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关于将老年人的肺炎疫苗预防接种纳入我省老年惠民工程的建议
时间:2017/5/3

  2015年3月1日,我省率先在全国实施了《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的地方性法规,使我省在这一领域的工作走在全国的前列。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建议把老年人的预防接种工作也同时纳入我省的老年惠民工程。

  一、开展老年人肺炎球菌疫苗预防接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多年来,我省儿童普遍实施了免费接种预防疫苗的免疫规划工作,这是一项投入少,获益多的项目,对保障我省儿童的健康发挥了巨大作用。这一举措深入人心,受到了家庭、社会一致的好评。结合我省社会养老条例的出台,我省老年人的免疫规划工作,是否也可以根据国情、省情,分阶段逐步列入议事日程。

  上海市已于2013年在全国首先制订“上海市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肺炎疫苗的实施方案”,并从2013年8月开始实施对年满60周岁,身体健康、无接种禁忌的当地户籍老年人,以自愿为原则,免费进行23价肺炎球菌疫苗接种,受到了老年人的欢迎。自2013年9月启动该项目以来至2014年7月,上海市累计接种65.7万剂次,占愿意接种对象的54%。

  据报道,2015年3月7日,继上海之后,成都成为我国第二个由财政补助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肺炎疫苗的城市,成都市对疫苗接种分春(3-6月)、秋(9-12月)两个时段进行,指定了354家预防接种门诊承担此项工作任务,项目要求个人支付10元诊疗费。

  老年人群由于免疫功能减弱,加上患有多种慢性病,容易感染疾病。国际和国内的经验表明,开展老年人的预防接种工作,可有效保障老年人的健康,提高生活质量,减少疾病的发生,降低总体医疗费用的支出。国际上通用的老年人预防接种的疫苗主要有:流感疫苗、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带状疱疹疫苗以及甲肝、乙肝疫苗等等。目前我国北京、上海等地老年人常用的疫苗是: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多糖疫苗。

  为此,建议将我省老人肺炎球菌疫苗接种分阶段列入议事日程。

  二、我省先行肺炎球菌疫苗接种的理由

  1.老年人是肺炎球菌的高危人群,肺炎对他们的威胁和危害远高于其他人群,目前肺炎球菌对大多数抗菌药均有耐药性,在临床治疗中往往久治难愈。老年人罹患肺炎的几率是年轻人的3至4倍,患病后的死亡率要高出5至10倍,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肺病、肿瘤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罹患肺炎和患病后死亡几率更要高出6至30倍。因此在老年人群中,进行肺炎球菌疫苗预防接种对降低老年人呼吸道感染的发生率和住院率,减少抗菌药的使用,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可以对老年人进行健康保护,提高生活质量,降低疾病负担,而且可以减少因病增加的社会医保与国家养老服务的支出。

  2.该疫苗接种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世界卫生组织建议肺球菌疫苗推荐给老年人,美国经疫苗接种效价比研究结果证明,给230万未接种的老年人全部接种,不仅可提高生活质量寿命,并可节省1.94亿美元的医疗支出,即每接种1人可节省8.27美元。成都市每年60岁及以上老人肺炎发病数在6万人以上,因肺炎死亡约1万人,肺炎直接医疗费用在4亿元以上。据报道成都市启动该肺炎疫苗接种项目后,预计每年可减少老年人肺炎发病1万例左右,节约医疗费支出在1亿元以上。

  3.国产疫苗疗效确实,我国国产的多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含有23个致病菌的血清型,涵盖了我国境内90%的致病肺炎球菌。我国有人对600名老年人进行疫苗接种的临床对照试验显示,仅仅一年,疫苗对减少老年人下呼吸道感染率,抗菌药物使用和住院的保护效率分别为69.7%、75.6%和65.9%。同时该疫苗对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效果更佳。

  4.肺炎球菌疫苗性价比高,接种一次至少有5年以上的保护,而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费用开支太大,且性价比远不如前者,我省目前暂不需要考虑流感疫苗。

  三、浙江省开展老年人肺炎球菌疫苗预防接种的费用估算

  上海市60岁以上户籍老人约330多万人,浙江省60岁以上户籍老人750多万,根据上海对320万老人的调查,尽管作了宣传,有意愿接种该疫苗者为总人数的1/3左右,(因有相当一部分人由于对疫苗认识不足,或年龄偏大,不愿意接种),分批在若干年内完成接种。如按上海资料推算,我省有接种意愿人数大约在250万以内,以上海对疫苗的招标价每人90元计,每年大约需3至5千万元左右。由于上海与成都均为城市,而我省要复盖到农村,二者间有所不同,为稳妥起见,可以先选择若干3至5个市作为试点,取得经验后再全面推广,所以先期的财政投入可控制在3千万元以内。

  建议由省财政厅会同省卫生计生委、社保办,在借鉴上海与成都的做法与经验的基础上,制定符合我省省情的实施方案,按排相应的疫苗及接种费用,由省卫生计生委与省社保办具体组织实施。把23价肺炎球菌疫苗的接种列入我省的老年预防接种工作之中,在3至5年内分批有序实行,作为保护老年人健康的惠民工程。如省财政预算支出有难度,疫苗费用和接种费用是否除我省26个欠发达县由省财政全部承担外,其余地区由省财政出出一点,地方财政出出一点,老年人个人承担一点的形式解决。(注:该信息被农工党省委会录用。执笔人:莫建芳)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