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人物专访
人物专访
行医重德,大爱无疆——记农工党员、临安骨伤科医院院长杜洪华
时间:2015/8/24

顾彭荣

 

  晋代哲学家杨泉曾说:“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答理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大意是说医生,须心系于民、德施于众,又须精勤不倦、深究医术,这样大爱无疆、推己及人的人,才称得上医之圣者。这是一个十分理想的境界,做起来非常难。可有人把它当作了人生的准则,对照着默默践行。他就是农工党临安市文卫支部党员、临安骨伤科医院院长杜洪华。
  祖师丰碑指路程
  杜洪华是富阳人,博爱济世、家喻户晓的名医张绍富,是他自小崇拜的偶像。当杜洪华高中刚毕业时,富阳市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中医文化,培养张氏骨伤医术传人,正在招收一个班的学员。得知消息后,杜洪华毅然参加了骨医专业培训班。他想好好学习,立志做一个有作为的骨伤医生,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两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培训学业,被分配到新登骨伤科医院。带领他的医师汪木英,正是师祖张绍富的大徒弟,她继承张绍富行医的优良传统,对病人情同手足,对医术刻苦钻研,曾获得全国“五一”奖章以及“全国优秀卫生工作者”、“浙江省劳动模范”等称号,嬴得了同行的敬佩和无数伤病员的赞誉。在汪医师的严格教诲下,杜洪华不断进取、快速成长。后又被派到省第二人民医院进修、到浙江中医学院函授三年,学习中医针灸、推拿,继而又回浙二学习医术本科。在新登的几年里,杜洪华在理论上孜孜以求,丰富自身,在医术上虚心好学,大胆临床,成为该院的业务科长和医疗骨干。
  此后,张绍富大师的孙子张卫忠带他去拜见师祖张绍富,使他领悟到:师祖的呕心沥血,想的只是济世惠民,师祖的幸福快乐,融于天下百姓康生。一个高耸入云的医者形象,从此在杜洪华的心田里深深扎下了根。
  仁者之心铸大爱
  临安是个山区,跌打损伤便成了山民挥之不去的阴影。富阳东梓关张氏接骨这块金字招牌,深深地烙印在临安人的心中。当杜洪华在新登就职时,遇到了临安一个叫楼沛军的病人。楼沛军告诉杜洪华,临安是中国山核桃之乡,在秋天山核桃收获的季节里,两昌地区常有跌打损伤事件发生,可临安却没有一个骨伤的专科医院。楼沛军的哥哥楼沛明,当时任临安市人事局长(现任市政协副主席),正在大力招商引资,引进人才,兄弟二人便动员杜洪华到临安办个骨伤医院。
  杜洪华经过反复思考,统一了家人的意见,辞去了稳定的公职,怀着一腔热情,来到临安,踏上了他的开拓之路。那年是2004年12月,起家时三个人合伙,又招纳了10余个医生,在临安锦城钱王街的西端,租了一处200平米的房子,挂上“临安富新中医骨伤门诊所”的牌子,就匆匆开张了。
  人地两生的新开诊所,真可谓困难重重。但杜洪华始终不忘师祖“以德为先,济世爱民”的教导,慈悲为怀,一心治病,口碑越传越远,病人日益增多。临  安富新中医骨伤门诊所开了三年,已经无法容纳络绎不绝的病人了,于是就搬迁到锦城城北保锦路448号,租下5000平米的大楼,在市卫生局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将门诊所改名为“临安骨伤科医院”。
  杜洪华说,行医虽是一种谋生的手段,但与其他行业的根本区别,是要把病人的利益放在首位。他也是这样做的。2012年,有个外地来临安打工的姑娘摔伤了,无钱治病,整天在暂住地哭,被一位好心的老人发现,叫女儿把此事贴在网上,募得了几百元钱,将受伤的女孩送到医院。杜洪华立即热情接纳,认真治疗,最后康复出院时,医院贴去医药费8千多元。还有一件事,杜洪华的父亲知道儿子有善心有医术,给他介绍一个烂脚的中年人,脚已溃烂多年,到处治疗不愈,家里一贫如洗,对生活也失去了信心。杜洪华通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治疗,不收分文医好了他的腿脚。村里人见他恢复了健康,于是帮他造了房子,后来还娶妻生子,成就了一个人间佳话。
  医生与众不同,是因为他的工作对象是人,所以必须有仁爱之心,宁可自己多吃苦多吃亏,尽量把幸福送给别人。在富新中医骨伤门诊所的时候,由于人手缺乏,作为所长的他,每天和病人家属一起,将病人抬到四楼,一抬就是三年。在临安行医的近十年中,他不知为弱势群体做了多少好事,为贫困家庭免去多少费用。他时时告诫自己,行善积德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继承这些美德是自己的福分和义务。
  聪明答理能胜任
  杜洪华常会把师祖张绍富的一句话拿出来自勉:“医生疏忽一时,病人痛苦一世”。这是一句十分通俗易懂的话,但也是严以律医的一面明镜。也就是说,医生不但要有仁爱心和责任心,还须有精湛的医术。高明的医术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要靠刻苦钻研,而要提高整体医术,自己应该先做表率。
  为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临床经验,杜洪华先后到浙江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研修班学习一年半,到浙江大学学习卫生管理一年,同时还到台湾医院管理实务研习班、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培训中心、台北医学大学万芳医学中心等地学习培训。平时他少有休息时间,也没有其他嗜好,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学习医术、钻研业务,他能纯熟掌握中医手法整复,伤膏外敷,小夹板固定治疗骨折;特别是将中医正骨的特色手法结合现代骨科髓内钉技术,高质量地开展了大量骨干粉碎性骨折的微创治疗,其中在股骨近端粉碎性骨折的闭合复位伽玛钉固定治疗上积累主刀250余例的临床经验,并作为科研课题申报市科技局。他的手机上,都是各种骨伤病例的图片。痴迷地刻苦努力,不断得到了充实和提高,成了本地和周边地区享有较高声誉的骨伤科专家,2010年4月获“临安市名中医”称号。
  一花独放不是春,要增强全院的整体实力,必须使整个团队有战斗力。杜洪华说:我们虽然是民营医院,又虽然规模不大,但我们要具备最好的医术,使用最先进的设备,掌握人无我有的绝活。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首先安排每年三四次,把骨干派到全国最有名的骨科医院学习培训,派人到上海六院进修,还与韩国釜山神腾骨科医院结为友好医院,派人前往学习,取人之长,丰富自己;其次是寻找最好医院的专家作现场指导,先后请来了上海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的骨科俞光荣、上海瑞金医院王蕾、浙江医院潘志军等名家,直接参与骨伤科医院查房、手术、读片、上课,言教身传,提高本院医生医术。
  运用手法正骨、伤膏外敷,杉树皮外包固定治疗,是富阳张氏祖传绝活。但时代在前进,微创是特色,要与世界接轨,让病人得到最好的治疗,必须使用先进的设备。杜洪华舍得花钱,大笔投入购买射线、C臂机等先进设备,光是每台50万的C臂机就进了三台,这在一般医院很少见的。有了这些设备,使临安骨伤科医院如虎添翼。
  在医疗技术上,医院实行分类管理:三楼为上肢脊柱病区,四楼为下肢关节病区,五楼是手足显微外科病区,每个病区中又细分到具体部位,由专人负责。杜洪华落实专人专科,不主张培养“万能医生”,这样每个医生都专注自己的“零部件”,力求精益求精。同时,他还重视鼓励和支持科研创新,必要时全力以赴,资源倾斜。这样,无论怎样的骨伤病人进来,都能得到最好的治疗。
  目前,临安骨伤科医院拥有五块牌子,其余四块是:富阳市中西医结合骨伤研究(所)基地、临安市手足显微外科临床基地、浙江省人民医院技术指导医院、韩国釜山神腾骨科友好医院。仁爱的服务、精湛的医术、前卫的设备,就是今天临安骨伤科医院的风采。
  廉洁淳良可信赖
  杜洪华在家里是小儿子,上面有五个姐姐。按理说有这么多姐宠护者,他完全可以养尊处优,过那种悠闲安稳的自在日子。可他却选择了这条吃苦的路,拼搏的路。家在富阳,自己在临安创业,远离家乡和父母,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对父母的关心与孝敬。在临安的几年里,每逢周末稍有空隙,他就要赶回老家到父母身边,尽自己的孝道。周一又清早赶来临安,最早到医院上班。有好几次周末的夜里,他已在老家休息了,突然来电话,需要他赶回医院,他就偷偷地爬起来,轻手轻脚开车出门。从富阳到临安的夜道上,孤独的车灯一路急急前行,杜洪华一路思考着如何解决医疗事务。事情处理好了他又重新赶回老家,悄悄地溜进家中睡下。偷偷地出门,是怕父母为他担心;悄悄地回家,又怕惊醒熟睡的亲人。他常说:老人是看一次少一次,孝敬老人要及时。孝子不是挂在口头上,是要用一颗真的心,支配着自己点点滴滴的行为。
  杜洪华深深地爱着自己的父母和家人,同样也爱着他的同事、病人和其他人。汶川发生地震,他立即派出骨干医生,赶往救灾现场;两昌山核桃收获季节,骨伤科医院没有任务,但他每年派出救护车和医生,赶到山区无偿服务。医院被评为杭州市义务献血先进单位;连续八年为小儿桡骨头脱位的患者免费诊治。一个雨天的夜晚,他看见两个老人搭不到车,自己开车把他们送到家里,而免费上门拆线、换药更是常事。有个99岁的老太太,是开刀年龄最大的老人,他就赶到於潜老人的家中,为她免费服务。
  杜洪华对待同事职工,如同兄弟姐妹。在医术上送出去学习培训,提高他们的技能,在生活待遇上,尽量给大家增加福利。他每两年安排一次职工外出旅游(全体职工轮流),去过了海南岛、北京、黄山等地,花钱几十万元;他把每个职工缴纳了住房公积金(这在民营医院少有的),每年需要几十万元。这样“大手大脚”花钱的他,自己在城里办事,到农工党市委会、到统战部开会,老是骑个自行车,匆匆忙忙地跑动着。每个职工生日到了,都能准时收到医院送的生日蛋糕;射线设备对工作人员有影响,他就买了三千多元一套的工作服,保护医务人员的健康。
  在他的关心照顾下,临安骨伤科医院人心温暖,团结聚力,医院上下一片生机勃勃的氛围。

  长风破浪会有时
  杜洪华是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又当选为农工党临安市委会委员、市政协委员。今天的他深深明白,除了需要医生的仁爱心责任心之外,更多了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近十年的努力已证明骨伤科医院的价值,同时也发现了现在的规模已无法满足临安人民的需求,于是,一个大胆的设想在他心头萌生:建造一座有规模的骨伤科医院。
  杜洪华的建院设想,得到了临安市四套班子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于是这一民生工程在紧锣密鼓运作中,一路绿灯地通行着。2011年,由市政协副主席张亚联牵头,带领政协调研组就此进行了认真的调研,很快落实了地基,取得了银行贷款。杜洪华要建成达到国家卫生部标准的二级骨伤专科医院,总投资达一个亿,压力是十分沉重的,但他信心满满。
  2012年的12月,临安骨伤医院新建工程,举行隆重的奠基典礼。市领导张振丰、章 燕、裘小民、张亚联等到场祝贺剪彩,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各方人士朋友,也都莅临道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章燕代表市委市政府讲话,她说,临安骨伤医院新建工程是全市的重点项目工程,是临安市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临安医疗卫生发展史上社会资本投入的最大民生工程项目,充分显示了投资方扎根临安、服务临安的决心和信心,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这一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市卫生局长说,骨伤医院的新建工程,是纳入临安市大卫生发展观的民生工程,建成后将凸显其公益性和慈善性,对于改善就医环境,促进医院上规模、上水平都将产生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此刻,春风满面的杜洪华,向各位领导、各界朋友答以诚挚的感谢,也向大家汇报了自己来到临安的简要历程。最后,他借用了一句唐诗作为发言的结尾——长风破浪会有时!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是唐代李白在《行路难》中的诗句,意思是:尽管前路障碍重重,但诗人相信自己总会有一天高挂云帆,乘风破浪,横渡沧海,到达理想的彼岸。这是一种积极的追求,乐观的自信。现在杜洪华借用了这句名诗,表达自己宏大的理想和实现理想抱负的坚定信念。
  2013年,临安骨伤科医院传承祖国中医正骨手法整复、小夹板固定的传统疗法,利用自制膏药外敷,以传统为依托,不断开拓进取,开展了一系列具有较好的中西医结合特色的专业项目,其中,手足显微外科断指断指成功率达95%以上,皮瓣修复功率100%。同年10月,成功接治一例上臂完全离断患者。护理部紧紧围绕“以病人为中心,一切为了病人”的服务理念,树立“医学有局限,服务无止境”的管理思想,病人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达100%,对护理技术的满意度达98%,重大并发症早期发现率100%,日常任务满意率100%。杜洪华被评为临安市“同心实践之星”而获褒奖。
  2014年,医院在做好各项制度管理的同时,“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安全为核心”,不断加强医院工作的科学化管理,构建和谐医患、护患关系,使医务人员以病人为中心的管理理念不断提升和加强,从而使医院的基础管理、诊疗技术、护理质量和品质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临安与周边民众对临安骨伤科医院的信赖程度和满意度明显增长,年接待病人4万人次。获评2014年度临安市中医药特色先进单位。同年底,新建的临安骨伤科医院竣工。
  2015年1月,临安骨伤科医院从租赁房迁入锦南新城流霞街259号新医院大楼。新址占地20亩,一期建筑面积2.1万平米,地下1层,地上12层,床位300张。病区内设有中央空调,中心供氧和中心吸引。拥有现代化手术室8间,其中国际标准百千级层流手术室4间。再次引进一系列设备,其中,西门子1.5Tavanto磁共振是国际上最先进、最成熟的超导型共振扫描仪之一。它的投入使用,标志着医院在硬件设备和诊断水平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将使临安的医学影像检查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目前医院拥有中医正骨门诊、针灸推拿门诊、专家内科门诊以及手足显微外科病区、上肢骨伤病区、下肢骨伤病区、脊柱关节病区、颈肩腰腿痛康复病区,开展关节周围骨折微创治疗技术、骨干粉碎性骨折闭合复位髓内钉技术、肩肘髋膝关节置换术、椎体成形术、椎间孔镜技术、断肢(指)再植及矫形手术等,年手术量近4千台。医院还是杭州、临安、余杭、萧山、富阳一卡通医疗保障(农、医保)定点医院、临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及市卫生局优抚指定医院,是中国人民财产、中国人寿财产、中国平安财产、中华联合保险等各大保险公司定点医疗机构。
  十年磨砺十年艰辛,十年创新十年发展。站在新的起点上,杜洪华胸有大志,满怀豪情,正率领他的团队,秉承“专注、极致、口碑”的办院理念,为打造浙西地区卓越的骨伤科医院而不懈追求、努力奋进。(作者系临安市委会党员)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