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医学与健康
医学与健康
如何防治女性更年期综合征
时间:2014/7/21

 沈美娟

 

  更年期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人生旅程中的一个过渡时期,是指妇女从生育期向老年期过渡的生理转化时期,包括绝经前期、绝经期和绝经后期。随着人们平均寿命的延长,女性大约有1/3的时间是在更年期后度过的,因此更年期的保健显得格外重要。 

  更年期综合征多发生于45~55岁,90%的妇女可出现轻重不等的症状,有人在绝经前期已开始出现,持续到绝经后2~3年,少数人可持续到绝经后5~10年症状才有所减轻或消失。人工绝经者(患有疾病切除双侧卵巢)往往在手术后2周即可出现更年期综合征,术后2个月达高峰,持续2年之久。更年期综合症是由雌激素水平下降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更年期妇女,由于卵巢功能减退,垂体功能亢进,分泌过多的促性腺激素,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从而出现一系列程度不同的症状:如经周期不规则、长期无排卵出血、血压改变、心慌气急、潮红出汗等,严重者可影响病人的工作、学习、睡眠和身心建康。

  更年期综合症,如得不到及早改善和治疗,对女性的伤害非常大。有些女性往往由于不堪忍受更年期综合症的折磨,出现长期性失眠症,躁狂症,严重者甚至出现精神障碍。因此更年期综合症的防治尤为重要:

  第一、要正确认识更年期的生理特点。应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及时发现更的期的“信号”,并采取必要的治疗措施。尤其要注意月经变化,如果经期延长太久,经量太多,或停经后又出现阴道流血,或白带增多时,应及早请医生检查,以便及早发现更年期宫颈息肉、宫颈癌等常见器质性病变。

  第二、讲究心理卫生。俗话说“人到中年百事多”,工作的繁忙,家庭的负担,以及孩子的升学、就业和婚姻问题都会带来许多烦恼。在这种情况下,大脑皮层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就会加重精神、内分泌以及内脏功能的紊乱,使原有的更年期严重和复杂化。因此,应当努力控制自己,保持情绪的稳定,陶冶自己的情操,遇事不烦、不急、不怒,切不可焦虑不安。

  第三、注意合理的饮食和营养。更年期由于脏腑功能渐衰,脾胃运化无力,饮食减少,营养欠佳,常引起记忆减退,体倦乏力等症。因此,要注意更年期的营养。总的要求是:三低两高一适,即低热量、低脂肪、低糖类,高蛋白,高维生素,适当的无机盐类。

  第四、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中年人,尤其是中年知识分子最大的问题是脑力劳动过多、体力活动过少。而体育活动能增强体质,使人精神爽朗,是缩短更年期、减轻各种不适症状的有效措施。在进入中年期后,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条年,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并做到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和持之以恒。

  第五、注意安排好工作、生活与休息。在更年期中,饮食起居要有规律,劳逸适度,保持充分的睡眠时间。保持更年期的性生活,绝经并不意味着性功能消失,相反由于绝经后不需避孕,减少了怀孕的思想负担,性生活会更加协调,如果由于雌激素缺乏而阴道粘膜变薄,性交时感到干燥疼痛,可适当选用少量润滑剂。

  第六、药物治疗。症状明显时,可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采用激素替代治疗。

 

  专家名片:

  沈美娟,杭师大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农工党杭师大基层委员会委员,杭师大附属医院支部主任,市委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从事妇产科临床、教学工作30余年, 擅长诊治妇产科的各种疑难病症,手术技术精湛。曾两次参加浙江省援非医疗队工作,获得“总统骑士”勋章。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