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平安创建
平安创建
什么是“枫桥经验”?
时间:2019/1/7

  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为此,1963年毛泽东同志就曾亲笔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枫桥经验”由此成为全国政法战线一个脍炙人口的典型。之后,“枫桥经验”得到不断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成为新时期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典范。

  “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为了群众、相信群众、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

  “枫桥经验”之一:“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

  枫桥在各居委会、村,甚至在一些重点企业都建立了相应的调解组织。近年,共成功调处民间纠纷1000多起,调处成功率达97.2%,其中80%的纠纷在村一级就得到了解决。
“枫桥经验”之二:帮扶刑满释放人员。

  枫桥在健全普法工作网络的基础上,每年投入20多万元用于法制宣传教育,并对曾经有过违法行为的人员,坚持“不推一把拉一把,不帮一时帮一世”的原则,200多名刑满释放人员中,绝大部分人已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改好率达99.15%,有的人成了致富能手,有的人还入了党,当上了村干部。

  “枫桥经验”之三:外来务工人员管理新模式。

  随着经济发展,枫桥镇还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推出新的管理模式,统一为外来员工解决住房和子女入学等问题,每年还评比“十佳外来优秀青年”,授予中高级人才以“荣誉镇民”称号。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