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人物专访
人物专访
拼搏创业勤为径,真情履职学无涯——记农工党党员、杭州中港绿泰房产开发司董事长沈宝土
时间:2016/11/24

  萧山区第十二届、十三届政协委员、余杭区第十届政协委员、杭州市工商联合委员会常委、萧山区工商联合委员会常委、余杭区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萧山诗词楹联学会荣誉会长、萧山区房地产商会副会长、浙江省高级经济师协会理事、2009浙商资本研究会副主席、中央党校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理事长、萧山区公安外管工作协会副会长……很难相信这么一连串头衔居然都集聚在一个人身上,他就是中国农工民主党杭州市萧山联合二支部委员会委员、杭州中港绿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宝土先生。

  走进沈宝土的办公室,除了玻璃橱柜里陈列的琳琅满目的各类荣誉证书之外,更吸引人眼球的便是由一帧帧装裱精美的图片组合而成的照片墙,用沈宝土的话来说,这些照片记录了他人生旅途中结交的朋友、经历的风景和生活的轨迹,是他内心中珍贵的不可磨灭的印记,创业的艰辛、拼搏的洒脱、参政的执着,还有游学四方的同学情谊,以及他钟爱的高尔夫运动……都定格为美丽的画面,如烟花般在晴朗的夜空中绽放。

  顺势而为,方可事半功倍

  这二十多年来,沈宝土从事过很多行业。辞去公务员职务从复印打字做起,卖过手机,开过影楼,做过房地产,经营过多种事业,一路走来,顺风顺水,潇潇洒洒。问他有什么经验?他淡淡一笑:我只是力求顺势而为。是啊,回过头来看看沈宝土的创业轨迹,的确是踏准了时代的脉搏,真可谓步步为赢啊。

  邓小平发表南巡讲话的1992年,是中国企业家成长的转折年,也是中国现代企业的元年。这一年,29岁的沈宝土辞去了萧山区公安局公务员的职务,投身商海大浪。靠着国人的智商和胆量,以及在“体制”的精神下锻炼出来的更为宽广的宏观视野和对大局的驾驭能力,沈宝土的事业在萧山扎下根。

  刚起步的时候,经营了四通电脑、四通通讯,点滴积累。卖过寻呼机、大哥大,临近年关时一天最多营业额高达二百多万,是十几个寻呼台的萧山总代理,俨然一个萧山民间的“移动公司”。1996年10月沈宝土不惜高薪聘请台湾摄影师,开了萧山第一家也是规模最大的中港婚纱影楼,最多的一天可以有70多万的营业额。1999年在萧山办手机电池厂,杭州硅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房地产已是众多资本进入朝阳产业。2003年,深思熟虑的沈宝土决定进军房地产行业,现在又把目光投向文化创意产业,契合十七届六中全会的文化产业的政策导向,在做好房地产的同时,兴建文化创意园,为产值高的电商搭建服务平台。

  “一个人有生之年建不了几个楼盘,要搞就像模像样地搞。”这是沈宝土从事房地产业的信条,他带领中港集团在房地产领域先后开发了萧山的新湾商贸城、中港大厦、硅宝工业园区、金岸提香等项目,现在着手开发的余杭排屋与高层相结合的罗兰小镇项目即将圆满收工。对于沈宝土而言,建的每一处楼盘都是自己的作品。因此在打磨品质上不惜重金,尤其是公共空间的景观营造,设计、园林和建设都请的是高资质的专业团队,有景借景,无景造景。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

  对于他正在从事的房地产业,在沈宝土看来,对社会的责任不仅仅是解决几千个就业岗位,也不仅仅是造好房子。作为战斗在第一线的房地产商,能最清楚地看到这个行业的问题,一是建立和谐的劳资关系,除施工单位和开发商外,包工头信用资质尚无准入的策略和监管,是容易出事也最难追踪的,二是民营企业的合法产权要得到保护。现有的”游戏规则“不完善,民企老板成了管内又管外的救火员,身心疲惫。更多社会责任在肩,才是对于行业和这个社会有所交代。

  真情履职,方是回馈社会

  “把农工党员和政协委员履职当成本职工作来做。”这是沈宝土始终坚持的履职原则。他牢记自己是一名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也是两个区的政协委员,沈宝土一直把委员履职当成了自己本职工作的一部分。他经常利用工作学习的空余时间,深入到农村、社区进行详细的调研、听取各方的声音,收集第一手资料,只是为了写出一份更有价值的提案。这几年来,他撰写的有关新农村建设、街道社区管理、萧山东大门建设、水源污染管理等多项提案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广泛关注,并妥善解决,沈宝土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他的提案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提案。
  在萧山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沈宝土提出了《利用地铁建设之际进行老城改造的建议》的提案,建议拓宽老城区市心南路从钱江饭店到人民路口路段,拆除市心南路东侧部分建筑物,具体是拆除钱江饭店西侧拼屋,市心广场部分临时店铺等等。为了撰写这个提案,沈宝土多次到市心路统计交通流量,调查行人情况等,为意见建议的可行性寻找科学依据。这个提案不仅得到了主管部门的认真答复,还得到了职能部门的快速落实,一直阻碍市心路拓宽的老大难问题钱江饭店终于被拆除,市心路得到了拓宽,交通顺畅了不少,这让沈宝土特别高兴。

  沈宝土不仅身兼数职,还乐于做慈善事业。汶川大地震电视播出以后,他两次泪湿,第二天就去民政部门捐了伍拾万元现金,萧山公安为见义勇为奖励缺乏资金,他马上捐献二十万元现金,还为扶贫读大学的学生,为小学捐献钱物等等。“做为企业家,最终应回馈社会”是沈宝土的又一心声。

  如今年届五十,知天命之岁。所悟是要坦然面对时间。“生之本,本于阴阳。”易经认为每个人都是天地阴阳独一无二的造化,而既然享受到天地阴阳造化,不必一定要经天纬地,有生之年亦当奉献所能。

  创业二十年,算得上是一帆风顺,靠的则是敢想敢拼。用沈宝土的话说,万事靠自己 。要广交朋友,与人为善,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王登承)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