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关于加大打击电信网络犯罪力度的几点建议
时间:2017/3/29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一直处于高发状态,犯罪分子利用电信网络技术实施诈骗活动,危害着人们的财产安全。例如,2015年浙江的公安机关就受理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万余起,被骗财产损失金额达15亿余元,可是最终被破获的案件只有7099起,冻结或追回的赃款仅为1.18亿元。笔者认为,由于电信网络犯罪活动的远程性、隐蔽性、规模化特点直接导致了惩治效果不佳,但各相关职责部门、各地区之间缺乏合作、防诈骗技术更新速度慢、人们防范意识低下等也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惩治效果。建议:

  一、统筹部署,建立多层次的联动惩治机制。针对电信网络犯罪的跨区域性、快速性和隐蔽性等特点,首先,应当建立由电信部门、网络管理机构、公安机关、银行等各相关职责部门组成的联动惩治机制,联动部门之间应该协同作战,共享信息资源,形成有效的合力打击犯罪。例如,公安机关在掌握了可疑银行账户之后,及时告知相关银行建立“黑名单”,一旦发现黑名单上面的账户出现大笔金额的变化,系统便自动将账户冻结,银行或网络管理机构也应将可疑的电信帐户与银行帐户的身份信息通报给公安。其次,应建立起全国性跨区域的惩治电信诈骗的网络协作共享平台,整合全国各地区的信息资源,将各地录入的案件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研究,以集约化作战来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

  二、完善技术,从源头堵截犯罪。通过伪基站的建立,伪装成银行、通讯公司等运营商的基站向手机号码发送诈骗信息,或者通过植入木马程序盗取用户的社交账户是目前电信网络诈骗最为频发的方式。因此,完善手机与电信技术,开发自动识别经过伪基站更改的手机号码的软件以及升级社交软件的防盗号技术,可以从源头打击电信网络犯罪活动。

  三、加强宣传,增强民众的安全意识。电信网络犯罪频发的原因,除了电信网络的特有属性之外,还有民众的安全意识低下。因此,要通过开展多位一体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民众对于电信网络犯罪的防范意识。例如,公安部门可以不定时向社会发布典型案例,剖析犯罪方式;银行可以开展对柜员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专题培训,在工作中可以及时发现并提醒可能受骗的汇款人员;电信管理部门可以通过群发短信等方式,加强宣传的力度和广度,有效地提高民众的防骗意识。(注:该信息被农工党省委会录用。执笔人:黄伟源)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