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人物专访
人物专访
会说话的石头——一个普通农工党党员的“中国梦”
时间:2016/9/8

  周国庆

 

  中华彩陨石的故事

  记得有一首歌,歌名叫《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歌中说,只要你懂得石头的珍贵,山高路远也能获得;只要你把石头埋在心中,天长地久不会失落。歌中唱道:精美的石头会唱歌。石头唱的一首歌,伴随了我这么多年的生活。

  先说一个石头的故事。

  这块石头是“天外来客”,我把它取名叫【中华彩陨石】,它现在作为中华赏石国学教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说起这块陨石,得到也有些偶然。那是2006年的一天,我和一位朋友坐飞机去广西桂林奇石市场,第二我们起了个大早,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子吃,一点儿不假。逛了大半个小时后,我就买下了50多块奇石。后来逛到早市的最后一个摊位,找了好一阵,又买了6块。正准备结账离开,那卖奇石的农民看我这个人买奇石很爽快,也比较大方,就对我说:“老板,我这里还有块彩石,您看一下。”我走近仔细看了起来,当时也看不出所以然,只是觉得这块彩石有点特别,石头表面凹坑很多,好像还有很多的针尖小孔,小孔被黄泥填满着。于是随口问了一下价格,那卖奇石的农民说800元,当时我想这彩石价格还比较实惠,虽然没有什么造型,但还是有一些花样,色彩也不错,于是就价也不还,付了钱,顺便叫那老板替我代办所有奇石的托运手续,双方都很满意。

  回到萧山不到两天,当搬到我花800元买的这块彩石时,本来以为两个人能直接搬下来的石头,却怎么也搬不动。当时我就有点纳闷了,体积不算大的一块石头,竟然两个人都搬不动,咋会这么重?后来又叫上两个人,四个人才勉强抬了下来,当时,我把彩石安放在公司的营业部大厅里。

  后来我一有空就仔细研究这块彩石,忽然有一天,“陨石”这个词语,一下子就蹦进了我的脑海里,啊,会不会是陨石,然后我就在网上,在各种介绍奇石的书里,寻找“陨石”的资料,经过自己近半年的查阅,以及经过中国观赏石协会部分专家的初步鉴定,后来又邀请省地矿部门的专家进行了仔细鉴定,大家一致认为是“陨石”,后来,2013年北京天文馆还出具了鉴定证书。2013年,成功获得大世界吉尼斯“最重彩色石陨石”殊荣;2014年,由于【中华彩陨石】的特殊贡献,我也被世界陨石协会增选为常务副主席。

  让奇妙的石头说话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我出生在萧山农村,是土生土长的农家娃。与许多农家孩子一样,那时,把跳出“农门”作为自己的理想。中专毕业后,我被分配到萧山城区的一家单位工作,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萧山大地的时候,社会上出现了“下海潮”,许多人开始离职经商了,我也跃跃欲试,最后成了其中的一员。“下海”后,我先是办了一家广告公司,后来又办了一家电子产品公司,这期间也遍尝了各种酸甜苦辣。在历经创业的艰辛之后,也有了收获的甘甜。这些年,我早已把两家公司都委托给了他人打理,自己就一头扎进了石头的世界里。

  在收藏、享受奇石乐趣的同时,我常想,如果能进一步了解与奇石有关的科普知识,并给每一块奇石,编上一个成语寓言故事,从而使大家特别是青少年,能够从中得到一定的启示,从而接受一定的教育,那岂不是一件更美的事?古人告诫我们不要玩物丧志,但如果我把个人的爱好和对青少年的教育结合起来,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一点事,尽一份力,那岂不是人生中的一大善事?

  经过几个月的慎重思考,我决心整理自己多年珍藏下来的,以及其他奇石爱好者转让给我的奇石,费了很多的精力之后,我终于在数千块奇石当中,选出了108块精美的石头,编著了一套叫《奇石科普成语寓言大典(一)奇石传奇——别出心裁》的书,2012年4月,这本书由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在这本书中,我在收录108块精美石头影像的同时,给每一方奇石,都配上了相关的石头科普知识,配上了寓意深刻的成语寓言故事。我这样做的想法是,希望青少年读者在阅读这本书时,可以一边欣赏奇石的美妙,一边从成语寓言故事中,获得启发,受到教育。

  这本书出版后,受到了很大的欢迎。先后荣获区、省级科普资源开发项目、省版协书籍二等奖、省级“文化走出去”以及“三农图书下乡”优秀项目。由于此书的出版发行,在赏石界引起极大的反响,由此2012年,周国庆被增选为中国观赏石协会副会长。此书出版发行也引起了中国高层领导的重视,接下来我们将在地质专家委员会和寓言故事文学专家委员会的双双努力和举荐下,争取将此丛书作为国家汉语推广领导办公室〈北京孔子学院总部〉对外宣传赏石国学文化同国学德学教育的一套基础教材,在海外500多家孔子学院分院,用中文、西文、阿文、德文、英文、法文等六种语言在全世界公开出版发行。

  十年内建设中华赏石国学教育博物馆全国连锁分馆200家

  “在孩子犹如白纸的思想上,用中华赏石国学教育划上一条道德准绳”,这是一项功德无量、功在当代意在千秋的伟大公益事业,我们将竭尽所能,一如既往地去实践和发展。”在位于城区江寺民俗文化园的中华赏石国学教育博物馆江寺分馆处,我在墙上写下了这样的文字,因为我一直相信梁启超先生说的格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我现在有两个愿望:一是在十年内建设完成中华赏石国学教育博物馆全国连锁分馆200家。二是出齐《中华奇石成语寓言大典》八套丛书:分别为《奇石传奇》、《赏石教育》、《赏石国学》、《石全石美》、《石心石意》、《石情石义》、《石话石说》、《石拿九稳》共计84本。以此来启发、教育青少年。 

  幸运的是,现在,开设连锁馆、编辑《大典》,这两个愿望,都顺利地向前推进着。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通过中华赏石国学教育的开展,让我的“奇石故事”,走进青少年的心中,为他们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做出一份贡献,为实现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