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关于我市大力推广钢结构住宅建筑的建议
时间:2014/6/3

 农工党杭州市委会

 

  钢结构建筑一直是杭州建筑产业化发展的重点。为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杭州创新型经济发展,实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市经信委在深入调研全市钢结构行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研究制定《钢结构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确立了全面提高我市钢结构行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努力构建具有杭州特色的低碳、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钢结构产业化基地的发展目标。但目前钢结构住宅的推广建设仍有待普及。农工党市委会调研组经过前期的走访调研和外出学习考察,认为在新形势下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精神,进一步加强杭州钢结构住宅建设力度,对于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和化解钢铁产能过剩很有必要。

   一、钢结构住宅建筑的推广优势分析

  在国际范围内,钢结构住宅的建造与推广被誉为“第四次住宅革命”。在我们中国,钢结构住宅突破了自古以来“秦砖汉瓦”式的传统建造模式。它不仅在环保节能、坚固抗震和便于设计建造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而且工业化程度颇高,便于形成标准的建筑体系,实现了构件的工厂化和施工的机械化生产,值得推广普及。

  1.彰显低碳建筑优势。一是节能效果明显。钢结构建筑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环境影响小、材料可再循环利用、易于实现住宅产业化。在节能方面不仅远高于木结构住宅,而且比砖混住宅节能60%以上。二是满足个性化设计。钢结构建筑外形设计自如,室内大空间无梁无柱,跨度可达12米。再也不用因为承重墙、构造柱而影响房子个性化的设计。三是施工便捷污染小。钢结构建筑施工速度快、周期短、全天候施工,不受季节影响,干式施工无污染、无燥音,是环保型建筑的典范。

  2.适合我市土质气候。我市位于钱塘江流域,以平原和山丘为主,气候潮湿多风,土质相对松软,尤其是沿钱塘江一带滩涂地基以沙土为主,比较软弱。钢结构住宅具有自重轻,基础要求不高,地基及基础的处理相对简单,且由于主体和基础中设有防潮层,防潮效果会更加突出且住宅强度大,抗风、抗震性能好,与砖混结构住宅比较,具有压倒性的优势,非常适合我市钱塘江滩涂软弱地基。

  3.有利于保障房建设。钢结构住宅建设周期短,能够大量的产业化建设,可以更快的达成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而且钢结构住宅有利于改建和拆除,其材料可再生利用。

  4.化解钢铁产能过剩。当前我国钢铁产能过剩,钢铁企业持续低盈利和亏损。推广钢结构住宅能够化解大量的钢铁剩余产能,带动钢铁市场。

   5.带动相关产业链。推广钢结构住宅能够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比如彩钢板、镀锌板、冷轧板、新型轻质保温墙体材料、防火防腐涂料、高强螺栓等钢结构配套产品的发展,促进钢结构研发、设计、检测、物流、维护等生产性服务业的联动发展。

  二、当前我市钢结构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1.重视程度不够,认识有待提高。一是在政府决策层面:一些职能部门领导重经济数据、轻低碳节能思想仍然存在,对钢结构产业是符合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型的行业的认识还待于提高,甚至有个别领导对钢结构住宅的发展前景持有怀疑态度。二是在消费者层面:许多民众对钢结构住宅也存在认识误区,对于钢结构住宅的优点认识不够。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市钢结构产业的全面发展。

  2.人才相对匮乏,研发后劲不足。目前,我市的钢结构专业技术人员相对缺乏,尤其是中小企业更为明显。且现有的人才引进、培育体系尚不完善,流失现象较为严重。同时,设计理念不能适应市场需要,目前超高层和有特殊要求的建筑大都由国外建筑师设计的方案中标,由我市设计院所完成设计的钢结构住宅偏少,导致成本上升。我市钢结构科研开发资金相对不足,标准及规范修订周期太长;标准及应用规范、规程缺项、滞后;钢材标准与工程设计、施工规范规程缺乏有机衔接。

  3.价格波动较大,风险难以控制。当前钢结构住宅价格受市场价格制约,开发商需要承担市场对于钢结构住宅价格不认同的风险。特别是近几年,部分地区钢结构企业盲目上马,一哄而起,造成产能过剩,浪费大量资源。加之市场无序竞争、竞相压价造成加工和安装企业亏损。此外,由于成本管理的不规范和风险保护机制的缺失,目前钢结构住宅的工程造价往往比混凝土工程造价更高,导致了不少业主的选择转向。

  4.生产能力较低,行业管理缺失。一方面,不少钢结构加工厂和施工安装企业的装备、计算机管理水平、劳动生产率还需进一步改进和提高。另一方面,行业协会的作用和功能远未到位。特别在规范和引导市场秩序、服务企业、开拓钢结构市场、标准规范的编制修订和专业人才的培养等方面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三、大力推广钢结构住宅建筑的建议

  1. 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力度。要将钢结构作为新材料产业加以重点扶持,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实行政府优先采购模式,加大钢结构在政府投资项目的保障房、公租房、廉租房等项目中的应用力度,提高钢结构建筑的比例。采取减免项目工程规费或进行相关补贴的形式,鼓励房地产企业采用钢结构住宅。体现同等优先待遇,对本地钢结构品牌企业和产品参与本地重点项目招投标的,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

  2.推进各类人才培养进程。在高端人才引进方面,要依靠我市创业就业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机制灵活的优势,积极引进人才,特别是行业急需的钢结构专业和一级建造师等人才。在专业人才培育方面,要鼓励各大院校和企业共同办学,加强钢结构专业人才的培养。在职业技能普及推广方面,要充分发挥杭州市经济管理培训中心等职业培训机构及行业协会的作用,建立定期培训机制,加强对行业急需的焊接技工等工人的培训。

  3.加快技术研发推广应用。一要加大技术引进和研发力度。鼓励企业学习、引进国内外先进的钢结构技术,对钢结构住宅技术和防火、防腐蚀、配套墙体、楼板等配套产品,以及隔声和热惰性等建筑构造的研发等,应予以大力支持和奖励。要引导企业培育和打造具有核心技术支撑的自主品牌,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依托我市“中国钢结构产业基地”的产业定位,充分发挥品牌的带动效益,着力打造“杭州钢结构”品牌,最终形成品牌发展合力。

  4.营造氛围拓展消费市场。正确引导消费者对钢结构住宅的认识,消除消费者对钢结构住宅的认知误区。并通过大力推广钢结构保障性安居工程示范性工程项目建设、合理引导房地产企业在商品房中配建一定量的钢结构住宅等方式,让更多的居民对钢结构住宅有良好的感性体验,提高钢结构住宅的市场认可度,从而带动市场的整体需求,形成良性循环。

  5. 发挥优势带动产业链发展。一要利用我市“中国钢结构之乡”和“全国钢结构产业基地”的优势,拉长产业链,推动高档彩钢板、镀锌板、新型轻质保温墙体材料、防火防腐涂料、高强螺栓、焊料等钢结构配套产业的发展,实现上下产业链的共赢发展。二要发挥我市钢结构行业的集聚优势,充分利用我市在长三角的地域优势和钢铁贸易现有基础,加快发展钢材采购、供应配送和物流中心,整合商贸流通资源,完善仓储、剪切、加工、配送等功能。三要依托浙江省冶金产品质量检验站、杭州钢铁集团中心试验室的技术力量和现有基础,引导和培育一批钢结构监测企业快速成长。

  (注:该调研报告在市政协民主议政会上作大会发言,初稿执笔人:王登承)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