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医学与健康
医学与健康
如何合理使用止咳药水
时间:2014/4/22

 黄巧玲

 

  咳嗽是呼吸系统受到刺激时产生的一种防御性反射活动。轻微的咳嗽能清除气管内的痰液与异物,可自然缓解,一般不需服用止咳药;强烈而频繁的咳嗽,尤其是干咳,可使病情加重而引起并发症,因此需要在治疗的同时加用止咳药。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就是呼吸系统疾病,如急、慢性咽喉炎,急、慢性支气管炎等,多由炎症引起,需及时就医,需联用抗菌药物、止咳药和一些祛痰药治疗;另外也有过敏引起的咳嗽,需联用一些抗过敏药物对症治疗。日常生活中我们较常用的止咳药常为止咳药水,由于口感好、使用方便、药店随处可以买到,尤其受到儿童和老年人的喜爱。下面就如何选择、使用、保存止咳药水谈点个人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首先是合理选择

   止咳药水可以分为西药类和中药类。

  西药类主要有含可待因的联邦止咳露、奥亭止咳糖浆、可愈糖浆,含右美沙芬的惠菲宁,还有复方甘草口服溶液等。联邦止咳露和惠菲宁对频繁的干咳,或痰液不多的刺激性咳嗽效果好,但是痰多的患者不宜使用;含可待因的止咳药水不能长期服用,以免产生依赖性。

  中药类止咳药水选择一定要辨证。首先需要分清咳嗽类型,属于风热、风燥、还是风寒?

  风热咳嗽的表现一般为:咳嗽声重,气粗,痰黄粘稠,咽喉肿痛,苔薄黄,常伴有发热、怕风、流黄涕等。好发于春末夏初,对症需要清热化痰止咳,可选择蛇胆类、鲜竹沥类和急支糖浆、双黄连口服液等,其中蛇胆类和鲜竹沥类药性偏寒,风寒咳嗽患者不宜服用。

   风燥咳嗽的表现为:干咳无痰或痰少粘丝,不易咯出,喉痒,苔薄黄,常伴有咽喉干痛、唇鼻干燥等。好发于夏末秋初,对症需要润肺止咳,可选择蜜炼川贝枇杷膏和雪梨膏。

  风寒咳嗽的表现为:声重,气急,咳痰清稀,色白或有泡沫、鼻塞、流清涕、苔薄白,伴有头身酸痛、怕冷、畏寒,无汗等。好发于冬季和初春,对症需要解表散寒止咳,宜选用含有紫苏、杏仁、半夏、麻黄类的止咳糖浆,如杏苏止咳糖浆、半夏露、川贝止咳糖浆等。

  总之,止咳药水的选择一定要对症,否则不但无效,还会加重病情。而对于痰多的咳嗽不能单用止咳药水,以免止住了咳,而痰排不出来滞留在呼吸道内,引起或加重感染。对这类咳嗽应加用含祛痰成分氨溴索、愈创木酚甘油醚 、氯化铵等的药物, 如沐舒坦等。

   其次是合理使用

   止咳药水的使用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1、止咳药水一般含糖量高,切忌把糖浆瓶口直接与嘴接触,否则容易因瓶口粘上细菌而使糖浆变质;

  2、糖浆剂的止咳药水服用后不宜马上喝水,因糖浆会黏附在发炎的咽喉表面,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形成一个保护层,阻断刺激而缓解咳嗽。如果大量喝水,会把药物冲掉,降低止咳效果。

  3、不宜在饭前服用,因糖可促进消化液分泌,会使胃有饱胀感而影响食欲。

  4、喝前摇一摇,可避免因药物分布不匀导致的取量不准;

  5、糖尿病患者不宜服用含糖类止咳药水。

  6、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且应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7、儿童在使用止咳糖浆时更应慎重。尤其是婴幼儿,呼吸系统发育不成熟,咳嗽反射能力比较差,如果一咳嗽就给较强的止咳药,会加重痰液在支气管的滞留,影响呼吸。含可待因和非那根的糖浆更应谨慎选择,可待因长期服用会产生依赖性,非那根长期服用会使小孩反应迟钝甚至惊厥;强力枇杷露因其含罂粟壳,儿童是禁用的。

   最后是合理保存

   止咳药水的保存需要注意3个方面。

  1、喝完瓶口要拧紧,使之密闭,否则容易被污染滋生细菌;

  2、放置阴凉、避光处,特别是炎热的夏天,可以选择放置冰箱冷藏;

  3、瓶口开封后尽可能短时间内使用,不要长期放置,特别是炎热的夏天。

 

专家名片:

  黄巧玲,主任药师。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农工党杭州市委会委员,农工党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总支部主委。杭州市十届政协委员,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临床药学专业委员会秘书,杭州市药学会常务理事。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