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医学与健康
医学与健康
谈谈围绝经期女性的激素治疗
时间:2015/9/30

郑敏芳

 

  更年期是女性由生育旺盛的性成熟期过渡到老年期的一段岁月,时间很长,世界卫生组织在1994年建议使用“围绝经期”,包括临床特征上、内分泌及生物学开始出现绝经趋势的迹象(40岁左右),一直持续到最后一次月经后一年。
  进入围绝经期以后,由于女性卵巢功能开始衰退,体内雌孕激素开始波动下降,当卵巢功能完全丧失,雌孕激素降低到一定水平,就会出现绝经现象。绝经期由于雌激素缺乏,近期症状主要有4种:月经失调;血管舒,表现为潮热,盗汗等;精神症状,表现为睡眠障碍,易激惹,抑郁等;衰老症状,表现为皮肤松皱褶等。大多数女性至少经历一种典型的绝经相关症状。有些人觉得这些症状忍一下就过去了,不需要治疗。实际上,除了近期危害,绝经期缺乏雌激素还会带来远期危害,严重影响女性的健康好生活质量,比如:骨质疏松症状:腰背疼痛,易骨折等;泌尿生殖系统症状:尿急尿痛,阴道炎等;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脑卒中等。
  国内外医学专家经过大量循证医学资料研究证明,及时补充激素是目前缓解绝经相关症状最有效的方法。使用激素治疗近期可以达到调节月经周期,减少每天潮热次数,减轻潮热程度,减少盗汗,减轻阴道干燥和性交痛,改善精神状况和躯体健康,提高生活质量,增加皮肤的厚度和弹性。远期还可以达到增加骨矿物质密度,减少骨质疏松或骨折的发生,降低血压,调节血脂,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当然,围绝经期女性在使用激素治疗前必须到医疗机构通过专业医务人员对身体状况进行全面的评估,排除不能使用激素的情况才能使用,而且在使用激素的过程中要定期复查。
  那么,什么时候开始进行激素治疗比较合理呢?根据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绝经学组《绝经期管理与激素补充治疗临床应用指南(2012版)》,在窗口期的围绝经期女性补充激素获益最大,即年龄小于60岁或绝经10年以内的女性。
 

  专家名片:郑敏芳,农工党上城区一支部副主委、上城区人大代表。社区全科主任医师,三级健康管理师。在上城区湖滨和紫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事妇科、全科医疗、卫生管理等工作34年,担任中心主任13年余。参加完成省、市级科研课题多项,其中领衔完成的一项市级课题2014年获得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在国家二级以上医学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近20篇。目前的专业方向是:在全科医疗模式和健康管理理念基础上的妇女围绝经期(更年期)综合征、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的预防与治疗。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