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探索建立海外引才引智创新载体加快培育杭州科技赋能增长极
时间:2021/2/9

 

农工党杭州市委会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以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海外人才是国家经济事业发展的重要分支和智力源泉之一。2020年11月18日,国际管理咨询公司A.T. Kearney发布了《2020全球城市指数报告》(GCI),杭州排名全球TOP100城市第82位,国内城市排名第五(位列北上广深之后),较2019年排名上升9位,杭州排名上升主要得益于商业活动和文化体验的持续提升,尤其在新增指标独角兽企业数表现亮眼。2020年,杭州启动实施“六新”发展行动,加快布局以数字基建为核心的新基建,全面赋能和推进新消费、新制造、新电商、新健康、新治理,增强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为杭州经济发展走出“V”型反弹提供重要动能。杭州城市品牌影响力的提升,一定程度上给杭州打造国际化、建立全球创新创业生态、加快海外新生代人才回流,提供了较好的机会。
  海外的创新载体,是创业创新资源的源点,包括大学、科研院所、跨国企业研究中心,亚洲发达国家像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就是依托引进欧美创新载体实现高端人家集聚,提升整体产业格局的。目前,杭州对海外中介在海外设立分支结构、开展活动的支持分为事前支持和事后支持。给予事前支持的均为区县一级人才主管部门,事前支持一般以基础工作经费形式,主要类别有设立海外工作站、建立海外孵化中心、战略化合作引才等,普遍金额在每年5-50万不等。纵观全国,广东和江苏是在引进海外创新资源上力度最大的,以深圳、苏州这两个城市为典范,在海外创新载体资源的引进上,不遗余力,如苏州与新加坡的合作、深圳与香港的合作等等,无论深圳还是苏州,把海外顶尖创新载体资源的引进,作为城市国际化战略的主要手段,海外创新引进重要性可见一斑。
  近年来,杭州多举措吸纳招引海外创新载体及人才,取得一定成果。然而,相较于北上广深等先进地区,其整体发展还是存在一定的瓶颈、短板和差距,主要体现在:
  1.海外高新载体招引制度存在短板。新加坡海外创新孵化中心为例,每年的固定成本投入在150-200万左右,其他设立在欧美中心城市的海外中心每年固定成本投入更大。这样的投入仅仅依靠目前对中介的支持政策,是无法覆盖成本的,这就导致目前大部分的中介,特别是海外中介,不具备持续宣传、推介的能力,从而影响海外人才在考虑回国创新创业的时候信息不对称,更加倾向于落户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杭州给予事后支持的一般为考核或奖励形式,本级和区县针对引进人才和项目类型的不同而有所差异,其他还包括一些大赛和活动的专项宣传发动经费,资助相对较少。
  2.外向型重点覆盖综合宣传仍有空白。一方面,杭州除了城市宣传片,暂无系统性的城市介绍,城市信息外向传播受到影响。另外一方面,杭州总体宣传没有借势借力,阿里巴巴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很大,几乎人尽皆知,但却只有极少数人知道阿里巴巴的总部在中国杭州,这与阿里在美国、日本、欧洲、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都有战略布点和团队形成鲜明对比。
  3.海外创新载体发展动能后劲不强。近年来,杭州引进一些创新载体,同步出台配套支持政策,但主要是国内的211、985大学、知名科研院所等机构,在海外创新载体上,因为体制、需求、政策、法律等方面存在诸多差异,没有被上升为主要对象,总体呈现支持力度不大、归口服务部门不明、国际合作形式不清,以至于一部分慕名而来想与阿里、海康威视等在杭跨国企业合作的创新载体和海外企业,最终选择杭州周边地市甚至外省落户,造成优质发展资源流失。
  为进一步推动杭州海外载体及附属人才队伍招引力度,推动杭州城市科研创新研究高质量发展,为此建议:
  1.优化海外驻点设置,强化“面对面”高新招引服务成效。探索派驻海外人才服务及招引机构,通过政企国际合作、海外使领馆联络推荐等模式,发掘优秀海外人才。支持国际型引才中介在海外设立分支结构、开展活动。在境外做好引才政策宣传和人才项目落户的全流程服务工作,需要在境外设立固定经营场所、组建专业团队以及开展常态化的对接活动。提高对引才中介在海外设立分支结构、开展活动的支持,从实施效率角度引导市本级、区县等人才主管部门在出台相关政策是考虑倾斜,支持引才中介在海外建立合作中心或孵化中心,组建团队,进行无缝对接,广泛宣传政策,提供跨境的人才项目落户全流程服务。
  2.创新推广载体设计,扩大“点到面”城市发展影响力范围。出台杭州海外城市品牌传播推广专项政策和规划体系,系统地建立杭州国际化形象的对外传播全案,利用好国家层面在海内外传播的重要载体,借力在杭企业对外全球化发展布局,策划制作有利于杭州国际化形象传播的重要工具,从而系统、全面串联起杭州优势特点,依托亚运等重大赛事抽筹备及后续影响力,进一步宣传杭州城市创新发展平台国际优势。进一步扩大海外传播渠道,利用抖音、自媒体平台、美拍、高端网红效应等新生互联网宣传媒介,以杭州人文景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制造业发展、国际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打造等为重要推广素材和品牌窗口,逐步加大在海外名校院所主要聚集城市的宣传力度,提升杭州城市影响力。应特别加大针对杭州打造全球创新创业生态的有力宣传,着力展示杭州“重要窗口”产业发展国内及国际领先新面貌与巨大优势,进一步带动海外高端人才、高技术项目落户杭州。
  3.加码平台吸纳支持,提升“点对点”院所载体服务动能。加大力度支持海外创新载体落户杭州,特别是全球排名前150以内大学及一级学院、发达国家排名靠前的专业科研院所、跨国企业的研究中心等,通过市本级出台政策引导,支持区县市承接引入及科研体系孵化工作,鼓励以行政区域为单位,集中开展科研项目申报,提升区域与海外创新性科研载体间的有效合作能力,通过紧密型招引服务模式,吸引其他海外载体来杭州落户。加速创新资源集聚,为海外人才的引入搭建全球化的通道。加快海外人才特殊通道构建,制定适宜杭州发展和引才育才方向的标准和机制,根据学历学位层次、履历经历、研究成果、主要成绩等,对所属海外人才发展潜能、从业方向、贡献能力进行科学评估,明确其待遇体系,并根据今后的发展情况进行有效调整,不断激发海外载体及所属人才在杭的发展活力。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