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以减法逆向新思维推进杭州信息经济智慧经济发展
时间:2015/2/28

农工党杭州市委会

 

  中共杭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作出了《关于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若干意见》的战略决策,这是建设“美丽杭州”,走绿色、低碳、高端可持续发展之路的有效途径,是实现产业转型发展、增强区域竞争力的现实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国家对杭州“一基地四中心”战略定位的重要抓手。但是,当我们在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着力关注信息技术的应用,加大投入与研发,制定完善相关规划及机制,大力发展智慧产业的同时,更需要转化视角,采取减法逆向新思维,以减少过度投入、减少资源能耗、减少运行环节等为突破口,促进生产力和生产效率的发展和提高,带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普遍提高,实现经济可持续的自我提升,从而推动我市信息经济智慧经济的科学发展。
  一、我市在推进智慧经济发展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政府定位不清,市场作用发挥不够。政府对智慧经济的关注较多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出发,而技术不等于产业,更不等于经济。在发展智慧经济中,技术是企业竞争的关键因素,政府则需要更多关注生态人文资源、市场需求导向、政策制度便利等因素,为企业创造良好的智慧经济生态环境。比如,智慧经济对人才资源的渴求比传统经济更加明显。先有人才,后有智慧,人才资源是智慧经济的核心点,也将成为各国各地未来的必争资源。而政府推出的有些高端人才优惠政策难以发挥有效作用,对人才的价值认定存在偏差,造成许多“国千”、“省千”等人才的虚假挂名现象。在发挥市场作用方面,我市推动智慧经济发展主要还是依靠财政保障,市场作用发挥不够,生产要素的市场化改革不深入,没有充分推动资源按照市场化规律向智慧经济合理流动。
  2、需求创新不足,开发模式单一。智慧经济的发展重点包含智慧产业化和产业智慧化两个方面。智慧产业效益较好,投资回报率高,但是其投资额相对较大,投资回收周期较长。政府不能仅仅依靠投资促进方式,倾向于市场关系中的供给层面,而对需求的创新与开拓考虑不足;对有形的产品物质供给关注较多,却很少从人的多种层面的需求出发,进行深入分析和创新,进而调整供需关系,为政府行政、企业生产、人民生活提供丰富实用的智慧应用。
  3、产业方向不明,选择机制缺乏。智慧经济的范围广泛,边界模糊。目前,与智慧经济产业相关的选择机制已涉及企业和个人信用评价、考核体系以及安全机制等,却缺乏对产业方向这一长远和深入影响城市经济发展因素的筛选机制,对真正代表智慧经济并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把握不够。如果智慧经济产业的选择不贴近杭州现状及其发展定位,将难以持续发展形成特色并抢占全球未来发展制高点。
  二、推进杭州智慧经济科学发展的对策建议
  1、减技术主导,创建经济生态环境。智慧经济意味着整个社会产业链进入到大数据时代的转型,是各行各业整体的发展。在智慧经济时代,不仅要有大型公司提供先进的基础设施来支持智慧经济,也要有众多的中小公司利用智慧经济思维来创新型地开拓新的细分领域,更要有消费者和社会各界转变观念与行为,是复杂度极高的社会整体性工程。因此,在智慧经济时代,政府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将技术业务部分开放给企业,更多地关注生态人文等资源,制定整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引导政策,鼓励利用新思维新技术实现单点突破的中小型企业,积极为企业创建良好的智慧经济生态环境。在智慧经济建设中,政府可牵头建立社会层面的统一的数据规范和标准,打破数据垄断,积极向企业各界开放,比如市民卡数据、公共资源数据、公众设施数据等,形成政府定标准、企业自发参与、市民自然获益的自增长持续繁荣局面。在人才资源方面,政府应充分发挥优势,将吸引优秀青年的政策放到创建经济生态环境最重要的地位,为真正的优秀大人才,提供一系列的支持政策和补助,特别是在户口、医疗、子女教育、住房、财务税收等方面,提供倾向性的优惠政策,打造杭州是年轻优质人才适居之地的城市品牌,形成大华东区的智慧经济生态环境洼地、知识创业良田。
  2、减财政投资,创新开发模式。政府应谨慎使用各类财政经济补助,在创新开发模式上寻求突破。智慧经济的核心在于扩展人的需求,重构产业要素与产业模式,创造资源节约型的新经济增长点。建议围绕人的更高层次需求,创新科技、制度、融资新模式,促使最新的理念、技术、商业模式率先孕育和发展,创造主导智慧经济的未来产品和服务,突破城市经济发展模式及地域人口规模的局限,挖掘出经济发展的新蓝海,成为智慧经济时代的领先者。当下已显露了一些新方向,比如:“城市宝”围绕便民服务,用互联网思维进行跨界融合,集合“健康宝”、“交通宝”等民生应用,一站式提供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娱乐等便民服务;针对一些互动性强的兴趣爱好,APP寻玩伴(比如瑜伽、登山、羽毛球)等以人的主动参与为主的商业模式也在逐渐成长。
  3、减资源能耗,优化产业结构。采用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内的新技术减少资金、人力、物质、环境等资源的消耗,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增加产业效能。根据杭州产业发展现状和产业要素优劣,“智慧”地选择重点发展的产业或细分领域。比如:“智慧”地放弃一些高耗能产业带来的GDP增长,为后代保留土地、生态、历史文化等资源;推动生产、制造环节向设计、流通环节的扩展升级,为杭州经济长远发展节约和积淀资源要素;避开和无锡等地在强势领域的竞争,集中优势资源攻占物联网方面具有领先优势的核心细分领域,如选择安防物联网、车联网等作为主力领域,力争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的安防物联网中心、车联网中心。同时,以“减环节”来降低企业成本。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强企业内外运行环节的关联度,降低企业成本,增加企业利润。比如:阿里云开发者大会为新业态提供了成本低、融合性强的平台;通过网络直销,减少分销、运输等环节,降低服装成本,增加销售收入和利润;通过智能工厂和智能生产的定制建设,降低制造业的资源消耗、库存成本,提升生产效率。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