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关于大力推进五县(市)文创产业发展的建议
时间:2014/2/17

 农工党杭州市委会

 

  近年来,富阳市、临安市、建德市、桐庐县和淳安县等五县(市)[以下简称五县(市)]立足当地禀赋条件,不断发挥比较优势,积极推进文创产业发展,呈现出产业实力进一步增强、园区建设初具规模、特色产业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文创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杭州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提供了有力支撑。但由于经济基础、文化背景、产业结构等因素,目前五县(市)文创产业发展仍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特别是在如何充分发挥县域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古村落等独特的自然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特色文创产业方面尚有较大空间和潜力。

  一、当前杭州五县(市)文创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

  自我市文化西进战略实施以来,各项政策措施产生了明显的效应,文创产业西进成效初显。2012年,五县(市)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142.59亿元,增长11.9%。其中富阳市增加值总量最大,达51.61亿元;淳安县增加值增幅最高,达15%。随着“创意富阳”、临安“国石文化”、建德“美丽江城”、“潇洒桐庐·中国画城”、淳安“金木水火土综合文化工程”等重点项目的打响,文化特色在西部地区由点及面逐步铺开。

  但受基础条件的影响,西部五县(市)文创产业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2012年五县(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增幅低于全市增幅3.7个百分点;达到限额规模以上的企业数较少,仅占全市总数的五分之一;有五分之二的文创企业年收入不足500万,上亿元的龙头企业主要集中在富阳、临安等地的造纸、工艺品制造等与传统制造行业结合的文创产业,大型的新兴服务业企业还未成为文创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认识不足,缺乏专项规划和引导。与主城区相比,五县(市)对于文化创意产业的认识相对较晚,当地多数企业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地位、作用及重要性缺乏全面深刻的了解。从政府层面看,对当地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缺乏长远和整体规划,缺乏相应的政策支持体系,特别是土地、投融资等支撑体系不完善。作为县域最具特色和潜力的文创产业资源,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消失的危险,一些口头文化和传统表演艺术濒临失传,不少民间技能后继乏人。一些古建筑、名人故居惨遭损坏,保存相对完整的龙门古镇、深澳古村、新叶古村等仅存极少。

  2、实力薄弱,资源禀赋利用不足。五县(市)相当一部分文创企业还停留在生产复制环节,处于产业链的低端。企业自主创新力及核心技术开发力较为薄弱,文化与科技融合不足,文创产业与旅游业、工业、农业等产业融合度不高,与当地块状经济融合发展不够,缺乏把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资源、经济资源的有效方法。如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保护中,对富阳竹纸制作技艺等经济价值高、产业优势明显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开发利用力度不大;钱王传说、淳安竹马等演艺类、民俗节庆活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业、演艺业等产业结合得还不够深入;利用剪纸、纸伞制作等手工技艺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工艺品产业还不甚理想。

  3、规模较小,行业集聚程度不高。目前,五县(市)的文化创意单位除个别事业单位外普遍规模较小,大部分是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缺乏行业龙头企业,呈自发零散发展态势。同时,行业集聚程度不高,不利于资源、技术、人才的交流,影响了产业链之间的相互补充,无法形成“抱团竞争”优势。如临安有吴越文化、建德有农民画、临安有鸡血石雕,由于没有形成产业合力,行业集聚程度不高,这些原本极富文化底蕴和发展潜力的各种创意思路、技能、资源等都无法得到系统的开发。

  4、吸引力低,专业人才队伍不稳定。一方面,由于缺少相应的扶持政策和补偿机制,留不住人才,五县(市)文创产业缺乏中高端创意人才,和主城区文创产业人才行业分布明显不均。另一方面,当地农业劳动者科技文化素质总体偏低,难以冲破传统农业和小农意识的束缚,缺乏更新观念、获取信息、提高技能、参与市场竞争等方面的意识和能力。

  二、大力推进五县(市)文创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推动五县(市)文创产业发展,要紧紧围绕我市建设文化名城、文化强市和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的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资源禀赋为依托,以城乡一体化、城市国际化为主抓手,坚持统筹协调,坚持突出特色,加快提升五县(市)文化创意产业的竞争力、渗透力、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体建议如下:

  1、因地制宜,突出各地特色。由于五县(市)的自然环境、资源条件、社会发展等差异,各地发展条件、行业分布、发展优势各具特色,五县(市)要在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和布局的基础上,对比分析各地与主城区之间的优势与劣势,充分结合当地生态和文化资源、行业优势、块状经济等特点,确定五县(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方向、总体目标及阶段性目标,实现产业布局和发展规划的全面对接。在文创园区规划过程中要积极发挥民间文化产业研究机构和学者的作用,充分考虑本地的资源和行业优势,运用历史、地理、人文等特色资源实现差异化发展。

  2、加强统筹,促进产业融合。五县(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要注重与美丽杭州建设、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中心镇建设、风情小镇创建、“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与建设等有机结合,通过项目带动、资源整合,推动共同发展。在发展思路上,要跳出区域和行业的限制,建立城乡互动互融的推进机制、不同产业融合发展的促进机制,结合五县(市)产业基础,实施文化创意产业结对子工程,积极推动市区动漫产业、工业设计等优势行业与五县(市)块状经济融合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文化创意产业的产业链延伸。

  3、合理配置,强化政策保障。要围绕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统筹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保护生态资源和文化遗产的目标和理念,对各县(市)自然生态资源、文化资源、行业优势、主攻方向、重点项目进行科学配置和谋划。要统筹建立文创产业专项资金及相应工作经费,落实资金配套。全面落实和完善现有的财政投入、投融资、园区建设、人才开发等各项政策,鼓励引导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向五县(市)流动,确保“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益”。鼓励有条件的文化创意产业龙头企业进行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努力拓宽文化创意产业投入渠道。

  4、搭建平台,完善服务体系。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以五县(市)的生态资源、文化资源、行业优势等为重点,对五县(市)的生态资源和文化遗产保护及开发利用进行专题研究。加快行业协会建设,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五县(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的沟通、协调与助推作用。加强政府、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帮助五县(市)培育和发展项目推介、商业经济、人才培训、风险投资、代理服务等各类文创中介服务机构。

  5、多措并举,加快人才培养。鼓励市区与五县(市)文创部门之间通过干部下派、上挂等形式加强业务交流,培养五县(市)文创管理人才。加大对五县(市)文化创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培训力度,鼓励五县(市)采取有效方式,积极引进文创名人。积极抢救濒临失传的民间艺术,鼓励和组织老艺人开展挖掘、整理、研究和创作工作;对中青年艺术骨干专门建档给予扶持和跟踪培养;完善现有政策,鼓励引导大学生到五县(市)创业;通过将特色民间艺术编入乡土教材、进入课堂、开放更多的民间艺术馆等方式,培养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兴趣爱好,为培养文创人才打下基础。(注:该调研报告在市政协民主议政会上作大会发言。初稿执笔人:华丽)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