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医学与健康
医学与健康
饮食营养与健康科学
时间:2015/6/24

李  丽

 

  身体就是所有一切的根基,饮食与身体健康息息相关。我们在饮食的过程中既要做到营养的均衡,也要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食物归结起来不外乎五类:第一类是谷物粮食,富含碳水化合物,如米、面等;第二类是动物性食物,包括富含动物蛋白质的瘦肉、禽、蛋、鱼类等;第三类是富含植物蛋白质的豆类、乳类和乳制品;第四类是蔬菜、水果,富含矿物质、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第五类是油脂。食物中所含的营养素包括水、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脂肪、矿物质、维生素与微量元素等。人体对不同的营养素需求量差异较大,蛋白质、脂肪每日需几十克,而微量元素硒、维生素B12每日仅需若干微克。营养学家把每日需要量在1克以上的营养素称为宏量营养素,包括六大类40多种;将每日需要量从微克到毫克级的营养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称为微营养素。
  由于世界各国人口、生产力水平、生活习惯各异,特别是农畜产品、鱼类等食品生产数量不同,形成了不同类型的食物结构。如欧、美等国以动物性食物为主;印度、巴基斯坦、印尼、泰国为典型的素食结构;日本吸收东西方膳食的优点,植物与动物蛋白搭配比较合理,加之政府对膳食营养比例、食品构成、消费比重的重视,日本人均预期寿命现在居世界前列。我国与发达国家在饮食习惯和观念上的逆向变化所形成的强烈反差提醒我们,要认真思考和审慎对待热度日高的饮食"西化"误区,要注意营养均衡和膳食平衡,不挑食、不偏食。
  坚持均衡营养的原则,做到科学配餐,就是根据食物的形状、结构、化学成分、营养价值、理化性质进行合理选料,合理搭配。首先是配餐的质量,配餐的色、香、味、形;其次是配餐的营养素种类与数量,使每一份菜和每一餐菜的各个不同菜肴间的营养成分相互配合,满足食用者的生理需要,并达到合理营养的目的。这种配餐方法就可以称为科学配餐。科学配餐的原则有三点:
  1、一日三餐的热能应当与工作强度相匹配:避免早餐过少、晚餐过多的弊病。科学的吃法应该是"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热能分配以早餐占全日总热能的25%—30%、午餐占40%、晚餐占30%—35%较为适宜。但现实生活中却出现这样的怪圈,常常是"早餐马虎,中餐凑合,晚餐全家福",要避免这种情况。
  2、三餐的间隔要合适,三餐饮食的量也要适当,同时还要讲究饮食卫生。早饭要认真吃,晚饭不要吃过量,每餐间隔4~6个小时,不要暴饮暴食,饥一顿饱一顿。
  3、注意膳食结构的平衡。主要是主副食搭配要注意酸碱平衡,主要做到杂粮与精粮的平衡,干、稀的平衡,副食要做到生、熟搭配平衡,荤素搭配平衡等。由于烹调原料的品种和食用部位不同,所含营养素的种类和数量也不同,只有通过科学搭配,才能使每一种菜所含的营养素更为全面、合理。荤菜方面,既要有四条腿的猪、牛、羊(任选其一种),又要有两条腿的鸡、鸭、鹅,还要有一条腿的鱼类;素菜上要照顾到根、茎、叶、花和果类蔬菜都要有,还要配有豆类、菌类和藻类。总之,食物不要单一,一天内或一星期内达到平衡即可。
  重视营养,科学的饮食与营养搭配,可以预防许多疾病,而且治愈很多疾病。让我们以科学的营养为指导,养成合理饮食的习惯,做到均衡营养、注意膳食平衡,吃出健康,吃出美丽,吃出精彩,进而享受高品质的生活!

 

  专家名片:李丽:杭师大附属医院支部副主委,杭师大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诊疗组长。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20余年,对消化内科疾病和肿瘤诊治具有一定研究,在胃镜、肠镜的检查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擅长内镜下止血、息肉摘除等治疗,尤其擅长溃疡病、消化道出血的抢救、胰腺炎、胆道感染炎症性疾病、肝硬化、消化系统肿瘤各种消化系统疑难疾病的诊治。多篇论文发表在省级以上杂志,获杭州市科协优秀论文奖一项,主持杭州市卫生局课题一项。2011年获得杭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10年获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创新三等奖。现任中国抗癌协会会员、中华医学会浙江分会幽门螺旋杆菌学组委员。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