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关于加快当前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建议
时间:2017/3/29

  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是近期农村工作的重点,更是广大农民群众的殷切期待。近几年来,农村电子商务作为农村信息化和产业化相融合的产物,在城乡统筹发展的大背景下,已成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手段。但当前农村电子商务建设仍面临许多问题:

  一是认识还不够到位。在法律层面,缺少电子商务法律法规支撑;在政策方面,缺少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协调机制和配套政策;在应用层面,农民“惧网”和“盲目触网”同时存在。

  二是农村物流体系基础薄弱。农村电商网站规模小,第三方物流企业少,物流基础设施落后,不适应农产品季节性、易腐性、品种多、品质差异大的特点。

  三是农村产品标准不统一。因分散生产和经营,网销的农产品无统一标准,缺乏专业技术指导和服务机构,农产品质量得不到保障。

  四是农村电商人才缺乏。农民老龄化兼职化、农村服务业落后、农业主体引进人才难等造成农村电商人才缺乏。加上宣传培训力度不足,农民上网操作水平低。

  为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建议:

  一是各级政府要尽快制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规划。要统筹力量,成立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协调机构,开展电子商务法律法规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合理布局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区域,建立行业管理和服务机制,规范经营行为,强化诚信监管,为发展创造良好氛围。

  二是要突出品牌化战略。首先是创新驱动。未来农村电子商务需要通过自主创新,打造自己品牌,走特色化、差异化道路。其次要培育精品。要积极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骨干品牌电商,力争在区域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再次要提高品牌意识。不仅要精心打造自己的个体知名品牌,更要积极打造集体品牌,实施品牌化战略。

  三要注意政府引导发展。首先是合理布局。要结合传统实体产业集群分布,科学布局网络经济发展。充分利用和发挥当地已经形成的各种优势,加大力度吸引外部资源,创新合作方式,使其成为当地各方主体努力的重要方向。其次要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优化有形市场的公共环境,树立良好的区域形象。再次要破解融资难题。加大银行等金融机构支持力度,制定合理而有效的贷款和帮扶方式,重点解决中小电商的发展困境。

  四要加强网销农产品质量监管。要建设农产品网销标准化体系,建立追溯和赔付制度。培育农产品电商协会,探索发展“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协会+网商”的质量控制模式,协会对供货方的采购、包装、仓储、物流等进行统一标准的监管和服务,确保农产品安全。

  五是要积极培养电子商务人才。要制定人才培养计划,鼓励发展专业培训机构。要把电子商务纳入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内容,创办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引导农业主体、返乡青年、大学生“村官”、转业转岗农民开展电商创业。(注:该信息被农工党省委会录用。执笔人:秦味经)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