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医学与健康
医学与健康
如何预防老年期痴呆
时间:2015/4/2

王    征

 

  老年期痴呆是一类疾病,包括脑血管病、脑变性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营养缺乏等,在老年人群中发病率还是比较高的。临床表现主要以记忆力障碍、认知功能损害为主。病人容易忘事,丢三拉四,初期表现为对近事的遗忘,如对几小时前刚吃过菜的已不能回忆。随着病情加重,远事记忆也受影响,如不能回忆过去的经历。有些病人由于记忆力减退,不知道东西放在何处,总怀疑有人偷他的东西。有些怀疑配偶有外遇,为此家庭常吵闹不和。有的病人表现为情感障碍,早期有情绪不稳定,感情脆弱易流泪,遇事抑郁愁闷,为小事焦躁不安,害怕恐惧等。少数病人有行为障碍,一反常态变得过分节俭,到处收集废品。随着病情的发展,出现讲话无序,叫不出物品的名称,不认识亲人,出门找不到回家的路,甚至连洗漱、穿衣等基本的生活也不能自理。
  老年期痴呆的预防要从中年开始做起,因为老年痴呆能如在痴呆前期或痴呆初期被发现,并在生活上采取相应措施,持之以恒地做下去,是可以控制其发展的,并且可以使其在一定程度上向好的方向转化。从近年研究的结果看,预防老年痴呆发生的主要措施有如下几个方面:
  1、避免脑动脉硬化及脑血栓等疾病的发生,防止因脑供血不足而导致痴呆 。动脉硬化是老年期痴呆症的主要“敌人”。调节膳食,少吃食盐,并开展适宜的体育活动,有助于防止动脉硬化。
  2、注意智力训练,勤于动脑,以延缓大脑老化。研究显示,常做用脑且有趣的事情,可保持人的头脑灵敏,锻练脑细胞反应敏捷,而整日无所事事,患老年期痴呆症的比例升高。老年人应保持活力,多用脑,如多看书、多学习新鲜事物;培养业余爱好,可活跃脑细胞,防止大脑老化;应注意广泛接触各方面的人,如和朋友聊天、打麻将、下棋等,都可刺激神经细胞活力。
  3、加强精神调养。人们常说:“笑一笑,十年少”,注意保持乐观情绪,也就是说,要宁静无惧,恬淡虚无,与世无争,知足常乐,清心寡欲。做到外不受物欲的诱惑,内不存情感的激扰,这样才能有助于健康不衰。
     4、注意维持人际关系,避免长期陷入抑郁状态。 因为抑郁是老年人患痴呆症的危险因素,因此要避免精神刺激,以防止大脑组织功能的损害;另外,维持家庭和睦可以保持心情愉快,能增强抗病能力。
    5、加强体育锻炼 许多人都知道,运动可降低中风发病率,其实运动还可促进神经生长素的产生,可预防大脑退化。除整体性全身活动外,应尽量多活动手指。
  6、补充机体叶酸和维生素B12。欧洲一些医院对数百名已确诊为老年痴呆症的病人进行血液测定时发现,这些病人血液中高半胱氨酸的含量特别高。由于叶酸与维生素B12能降低体内高半胱氨酸含量,故补充叶酸及维生素B12有助于防止老年性痴呆症的发生。除动物性食物,如肉、蛋、奶、鱼、虾含有较多维生素B12外,发酵后的豆制品也可产生大量维生素B12。
   7、避免过度喝酒、抽烟,生活有规律。喝酒过度会导致肝机能障碍、引起脑机能异常。一天喝酒超过0.3升以上的人比起一般人容易得脑血管性痴呆。抽烟不仅会造成脑血管性痴呆,也是心肌梗塞等危险疾病的重要原因。


专家名片
  王征: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杭州师范大学兼职副教授。农工党市七院支部主委。从事精神科临床工作20余年,承担临床医疗、教学、精神疾病司法鉴定工作。对老年期痴呆及老年期精神障碍的识别、诊断、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于阿尔茨海默病、血管性痴呆、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的诊治。目前为老年病房科室负责人。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