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人物专访
人物专访
党员黄巧玲:61种受欢迎“明星药”背后的人
时间:2015/10/10

  在杭州乃至浙江,但凡去杭州市三医院看过病的人,都会对三院的自制制剂不会陌生。维生素E尿囊素乳膏、复方醋酸铝搽剂、复方氨肽口服液……这些都是特别受老百姓欢迎的三院自制“明星药”。

  而这些“明星药”,离不开三院的药剂科,一个默默在背后支持着各临床科室发展的团队。药剂科现任主任,农工党党员黄巧玲在三院工作已有27个年头了,她见证了药剂科发展最为迅速的20余年。

  由于高考志愿调剂 她最终成为了一名药师
  在黄巧玲看来,医生是一份特别神圣的职业,成为一名医生曾是她的梦想。高考时,她填的所有志愿都是医学院校,并把北京医科大学当做了第一志愿。不过因为志愿调剂,最终她被北医大的药学院录取了。
  尽管很失落,但最后她还是学了5年药学,并在1988年7月来到了三院。
  “医院在城头巷56号,我住的宿舍是59号,就在医院对面。那时候医院还都是老式砖瓦房,药架是老式的木架子、铁架子,全部手工操作,制药设备也很简陋。”
  不要以为药剂科只是发发药,黄巧玲说,除了制剂生产、药品采购、入库验收、贮存养护、药品调配等工作,药剂科还要担任起处方的适宜性审核、安全用药指导、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血药浓度监测、静脉输液集中配制等任务,并直接派药师进入临床进行查房、会诊、疑难病例讨论,直接参与临床药物治疗,为合理用药保驾护航。同时还积极进行科学研究,研发新制剂,为临床治疗提供新的“武器”。
  这20多年来,药剂科也在发展,逐步引入了自动化制药设备、药品自动分包机、智能贮药柜等自动化智能化设备,以及多项制剂生产及质量检测技术。
  2008年,黄巧玲开始担任药剂科主任一职。在她和药剂科全体同事的努力下,2014年药剂科成为了杭州市三类重点学科。
  在她带领下,药师们也逐渐从幕后走向前台,开展了用药咨询服务,年均服务患者8000余人次;推出的健康天使送药上门服务,年均服务6000余人次;组织开展的HPLC法测定甲氨蝶呤血药浓度等技术,已服务骨肉瘤等患者1000余人次。据统计,药剂科团队平均每年服务患者120余万人次。

  积极引入品管圈 科室成员工作更主动,气氛更活跃
  三院的制剂室,也经历了几次大的变化。九十年代初期,制剂室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造。九十年代末期制剂室搬了地方,进行了连续两次的改造,面积也从几百平方米达到了1000平方米。2005年,制剂室又从院内搬到了院外,在下沙成立制剂中心,面积进一步扩展为3600平方米。
  尽管医院自制制剂数量从120种减少到61种,但因疗效确切,价廉物美,需求量非常大。因此,医院正在规划给制剂室一个更大的场所,预计建成后的制剂室面积将达到14000平方米。
  药剂科的工作很枯燥,黄巧玲说,现在科室共有140人,除了7名“50后60后”和13名“70后”外,剩下的全都是1980年以后出生的年轻人。
  如何调动这群年轻人的工作积极性,黄巧玲没少花心思。2009年7月4日,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第二期品管圈(即Quality Control Cirele,简称QCC)项目启动会召开。这是黄巧玲与QCC的第一次接触,随后她便把这一概念引入到药剂科的工作中。
  QCC是一个由基层员工自主组成,通过适当的训练及引导,使小组能通过定期的会议,去发掘、分析及解决日常工作有关问题的小组。门诊西药房的9名年轻人,率先成立了药剂科第一个品管圈,并取名为苹果圈,意为“病人的平安是我们共同期望的成果”,黄巧玲则担任这个品管圈的辅导员。
  “除了圈名,他们还自己设计圈徽、制定圈主题、开展圈活动。圈里每个人都被允许有意见,谁也不能否定谁,圈员们利用甘特图、鱼骨图、柏拉图等工具进行质量持续改进。品管圈改变了自上而下的单一管理模式,让一线员工自下而上自我管理,充分挖掘员工的潜能,员工的自我价值也从中得到了体现,团队的凝聚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黄巧玲说。
  之后,各种积极活力的圈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桔子圈、心系圈、爱心圈、晨曦圈、ICU圈、希望圈、同心圈、葫芦圈、百草圈、萌芽圈等。目前,药剂科一共有11个圈。
  工作必须要严谨 也要让更多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健康所系,生命所托;认真工作,快乐生活”,这16个字几乎每周都会出现在全体员工面前。工作时的黄巧玲总是很严肃,手底下有不少人对她说,黄主任你好严肃啊!不过大家也都明白,药剂科的工作必须严谨,容不得差错。
  黄巧玲说,她的很多习惯,都是原来的药剂科前辈(徐寿香老师等)传下来的。在带领新员工的时候,她秉持着严格教导的传统。而工作之外,她也给了科室成员很多关心帮助,如员工生孩子、员工生病住院、员工的父母亲生病住院、去世她几乎每个都亲自前去慰问、她还帮员工的孩子联系幼儿园等上学问题、作为知心姐姐耐心倾听小伙伴们的“爱恨情仇”等等,“要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三院的医护人员都非常敬业,药剂科也是如此。黄巧玲常加班加点坚守医院药学岗位。随着科室业务的发展,2005年至今,平均每年放弃休息60天,长期周末无双休。不仅如此,她还积极参加帮扶结对、困难救助等活动。
  她带领的志愿者服务,足迹遍布1个火车站、15个社区、10家企业、1个益寿院、2个武警中队、1个看守所,服务对象涉及大雪滞留的旅客、社区居民、企业员工、武警战士、民警及监狱获刑人员。
  工作时间兢兢业业,业余时间无私奉献,这就是黄巧玲。也许是当不成医生的遗憾,让她把更多的温暖带给了更多的人。(来源:《每日商报》)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