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医学与健康
医学与健康
认识“埃博拉”病毒
时间:2014/9/19

高正华

 

   从2014年2月开始,非洲西部的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尼日利亚等国爆发了新一轮“埃博拉”疫情,并迅速蔓延,疫情处于局部失控状态。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报道,截至2014年10月31日,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13567例,其中4951人死亡。死亡和恐惧笼罩整个非洲大陆,同时波及全球。
  一、为什么叫它“埃博拉”病毒 
    1976年7月,该病毒首先在苏丹南部出现,同年9月传到扎伊尔(现称民主刚果)。在扎伊尔最先暴发这个重大疫情的是杨布库小镇,当时造成55个村庄280人丧生。而杨布库附件有一条河流就叫“埃博拉河”(Ebola),于是,世界卫生组织派出的两名医生麦克科密克和霍克就将其命名为“埃博拉病毒”。
  二、“埃博拉”是危害最严重的第一类病毒
    病毒是一类由核酸和蛋白质等少数几种成分组合而成的超显微“非细胞生物”。病毒的基本特点有:滤过性(体型微小,能通过人的细胞膜);没有细胞构造,主要成分为核酸和蛋白质;每一种病毒只含有一种核酸,不是核糖核酸(RNA)就是脱氧核糖核酸(DNA);只能利用宿主活细胞内的代谢系统合成核酸和蛋白质;在离体条件下还具有较强的侵染活力;对多数抗生素和抗病毒药不敏感等等。
埃博拉出血热是一种致死性极强的烈性传染病,可与历史上出现过的鼠疫相比。感染埃博拉病毒后的死亡率在50%-90%。埃博拉病毒与马尔堡病毒非常相似,是一种丝状病毒,目前已发现五种亚型:扎伊尔亚型、苏丹亚型、科特迪瓦亚型、本迪布焦亚型、塔伊森林亚型和莱斯顿亚型。由于埃博拉病毒的高死亡率以及传染性强的特点,被WHO列为对人类危害最严重的病毒——第一类病毒(应该是第一类为最高等级)。病毒的分离、培养和动物实验,需在生物安全4级(BSL-4/ABSL-4)实验室内进行。
    埃博拉病毒神秘无踪,每隔几年就会暴发一次。1976年以来,先后在苏丹、扎伊尔、加蓬、利比里亚、科特迪瓦、乌干达等国发生。据统计,从1976年至2013年,埃博拉疫情在非洲有过24此暴发,总计发病2387人,死亡1590人,总死亡率为66.61%。
  三、“埃博拉”症状极其恐怖
可以这么说,世界上还没有哪一种疾病有埃博拉出血热那么凶险和恐怖。它的凶险和恐怖不仅仅因为死亡率高,而在于发病后致人痛苦程度和死亡的惨状。埃博拉病毒可以通过血液、唾液、精液、排泄物或呕吐物传播,潜伏期为2天至21天不等。潜伏期后,埃博拉病毒在患者体内大量繁殖,迅速扩散,侵入各个器官组织,使之变性/坏死,最终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
埃博拉病人首先表现高烧、头痛、全身肌肉和关节疼痛,特别在颈部、胸、腰椎等处有明显的出血热症状。继而出现呕吐、腹泻、内出血等,半数病人在发病后第五天会出现皮疹,90%的死亡患者在发病后12天内死亡(7-14天)。
  四、“埃博拉”病毒来自哪里
    假如能找到埃博拉病毒的来源,搞清楚它来自何处,人类就能够找到预防和治疗这种疾病的办法。但是,迄今为止人们尚未揭开埃博拉病毒来源之谜。不过目前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埃博拉病毒来自鸟类,另一种认为它来自灵长类动物。有科研人员指出,鸟类可能是埃博拉病毒的宿主嫌疑很大;美国某大学研究人员也认为,埃博拉病毒来自鸟类。而另有研究人员认为,在西非地区疫情流行国家的人有吃灵长类动物的习惯,因此推断埃博拉病毒来自灵长类动物。
  五、对“埃博拉”的预防和治疗
    WHO提出埃博拉病毒传播的三大原因:第一是正常人与埃博拉感染病人的密切接触;第二是参加感染埃博拉病毒死者的葬礼时的接触;第三是医疗人员在隔离措施不好的情况下为患者服务时受到感染。
目前认为,有效隔离是最好的预防病毒扩散的办法。2000年10月,乌干达暴发埃博拉疫情,政府下令用军队对乌干达北部三个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实行“完全隔离区”管制,禁止任何居住在当地的人离开,并用多道铁丝网封锁了所有大小道路,学校停课,商店停业,至2001年2月,疫情基本平息,用时仅4个月左右。
科研人员发现,如同其它病毒一样,埃博拉病毒最大的弱点就是怕热!在摄氏60度、60分钟时间,该病毒就被杀死。因此做好人们接触的所有器具的高温灭菌,是最简单易行的办法。
从1976年人类发现埃博拉病毒至今,尚未研发成功治疗埃博拉病毒的药物,因此对埃博拉出血热患者并没有特异性的治疗方法。常见已有的各类抗病毒药物效果都不明显。在药物研究进展方面,甚至都不如抗艾滋病药物的研究进度。不过,世界各国都在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研究、筛选预防和治疗埃博拉的药物。一些国家开始研究预防埃博拉出血热的疫苗;我国科研人员已经获得埃博拉病毒株,并已着手研制疫苗。加拿大的一个制药公司已经研究出一种名叫TKM-Ebola的新药,这是一种RNA干扰剂,其作用原理是让埃博拉病毒的基因沉默,以抑制病毒。最近发表在英国《柳叶刀》杂志上的研究论文证明,这种药物对给予致死剂量埃博拉病毒的试验用猴子100%的保护。美国FDA已授予这个药物的快速通道审评资格。

 

专家名片:

  高正华,男,高级工程师,浙江海正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浙江海正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任杭州市第七、八届政协委员,农工党杭州市第六至八届常委。曾任浙江省药学会第八、九届常务理事,专家委员会成员,杭州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国家级核心期刊《中国现代应用药学》杂志审稿专家等。在国家级、省级期刊发表药学论文18篇,其它文章一百多篇。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