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关于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发展的几点建议
时间:2015/7/15

农工党杭州市委会

 

  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作为面向跨境电子商务的首个改革试验区和国务院在杭州实施的首个国家战略,一方面既要为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另一方面又要为杭州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带来实质性利好。从长远看,政策性制度性创新带来的综试区改革先发优势,将随着经验的复制推广而逐渐弱化;只有将先行先试成果“物化”或“固化”,推动跨境电商高端要素和稀缺资源在杭州集聚,才能真正把综试区改革先发优势成功转化为杭州产业发展的竞争优势。具体建议如下:
  一、彰显“线上单一窗口平台”独特价值
  “线上单一窗口平台”是综试区监管服务平台和信息数据存储交换中心,具有政务和商务双重服务功能,是综试区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的成果集中体现,特别是其中沉淀的海量信息数据,将成为杭州抢占跨境电商发展制高点的优势所在。从目前情况看,“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建设进展顺利,今年6月将上线部分重点业务,但其身份是行政事业单位还是企业市场主体,将直接影响杭州市(综试区)、中央垂管部门、浙江电子口岸、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四方关系,进而对综试区建设带来全局性影响。如果按行政事业单位运作,符合中央垂管部门对信息安全的要求,也符合各类电商平台对中立公正的要求,但其庞大的建设和运维费用将成为综试区的沉重负担,而其中储存的海量数据却无法转化成为市场价值。如果按企业性质进行市场化运作,则效果相反,特别是中央垂管部门和各类电商平台将对数据接入心存顾忌。为此,建议采用“事业单位+企业单位”的混合模式,分别成立性质不同的独立法人主体,前者作为综试区派出机构负责跨境电商监管服务,承担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建设和运维责任,并对信息数据拥有全部所有权和使用权;后者作为综试区与各相关方共同投资的企业主体,有偿或低偿提供各类跨境电商商务服务,但其对线上“单一窗口平台”信息数据不拥有所有权,并在前者许可范围内有偿使用信息数据。
  二、争取更多国家技术标准中心落户杭州
  国家级技术标准中心是行业权威机构,也是发展的稀缺战略资源。目前我市已有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和电子商务产品质量12365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并争取将“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国家监测中心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分中心”升格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心”,在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标准制定和安全监测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此外,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指挥中心)也已落户杭州下城跨贸园区,有望成为杭州抢占全国物流产业发展制高点的重要平台。
  建议以综试区为平台,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争取更多电商国家技术标准中心落户杭州,如推进成立全国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商会(协会)、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研究院、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杭州分中心等。
  三、克服短板着力打造跨境物流大通道
  物流是当前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制约瓶颈。阿里巴巴数据显示,目前96%跨境电子商务货品走邮政通路,虽然价格低、但速度慢,而且存在政策风险;3%跨境电子商务货品走国际商业快件(包括DHL、Fedex、UPS、TNT),速度快但成本高,小额跨境电商难以承受。因此,哪个城市能够提供低成本的快速物流通道,哪个城市将有效吸引跨境电商集聚发展。如金华义乌利用地处浙中且有多条高速公路、国道的交通区位优势,引进菜鸟物流基地项目,开通义新欧国际班列,建设无水港和空港,并申请获批建立国际邮件互换站,全方位打造跨境物流体系,加上传统小商品市场优势,近年来义乌跨境电商发展大有赶超杭州的气势。
  建议重视物流发展,补上杭州缺少港口资源的短板。一是进一步发挥好萧山空港的保税物流中心(B型)作用。这是杭州在物流方面的最独特资源,发展潜力和空间极大,要进一步加大园区开发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同时争取增加国际航线,加大邮路直封力度,提升保税物流功能。二是积极对接“义新欧”和“甬新欧”国际铁路货运专列。“一路一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带来跨境物流的全新变化,要充分意识到“义新欧”和“甬新欧”的巨大潜力,积极做好对接和融入工作。三是充分发挥“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优势,通过抢占物流信息制高点来打造物流产业制高点。整合宁波-舟山港、萧山空港、国际货运班列以及“菜鸟”、“四通一达”物流企业等资源优势,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更高层面打造浙江物流大通道。(注:该调研报告在市政府《情况专报》上刊发,得到市委常委佟桂莉批示。初稿执笔人:郑瑶)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