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议案提案
议案提案
关于杭州综试区再创新优势打造全球交易“中国样本”的建议
时间:2017/4/17

农工党杭州市委会

  中共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宏伟目标,明确未来五年打造“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枢纽城市的任务要求。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改革试验区,杭州综试区自2015年获批设立以来,锐意改革创新、大胆先行先试,取得了良好的改革成效、经济成效和社会成效,为杭州打造“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枢纽城市奠定了扎实基础。
但是,随着2016年全国第二批跨境电商综试区的设立,杭州不再是全国唯一的跨境电商综试区,先行先试的先发优势将逐步弱化,并将面临兄弟城市的巨大竞争压力。杭州综试区如何借助“后峰会、前亚运”效应,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开放战略,以创新共赢为新起点,再创新优势,实现由“唯一”向“第一”转化,打造全球交易新模式的“中国样本”,是杭州实现“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枢纽城市的重要利器。

  一、基础条件——综试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1.核心顶层框架运行良好。以信息为基础、以信用为核心、以技术为支撑,建立“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电商信用、统计监测和风险防控”六大体系,以及“线上‘单一窗口’和线下综合园区”两大平台,实现跨境电商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三流合一”,完善电商信用评价体系,实施分类分级监管,并依托大数据的分析运用,积极为电商提供金融、物流等供应链综合服务。

  2.监管政策体系破解难题。各监管部门积极争取有关部委支持,相继出台综试区海关监管方案、检验检疫申报等政策,探索建立跨境电商新型通关监管、质量追溯、新型结(售)汇、税收管理便利化和综合监管等机制或模式,实现备案、申报、征税、查验、放行等各环节全部无纸化通关,有效解决“部门多头管理”“企业多头申报”等难题,为企业创新商业和服务模式提供良好环境。

  3.线上线下生态圈紧密衔接。线下采取“一区多园”的格局,推进下城、下沙、空港、临安、江干、萧山、余杭、富阳、拱墅、建德、西湖、邮政速递、桐庐等13个园区错位发展、各显优势、协同并进。线上建立覆盖B2C和B2B的“单一窗口”,打通“关、税、汇、检、商、物、融”之间的信息壁垒,初步形成“电子围网”,实现监管部门、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电子商务企业、物流企业之间信息互联互通。

  4.产业集聚保持先发优势。联合阿里巴巴等平台,建立以跨境B2B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截至2016年,杭州综试区已进驻跨境电商企业逾6000家,新增有跨境电商交易实绩的企业超过4000家。2016年,杭州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81.12亿美元,其中跨境电子商务出口60.6亿美元,占全市总额的13.2%,拉动外贸出口15.2个百分点。亚马逊、谷歌、ebay等国外电商巨头,纷纷在杭州设立项目或开展合作,形成独具特色的“政企合作杭州模式”。

  二、面临挑战——综试区建设尚存制度性障碍

  1.通关政策亟待上升国家层面。虽然已经出台综试区建设一系列政策和创新举措,但系统性、协调性不够,缺乏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各部门之间,特别是与其他国家管理部门尚未形成协同运作机制,真正的低成本、高效率、便利化的跨境电商国内、国际通道没有打通,跨境电商信用体系、出口“通关难、退税难、结汇难”等制约网上贸易发展的瓶颈问题没有根本解决。

  2.跨境支付亟待打破利益局限。目前,在跨境支付领域,作为外资支付机构的PAYPAL(贝宝)公司,市场占有率近80%,处于垄断地位。由国内支付平台主导的跨境电子商务还非常少,各个支付公司能够连接的国外银行和金融机构数量不够多,覆盖的国家地区范围也不够广,能够处理的货币种类较少,而国外采用我国跨境电子商务支付平台的外国商家也很少,个别国内第三方支付平台机构还有欺诈和违规操作现象,跨境支付体系的短板暂时难以满足跨境交易的发展需求。

  3.国际物流亟待提高服务能级。国内物流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物流企业信息化、自动化程度低,分拣、包装等都是人工处理,人力成本高而效率低,购物旺季出现快件积压、爆仓等现象。国内物流公司的国际物流能力低下,除中国邮政通过万国邮联国际派送外,目前国内的顺丰、递四方等的国际快递业务处于起步阶段。海外仓储配送营销体系尚未建立,国际快递的运输时间长、手续多、成本高,加之国际物流被FEDEX(联邦快递)、UPS(联合包裹速递服务公司)、DHL(敦豪速递公司)、TNT(天地快件有限公司)等四大公司垄断,制约了跨境电商的发展。

  4.电商人才亟待加大培引力度。调查发现,杭州跨境电商企业仅操作层面的基层员工一年就需要增加3000-5000名,且集中在国贸、电商专业。掌握多个语种,熟悉国内、外的贸易政策法律、电子商务法规,了解消费者宗教信仰、思维方式、教育程度、消费习惯等,掌握跨境电商各环节的复合型人才需求量也十分大。要和欧美跨境电商抢夺国际市场,必须要有正确掌握跨境电商发展趋势、熟悉跨境电商运营方式的高端管理人才,但目前这方面的人才十分稀缺。

  三、对策建议——综试区建设引领全球性发展

  1.政府主导,培育创新创业新生态。2014年-2015年,国家分别发布《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和《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共杭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分别对杭州城市国际化发展和打造“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枢纽城市做出全面部署。建议杭州综试区结合这一系列重要利好文件精神,把杭州打造成“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枢纽城市与加快城市国际化有机结合,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持续深化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努力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跨境电商创新创业中心,进一步构筑跨境电子商务制度创新高地和产业发展高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新的更大空间。

  2.政企合作,加速eWTP平台新融合。建议杭州综试区借鉴欧美发达国家经验,致力加入TPP、TTIP、TiSA(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服务贸易协定)的谈判成员国,加强与阿里巴巴合作,全力推进全球电子商务平台(eWTP)建设,探索国际争端解决机制,促进在政府监管、技术标准、知识产权、贸易方式等方面的国际合作,逐步形成一套适应和引领全球跨境电商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规则,为我国在国际贸易中取得更大主动权和规则制定权作出贡献。

  3.内外联盟,推动世界华商新共赢。建议充分发挥海外浙籍华商资源丰富独特优势,有效整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城市的侨商资源,通过建立城市联盟、企业联盟、产业联盟,在海外物流和营销等关键环节上,把海外侨商的“强项”与境内电商的“短板”有效衔接,实现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互补共赢发展。利用华侨在国外的团队和仓库设施,通过建立公共海外仓、开设海外物流专线,发挥海外仓储中心和配送服务网络作用。借助侨商拥有住在国的供货渠道和营销网络,通过国外和国内产品的“双向”优进优出,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全球化布局。支持企业“走出去”,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境内外城市合作,搭建“海外杭州”国际贸易交易、营销、仓储平台,进一步打造跨境电商发展“共同体”。

  4.集聚要素,释放转型升级新动能。一是持续创新“六体系两平台”,加快建设跨境电商大数据中心、跨境电商服务中心、全国通关的“虚拟口岸”等,全面构建全球最优跨境电商生态圈,努力成为全球跨境电商发展的引领者。二是创新跨境电商金融机制,以“单一窗口”真实贸易数据为支撑,在经常项目外汇收支自由兑换政策框架内,建立跨境电商账户体系及其新型兑换结算便利化模式,打造全球跨境电子商务支付结算中心。三是创新改革招商引资机制,着力引进“大好高”项目,提升招商引资和“浙商回归”实效。四是创新“互联网+外贸+制造”方式,大力发展互联网外贸,培育一批跨境电商名牌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产业集群”专项行动,推动跨境电商深度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杭州制造向杭州智造转变。

  在G20杭州峰会成功举办、亚运会落户杭州、GDP迈入万亿俱乐部、入选国家级中心城市等重大契机和背景下,杭州综试区借势顺势再创新优势,提升世界核心竞争力及聚焦力,必将为杭州抢占全球跨境交易新高地、提升城市国际化地位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