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要闻报道
要闻报道
市委会助力共同富裕社会服务基地迎来首场院士讲座
时间:2022/6/13

 5月18日,设在余杭区径山镇潘板中心小学的市委会助力共同富裕社会服务基地——余杭区基层委文化教育服务站迎来首场院士讲座,由冯长根院士为学生们宣讲《让我们从小爱科学》。此次“院士进校园暨流动科技馆进校园”活动由市委会与市科协联合举办。市委会主委、市钱江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於卫国,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书记、副主席王歆,余杭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袁水良,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倪晓娟,市委会常委、余杭区基层委主委、区政协副主席傅丽华以及余杭区教育局、径山镇有关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冯长根院士1953年出生于浙江绍兴,是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工程技术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他长期从事工程科技,涉及燃烧、爆炸及其安全技术等,著有《炸药爆炸事故冲击波》《热辐射和房屋倒塌的伤害效应》等作品,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冯长根院士给学生们分享科学小故事,比如看起来很安全的面粉在加工过程中容易发生爆炸、农民收割的谷子堆成堆产生热量会发生自燃等,告诉大家学习科学是为了掌握自然规律,造福人类社会。在互动交流环节,学生们踊跃提问,冯长根院士亲切地答疑解惑,赞赏孩子们的好奇心、求知欲,并给大家亲笔签名、题写赠言。
 
冯长根院士对学生们说,小学阶段学习特别重要,他能成为科学技术工作者是从小打下的基础。他鼓励大家从小树立远大理想、锤炼奋斗意志,培养勇于探究的科学精神,扎实学习文化知识,爱祖国、爱劳动、爱科学,茁壮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
 
讲座不仅为学生们奉上了科普大餐,更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一名五年级的学生表示,“冯爷爷把科学世界描述得妙趣横生,让我感到了科学的魅力,开阔了我的眼界。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掌握更多科学知识,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
 
活动期间,冯长根院士参观学校“梦想长廊”,观摩农工党党员支教的武术、茶艺、科学、音乐、急救、书法、讲故事等课程。“梦想长廊”由农工党党员、径山乡贤蔡国平慷慨捐资10余万元兴建。学生可以在这里阅读课外科学书籍、展示科技作品、进行实验探究等,空间功能丰富、充满创意。农工党党员支教是余杭区基层委文化教育服务站的重点项目,课程包括书画精品、文化体验、科学探究、生命健康、家教指导等五大类十一个小项,帮助解决学校落实“双减”过程中课程资源不丰富等实际困难,深受欢迎。
 
成立助力共同富裕社会服务基地是市委会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已首批授牌富阳区基层委医疗健康服务站、余杭区基层委文化教育服务站、临安区委会生态科技服务站等3个基地。此次邀请院士走进服务基地、走进中小学生,旨在将院士的奋斗精神、家国情怀、科研成果带到校园,富养孩子的精神,点亮孩子的梦想,为“共同富裕”谋长远计,做长远事。下阶段,市委会将根据区域发展特色和百姓需求,充分整合市区(县)两级资源,发挥党员优势特长,广泛服务当地医疗健康、文化教育、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等,积极助力杭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
 
期间,农工党杭州市委会向学校捐赠价值6000余元的体育用品,市科协向学校赠送《杭州院士》书籍等。市委会助力共同富裕服务团文化教育帮扶队队长龚娅君、副队长张智利与学校就进一步丰富合作内涵、提升合作水平、扩大合作领域等进行交流探讨。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