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医学与健康
医学与健康
浅谈中风早期的识别
时间:2016/4/26

万大勇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渐提高及社会人口老龄化加剧,中风成为了危害人民健康的重要杀手,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资源高消耗的特点,因此在普通人群中广泛普及中风的预防保健、早期识别相关知识显得十分重要。

  临床上中风包括出血性和缺血性两种,前者为各种原因所致颅内血管破裂进而影响患者神经功能;后者为各种原因所致颅内动脉闭塞,相应供血区脑组织血供氧供中断,进而出现一系列临床症状。通常意义上的中风指的是缺血性卒中。

  临床上中风多见于中老年,男多于女,起病急,进展快,通常多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及不同程度动脉狭窄、高纤维蛋白原、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变、房颤等危险因素。

  缺血性中风常在休息或安静时起病,早期表现有:言语含糊不清、嘴角歪斜、偏侧肢体无力或麻木等,若日常生活中遇见突发起病的上述患者,需及时呼救有相应资质和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施予专业的救治。

  中风发生后影响其预后的关键因素是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予治疗,尽量争取早期静脉溶栓治疗,以期让患者尽可能多获益。

  日常生活中,百姓如何才能为中风患者尽可能多的争取有效救治的机会呢?平常生活中,若有病人60岁以上,且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卒中危险因素,突 然出现口齿不清、嘴角歪斜、偏侧肢体无力、活动受限或麻木不适,就应考虑患者有发生中风的可能了,要及时联系专业机构和人员救治。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预防,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忌烟酒、控制血糖血压等危险因素,防病永远优先于治病,一旦自己或身边有人不幸罹患中风,请牢记:言语含糊嘴角歪、手脚不便医院来!

  希望大家都拥有健康的体魄、幸福和睦的生活!

 

  专家名片:万大勇,男,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师从陈生弟教授研习帕金森运动障碍性疾病,擅长原发性PD、痴呆、脑血管病等疾病的治疗,已独立及合作完成省市科委立项课题4项,2015年被评为桐庐县百名优秀员工。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