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文明机关建设
文明机关建设
好家风滋润好家庭德义永守诗书传家
时间:2017/9/18

  一走进蔡云超、俞宸亭这对伉俪的家,首先就会被楼上楼下二十多个摆满书的书柜吸引,这个曾获得“杭城十大书香人家”的家庭,还出了一本全家作品合集《亦闹集》,把一个个生动活泼的家庭故事、一幕幕喜闻乐见的城市变化、一幅幅人生之旅的美图美景收录其中。
  父亲蔡云超,在书法上具有深厚的艺术造诣,是中国书协会员,被誉为“浙江碑廊书法第一人”。母亲俞宸亭,杭城著名的城建作家,著有几十本专著。长子蔡为圳,南京林业大学林木工程专业在读研究生。幼子俞舒扬,三次获得全国鲁迅青少年文学奖一等奖,已发表400多篇作品,今年刚参加完高考,被清华大学特招。
 

  什么是幸福,这就是幸福
  “尊人谨让,言辞无妄。忠诚宽厚,孝以身示。德义永守,诗书传家。”这是蔡云超的人生信条。同时,他也通过言传身教,把这几句话作为家训,传承给孩子。
  蔡云超家算是如今少见的大家庭,“不但与公公婆婆同住,连二哥一家三口有时也住在一起。儿子们和侄子们都在的时候,家里吃饭是九个人。”俞宸亭说。
  百善孝为先。只要是在家的日子,每天晚饭前,孩子们都会摆好筷子盛好饭,再请爷爷奶奶吃饭;除夕夜,孩子们要给爷爷奶奶写“福”“寿”。每次外出,子侄们都会给长辈们带礼物。
  “不养儿不知父母恩。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与父母们住在一块。但换位想想,老年人真的很孤独,我们家一直就与父母同住,上楼下楼扶一把,什么是幸福,这就是幸福。”蔡云超说。
  这个书香家庭,如何指导孩子们学习与做人?
  蔡云超开设了“书房做客”。如果孩子犯了错,爸爸就把孩子们请进书房作客,畅谈人生。这比直接批评更让孩子“痛苦”,因为打游戏、看电视的时间都没有了。而且,还必须站着。
  这一家子还坚持用书信的方式进行对话。“妈妈(老爹):我写作文得到的第一笔稿费,送给您。在您想我的时候,就打开钱包,看看我送的稿费,就像见到了可爱的我一样。”俞宸亭读起这张儿子写给自己的字条,眉眼间充满了美好的回忆,这张纸条是舒扬在小学二年级时写的,那是他第一次拿稿费。每次重大节日,一家人都会用书信的方式,表达对彼此的深厚感情。
 

  开设杭州唯一一家民营纯公益人文创意讲座
  2011年,夫妻俩创立桐荫堂,倡导“香熏清明,茶叙清谈,手写清心”,同时开设了杭州市唯一一家民营的纯公益性质的人文创意讲座——桐荫堂公益文化创意讲座,把由各领域、各行业专家担当主讲的“文化菜单”送入各学校、各企业、各社区,期期座无虚席。至今,书院已成功举办公益讲座260多场。
  为了有更大更便利的场地办好公益讲堂,这对被人戏称为“横竖都是二”的“傻瓜”,卖掉了一套他们唯一可以交易的房子,把中山北路的公益书院换到了更大的场地,就为了实现一句话:开好医治人心的大药房。
  “你首先要热爱杭州这座城市,只有带着无比的热忱,才能真正了解这个城市,才能创作出真正属于这个城市的文字。”俞宸亭说。
  父母的言传身教,深刻影响着孩子的追求。如今,读研究生的大儿子早已入党,并成为所在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副书记;小儿子也提交了申请,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做一个像爸爸那样的人,将来成为一名清正廉洁的公务员。”这是刚考入清华大学新雅书院的俞舒扬的人生愿景。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