭师大校长,退居二线的市级领导和担任过副市级以上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市四套班子副秘书长,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区、县(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不是市纪委委员的区、县(市)纪委书记,市直属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市委巡察组组长,市人大、市政协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属高等院校党委主要负责人,亚组委“一办十三部”主要负责人,武警杭州支队、杭州预备役高炮团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部分市党代表、在杭非市属金融机构负责人应邀参加。(来源:杭州日报)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