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医学与健康
医学与健康
烧烫伤防治方法
时间:2014/10/28

傅智慧

 

   烧伤是我国发病率较高的病种之一。每年有2000万人之多,也是常见多发病种。皮肤是人体最大的人体器官,占体重的8%左右,不仅有保护人体功能,还有分泌排汗调节体温等功能,对人体十分重要。每个家庭每个人随时都有被烧伤的可能,如果不及时有效处理和治疗,轻者出现疤痕色素,重者疤痕挛缩影响功能,所以了解烧伤预防治疗知识十分重要。
    如果不慎烧伤或者烫伤现场急救处理非常重要,首先要脱离热源,如果衣服着火,不要乱跑乱叫,以免呼吸道吸入性烧伤。可以在地上打滚将火扑灭,也可以用布单覆盖包裹将火焰扑灭。如果是被热液烫伤,应该及时轻轻脱去衣裤,不要把皮肤泡皮撕脱,立即用冷水冲洗15分钟以上,或者立即把伤处放到干净的冷水里面浸泡一会,这样可以减轻疼痛,减少肿胀出水泡。
如果是化学烧伤,不论是酸或者碱烧伤,需及时用大量清水冲洗20分钟以上,清水冲洗可以降低烧伤皮肤的温度,以免皮肤损伤进一步加重。
用冷水冷却伤口并把伤处外面的衣服等脱去以后,要把伤处表面的水用干净吸水的布沾干,并涂上消毒药水然后用医用纱布或消毒药布包上伤口,要保持伤处的透气性。
    当烫伤或烧伤出现水泡的时候,要用消毒的针将水泡弄破,让水泡里面的液体流干,如果水泡已经破了,可以直接用医用的消毒棉球将伤处拭干然后涂上抗菌的药膏,以免发生感染。伤口一旦经过处理以后不要洗澡以免让伤口在沾上水,要保持伤处的清洁干燥。以免沾水后再次发生感染。烫伤烧伤的伤口处理好如果过了两三天疼痛不减轻并出现红肿的现象的时候,这时可能是再次感染了要立即就医治疗,以免是伤处感染严重受到痛苦。
    不管是什么原因烧伤,现场冷水冲洗之后及时用干净的毛巾保护创面,最好立即送往医院治疗,不要随便涂牙膏、酱油‘红药水或紫药水,以免医生判断烧伤伤口的深浅度,对治疗造成困难。
    烧伤病人之中,小儿烧伤占百分之三十五左右,年龄大多在1~2岁之间,该年龄段的小孩好奇心强,又好动,家人稍不注意,容易被开水或者菜汤类烫伤,而且因为小儿皮肤娇嫩,烫伤往往比较深,容易长疤痕,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发育,所以有小孩的家庭要有专人看管,把开水壶以及热汤碗放置于小孩触及不到的地方并且远离厨房。给小孩洗澡时应该先放冷水后放热水,调好水温。
    近几年来煤气烧伤的病人不断增多,一旦发生,往往烧伤严重,一旦家庭发现有煤气泄漏,不要开灯,不要接听手机,并轻推开门窗通风后轻轻关闭阀门。建议家庭的厨房24小时通风。

 

专家名片:傅智慧,男,硕士学历,副主任医师,杭州烧伤专科医院(江干区人民医院)烧伤外科主任。现任江干区政协委员,浙江省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委员。从事烧伤专业25年,诊治各类烧伤、疤痕整形五万余人次,其中住院病人八千多人,救治重度烧伤有丰富的临床经验,MEEK制皮植皮技术获得杭州市金桥工程一等奖,《重度烧伤的现代救治》获得杭州市医药卫生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三等奖。廉洁敬业,曾被评为杭州市优秀医卫青年,杭州市131工程人才,曾评为江干区十佳市民,江干区十佳道德模范。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