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关于高质量推进亚运元素杭州水利工程的建议
时间:2021/2/9

 

农工党杭州市委会
 
  水是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系统治水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在2019年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再一次指出系统治理、生态治理的重要性,要打造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为科学指引水利建设开创治水兴水新局面。亚运会已进入“杭州时间”,如何高效发挥杭州水利护航优势,全力保障好这场世界体坛盛会,业已成为近年来杭州水利发展的重要命题。
  一、水源涵养优渥
  1.水利资源禀赋深厚。杭州,以水乡天堂之名享誉世界,河网纵横、山水相依、湖城合璧,江、河、湖、海、溪“五水共导”。杭州水利历来重视水患的治理,特别是自2014年实施“五水共治”重大决策以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持续增加,年均达到60亿元以上,相继建成三堡排涝、滨江华家、萧山大治河、钱江枢纽、钱江世纪城安全生态带等一大批防洪排涝工程,钱塘江两岸已基本形成防洪封闭堤塘,在保障城市安全中发挥重要作用。千岛湖配水工程实现供水,闲林水库、萧山湘湖、余杭三白潭等应急备用水源工程陆续建成,不断完善城乡水资源保障体系,有力保障了杭州市主城区和重点区域的供水安全。
  2.水利规划引领作用加强。按照特大城市定位和城市国际化要求,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等重大决策,水利持续加强以规划为龙头的顶层设计,相继开展城市防洪排涝、国土空间规划水利专项等一系列规划编制工作,大力推进重要区域水利规划,城西科创大走廊、之江实验室、之江新城等区域水利规划均已由市政府批复或报省政府审批。全市各地也结合实际,修编水利规划或专项规划,着力打造高标准的防洪排涝安全体系。同时,进一步深化研究规划关键工程,为规划项目落地提供基础,城西南排通道工程、西险大塘达标工程、西湖区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工程等18项骨干水利工程列为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
  3.场馆水利保障项目有序推进。亚运进入“杭州时间”,水利积极围绕亚运会场馆布设,统筹谋划重大水利工程,推进区域防洪排涝安全保障。一是加强江北区域保障。加快实施八堡排水泵站、西湖区铜鉴湖调蓄等工程建设,推进城西南排通道、青山水库防洪能力提升、西险大塘达标加固等工程前期,提高杭州主城区防洪排涝能力,为杭州市体育馆、西湖高尔夫球场、杭师大学仓前校区等场馆提供安全保障。二是加强江南区域保障。加快实施大江东片外排东湖、浦阳江治理等工程建设,推进大江东萧围西线标准提升、亚运防洪大堤等前期,为奥体博览城、萧山体育中心及萧山机场等提供防洪安全和沿线生态景观保障。三是加强富阳区保障。加快实施富阳区富春江治理、北支江综合整治等工程,为亚运会赛艇皮划艇、激流回旋等水上项目提供场地保障和安全保障。
  4.水利工程综合效益明显。围绕“拥江发展”战略,着眼杭州全市域,在近年完成三堡工程、钱江世纪城安全生态带工程等基础上,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综合效益日趋明显。其中,三堡工程以排除涝水为主,兼具生态配水等功能,成为杭州新标志性建筑;钱江世纪城安全生态带工程,采用“超级堤”理念,集防洪御潮旅游休闲、历史文化、商业服务、交通道路、运动健身等功能为一体,引领海塘建设新潮流,保障G20杭州峰会顺利安全召开;城西南排通道工程,综合考虑之江地区和九溪一带防洪御潮、钱塘江观潮、沿线交通等需求,最大发挥工程综合效益;北支江综合整治工程,在注重恢复富春江行洪功能的同时,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兼顾亚运赛事涉水需求,助力富阳区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示范区。
  二、面临制约瓶颈
  1.项目受到用地指标和生态红线制约。项目建设用地是制约工程继续推进的首要因素。水利工程选址相对固定,特别是海塘、堤防等线性工程,大部分堤后紧贴永久基本农田,甚至部分堤身和盘头也被划为基本农田。如拟建的萧围西线标准提升工程,原堤身外坡即为永久基本农田,工程建设只能在原有线形范围内加高加固、借地施工,不仅造价提高,而且整体结构单薄,景观功能提升有限;又如萧山亚运大堤工程,涉及占用土地约5760亩,其中基本农田指标3000亩,指标难以落实。且原有堤防提升加固改造不可避免涉及占用生态红线,钱塘江干流大部分堤防在“两江一湖”风景名胜区范围内、有部分涉及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或湿地自然保护区等生态红线,部分海塘堤防涉及文物古迹等文物红线,造成项目推进困难。
  2.项目建设资金筹措难度大。大型水利工程涉及移民、征地、拆迁等,总投资巨大,如城西南排通道工程投资约60亿元、富阳北支江综合整治工程约17.8亿元、西险大塘达标加固工程约42亿元、亚运防洪大堤工程约104亿元。其中,大多数工程为公益性项目,直接经济效益相对较少,在当前政府大力去杠杠的背景下,银行融资贷款、社会资本PPP建设等融资建设渠道较窄,主要还是以政府出资为主,地方财政压力极大。
  3.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有待提高。现有防洪排涝标准与杭州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工程布局还不完善。全市病险水库增多,目前共有水库634座,大部分建设年代久远,部分工程存在防洪标准低、坝体材料老化、渗漏破坏、泄洪设施冲蚀振动、金属结构磨损锈蚀等诸多问题。钱塘江和东苕溪堤防整体达标率为82%,特别是保护主城区的西险大塘、钱塘江闻家堰以下段基本在100年一遇,部分堤防仅20-50年一遇。主城区地势低洼,主要依靠三堡排涝工程强排入钱塘江,受杭嘉湖东部平原高水位顶托,目前排涝能力在10年一遇左右;萧山及钱塘新区发展迅速,且定位明显提升,现状总排涝流量约290立方米每秒,排涝能力在10-20年一遇。
  4.水资源节约利用有待加强。千岛湖配水工程2019年9月建成通水,清泰、南星、九溪、赤山埠四大水厂水源均已切换为千岛湖,就目前供水模式来看,居民冲厕、市政绿化、消防等用水也使用千岛湖水,未能有效体现分质用水、优水优用,这对优质水资源来说是极大浪费。且近几年农饮水达标提标建设后,饮用水水质水量较现状有明显改善,仍有近40万农村人口由900余座200t/d以下规模乡村供水站供给,保障程度还是略显不足。
  三、共寻破题之举
  1.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坚持多规合一,规划部门要充分利用多规融合和国土空间规划修编的有利契机,开展限制红线调整,推进项目尽快空间落地。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国土部门要对重大项目土地指标进行全面梳理,强化科学评估,提高用地效益,做好增量优用和存量盘活,优先安排存量土地保障重大水利项目的合理用地需求,全力推进杭州城市能级蝶变。发改部门要争取支持省级以上支持,因地制宜将更多亚运元素水利工程项目纳入国家、省级重点工程。
  2.加大资金保障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市、区两级财政要加强资金保障,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统筹加强市、县财政出资比例。同时,深化探索水利工程投资模式,突破固有财政依赖思维,合理发掘水利项目盈利点,以BOT、PPP、EPC等方式,积极引导银行、社会资本参与水利项目建设,进一步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如富阳北支江项目,以开发利用堤防附属区域公共空间、堤后亚运场馆、停车场等商业建筑产生的收益作为偿付条件,以PPP方式推进项目建设。也可尝试以防洪能力和景观提升后带来的地块价值提升作为偿付标的进行贷款融资或申请政府债项目。
  3.协同部门联动推进。各部门、各领域工作都要聚焦聚力,加强上下联动、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实施好补短板和强监管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形成部门齐心协力、同频共振的格局。一是持续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充分发挥河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监督作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 抓好执法能力建设,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和督查稽察行动,加大水利安全生产监督和项目稽察力度。二是强化推进综合措施。以系统提升防洪排涝能力为目标,在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建设的同时,要综合推进湿地调蓄、河道整治、海绵城市建设、低地围圩等综合措施,加强雨水情监测、数据管理、预警及信息发布、决策支持的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有效提高区域防洪减灾能力。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议对超期未鉴定的117座水库实施安全鉴定,对已发现的32座病险水库开展除险加固,其中当年完工18座。三是强化应急体系建设。健全以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为核心的防洪排涝管理体系,完善防汛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基层防汛保障体系建设,健全城市防洪排涝综合决策支持预警系统,提升防洪排涝智能预警能力。
  4.加大水域和水资源保护。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严格实行水域保护,加强水域源头管理,将水域管控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一是强化节水优先。以节水优先为指引,充分发挥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效益,推进大分质供水,在主城区新建小区尝试推进分质供水试点,逐步实行优水优用,在余杭、萧山、钱塘新区等产业集中地区,加快推进工业水厂建设,提高中水回用比例,节约集约利用水资源。二是强化农村供水。以城乡居民同质饮水为目标,以水质和水量达标为出发点,大力推进农村饮水提升,构建起以城市供水县域网为主、乡镇局域供水为辅、单村水厂为补充的三级供水网,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三是注重水环境改善。借鉴G20杭州峰会水资源保障经验,为杭州亚运会“主战场”所在地奥体博览城等片区提供水利强有力的防洪(潮)安全保障和沿线生态景观保障;提高全民保护水域意识,引导社会各界全方位监督,努力打造“绿水青山醉美杭州”,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