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人物专访
人物专访
农工党党员周妤俊:越音缭绕唱青春
时间:2016/12/22

  周妤俊,1977年出生于浙江杭州,杭州越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师承吕瑞英。农工党杭州市文化和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第十届政协委员、杭州市劳动模范。先后荣获首届杭州文艺桂花奖艺术贡献奖、首届中国越剧节十佳演员、第19届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法国巴黎中国艺术节最佳青年演员奖,德国罗拉赫国际艺术节最佳女演员奖,印度易卜生国际戏剧节最佳荣誉奖。主演的《心比天高》一剧曾应邀出访参加挪威、丹麦、德国、法国、印度、罗马尼亚、美国、韩国等多个国家艺术节活动。

  
  “浙江戏剧奖•金桂表演奖”是我省戏剧表演最高奖,也是全省性戏剧表演艺术的常设性奖项,其设立宗旨是为了表彰和鼓励在表演艺术上取得突出成就、作出较大贡献的我省中青年戏剧演员。

  前不久,荣获第三届“浙江戏剧奖•金桂表演奖”的6位金桂旦角,在杭州剧院举行的颁奖典礼上,每人分别用15分钟的折子戏片段表演,来争夺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表演奖的参评资格。
  
  一袭红衣,金桂亮相

  傍晚时分,杭州剧院人潮涌动。从上海、江苏、杭州等地赶来的“粉丝”们,有的手捧鲜花,有的拍照留念。进入剧场,大屏幕上播放着6位获奖花旦演员的剧照,金桂奖奖杯在大屏幕上金光闪烁。

  舞台中央,手捧奖杯的杭州越剧院花旦周妤俊,面对厚爱她的观众,谈起获奖感言时,几多幸福,无限感恩。

  大幕拉开,荣获金桂表演奖第一名的周妤俊一个亮相,清新脱俗的形象,灵秀大气的台风,赢得观众的一片叫好声。

  此片段为越剧《心比天高》最后一场的前半场:高海达夜读昔日恋人文柏的书稿,深知书稿的价值。但海达既担忧文柏成为丈夫进阶的障碍,又嫉恨文柏与西娅的爱情。妒火化作烈火,海达烧掉了书稿,将自己陷入了毁灭的境地。

  长长的水袖一收一放间,周妤俊将人物刻画得入木三分,情感张扬。此时,水袖成为人物内心的外化,妒火烧毁了书稿,也燃烧了自己——只见一袭红衣,一色水袖,花旦周妤俊,情丝曼妙间传递的艺术力量,惊艳全场。

  这份惊艳,来自周妤俊的倔犟。

  1977年初春,周妤俊出生在一个文艺世家,父亲是位优秀的婺剧演员,母亲是位能歌善舞的戏剧爱好者。或许是她从母腹中与生俱来的文艺天赋,周妤俊打小就喜欢唱歌跳舞。4岁时,小妤俊就经常跟着大人去看演出,在台上演员的耳濡目染下,台下的她倒也摹仿得有声有色。走进学校后,小妤俊的学习成绩一直是名列前茅。父亲见她读书成绩优异,曾一度禁止小妤俊参与一切文艺活动。

  “可是,不知为什么,父亲越反对,我就越来劲儿。”小妤俊的文艺天赋,使她瞒着父亲暗暗参加各种文艺活动,慢慢地,她的文艺才华折服了父亲。1990年4月,浙江省艺校来金华招生,父亲说,“既然无法改变她对文艺演出的喜好,便让她去应试。”谁知报考当场她力压众多考生,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到省艺校就读后,周妤俊立即被学校老师相中,当“一号种子”来培养。

  这份惊艳,来自周妤俊的淡定。

  从艺多年来,周妤俊不负众望,先后荣获国家、省、市各种荣誉。她能演英姿飒爽的梁红玉,也能演娇柔可爱的公主,演什么像什么,戏路非常广。

  “龙套也是个角色,也有性格和灵魂,是舞台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是周妤俊对待角色的态度。龙套都要这样演,更何况是主角。为周妤俊带来荣誉的主要作品有《心比天高》中的海达、《简爱》中的简爱、《焚香记》中的焦桂英、《陈三两》中的陈三两、《大道行吟》中的南子。

  这份惊艳,来自恩师的教诲。

  有幸,周妤俊在她的艺术生命中,也在最好的青春年华时,成为越剧“吕派”艺术创始人吕瑞英的学生。吕瑞英老师以《打金枝》《西厢记》《花中君子》《穆桂英》《凄凉辽宫月》《三看御妹》《桃李梅》《十一郎》等诸多名剧誉满艺坛,在五十余载的艺术生涯中创造了众多性格、身份、命运、风貌迥然不同的人物形象,创造了别具一格的吕派旦角艺术。

  戏路宽广的周妤俊,传承了恩师吕瑞英的特长,嗓音优美的她在表演与声腔的完美结合中,讲究人物刻画,亦创造出众多不同的舞台形象。

  专场晚会上,周妤俊根据人物情绪变化,使舞台节奏色彩丰富,对比鲜明,富于层次,细致地传达人物的内心活动。于是,演出现场,台下观众们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周妤俊。 

  破茧而出,玉兰绽放

  心比天高,艺比天大。

  2010年,在第十七届罗马尼亚锡比乌国际戏剧节闭幕式上,根据“现代戏剧之父”易卜生名作《海达•高布乐》改编的越剧《心比天高》,令全场观众眼前一亮。

  这不是东方“海达”第一次迷住欧洲观众了。早在2006年,杭州越剧院就带着这部作品去挪威首演,易卜生的重孙女看完演出后,上台抱住女主演周妤俊激动地说,“你就是我曾祖父笔下活着的海达。”

  可是,有谁知道,最初为这场全球纪念戏剧大师易卜生百年诞辰活动,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孙惠柱拿着易卜生名剧《海达•高布乐》改编的戏曲剧本《心比天高》四处寻找演员及合作团队时,“由于剧中主角相对于戏曲来说较为另类,因而都一一婉言拒绝。

  “而当导演支涛将这部讲述一个很有智慧的女郎海达想在男权社会中追求自由的生活,最后却挥剑自尽告别人世的故事推荐给我时,我被剧中主人翁海达的极端个性给迷住了。”谁也没料到,周妤俊在易卜生逝世百年的纪念晚会上只演了3分钟,就迷倒了所有观众,成就了一出在世界剧坛都有影响的好戏!

  好戏,让在杭州越剧院跑了10年龙套的周妤俊既受宠若惊,又如履薄冰!

  但,焦虑、犹豫、彷徨后的周妤俊,欣然接受挑战,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她决心为角色付诸一切,只许成功,不容失败!

  夜深人静。演出结束,卸去浓妆,周妤俊在灯下一遍遍研读易卜生的原著,戏里戏外苦苦找寻与自己所扮演角色的对话,那灵与魂,那形与神,该怎样合二为一?

  对角色的揣摩如痴如狂,但也常常不尽己意。为了达到角色灵魂附体的极致,周妤俊无时不刻地生活在角色中。

  “记得当排到海达精神崩溃的一场戏时,尽管导演和同事们都觉得我的角色已经把握得很好了,但是我就是感觉没能真正地进入与角色浑然一体的状态,好像怎样也驾驭不了海达此时此刻的心态和形态。”此时的周妤俊,开始失眠,危险也就如影随形。

  一天晚上,在房间里揣摩海达崩溃状态的周妤俊,突然感觉心跳缓慢,随着心跳的缓缓复苏,周妤俊朦胧中已躺在去医院的路上。这时,周妤俊看到了车窗上自己迷离无助的眼睛,顿时感觉到此时此刻的她就是真正的海达。危险时刻让她找到了与角色的同感。就这样,艺术形象和个人体验以一种相当残酷的方式契合在了一起。

  为角色而作沉甸甸的付出,甚至是玩命式的追求,让周妤俊破茧而出。从一名龙套演员一跃成为领衔主演,并斩获国内外多项荣誉,在世界戏剧舞台上赢得了赞誉和掌声。

  就是这出《心比天高》,让周妤俊收获了首届中国越剧艺术节金奖,法国第三届巴黎中国戏曲节最佳青年演员奖。

  周妤俊这样自述:“其实在寂寞中最能积蓄一个人的内心能量,也最能锤炼意志。不是在寂寞中消沉,就是在寂寞中爆发。

  就在2008年,周妤俊被杭州剧院选中领衔主演了建院30周年纪念大戏——越歌剧《简爱》。

  同样,在排演越歌剧《简爱》时,为了寻找人物内心深处的感觉,她反反复复地看了好几遍原著,并想尽一切办法查阅与《简爱》有关的资料,仔细研磨人物的灵魂和个性。在排练中,常常向导演提出各种对角色不同的领悟,逼迫自己接近角色的灵魂。

  那是个明媚的春天——2009年4月,周妤俊凭借其在越剧歌剧《简爱》中的出色表演,荣获第十九届白玉兰戏剧表演主角奖。也由此,周妤俊成为杭州越剧史上首位获得白玉兰主角奖殊荣的演员。

  静静倾听,颁奖词是这样褒奖周妤俊的:《简爱》一剧以新颖的形式,优雅的格调引起众多戏剧专家的热评。周妤俊饰演的简爱,充分显示了其纯真、倔强、自尊的个性。她能在不张不扬的表演中,将人物内心交织的矛盾恰如其分地予以展现,将一位成熟演员所具备的扎实舞台功力与丰富经验生动地传递给观众。

  傲雪红梅,含苞待放

  在冬日,周妤俊依然坐在外出演出的巴士上。窗外,一望无际的原野,小草虽枯黄,小鸟仍在叫。

  春去冬来,舞台带给周妤俊无限美好……今年,杭州越剧院创排的“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玲珑女》又搬上了国家剧院的大舞台。

  戏曲梨园,玲珑镇灯影闪烁——浙江戏曲金桂奖得主周妤俊在新戏中扮演的女主角玲珑女向观众展现了一个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江南水乡的凄美故事。

  舞台上,光束渐起,音乐萦绕——水墨古镇简约,江南烟雨弥漫,江南女子袅娜的腰肢和身段,让观众无不沉浸在美妙的水乡风情中。

  瞬间转场,眼前一亮:富丽堂皇的大祠堂,俨然一座扇文化陈列馆。成群结队的玲珑女鱼贯而出,犹如一把展开的美丽扇面。

  花旦周妤俊扮演的《玲珑女》围绕两代玲珑女的曲折命运,揭示了文明与人性的丰富内涵,表达了文化传承的沉重与庄严,同时也呈现出东方文化神秘而唯美的气质与品格。

  "在塑造这个角色时,我发现《玲珑女》着意表现近代文明之风到来之后与传统工艺甚至传统文化观念的碰撞。一方面,传承了千百年的民俗民风以及民间工艺面临着城市化与现代化的严峻挑战,危机重重,难以为继;另一方面,人们在步入现代化生活并不断接受新时尚的同时,又对即将失去的传统和习俗充满情感,难舍难分。”最终周妤俊发现,古典与现代,回归与创新,继承与发展,都不是截然对立、水火不容的。相反,现代的生机正是在古典中孕育而成,创新的灵感正是在回归中获得启示,发展的动力正是源于继承的执着和坚定。为此,周妤俊所着意表现的正是对传统文化的积极守望。

  于是,观众看见,玲珑镇上,盛装的扇面美人络绎不绝,她们人手一把美人扇,风姿绰约,步态款款,玲珑女周妤俊成为玲珑扇第十九代传人!传统技艺,工匠精神,让一代代玲珑女,修炼成一颗颗玲珑心。

  “国重于家,德先于艺。”这句是京剧表演大师梅兰芳家的八字祖训。周妤俊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始终坚持艺德至上。热衷公益事业的周妤俊,除了时常送戏下乡、下社区丰富群众文娱生活外,她还坚持阅读。

  怎不知,周妤俊是个对自己非常苛刻的人,从艺20多年来,没有迟到早退,没有缺席过一次排演,哪怕是排《心比天高》时病倒,晚上住院第二天仍然按时坚持到排练场。大戏《焚香记》经过改编后,周妤俊扮演的焦桂英一角,戏份很重,几乎没有休息的间歇。在一次演出前,周妤俊发高烧,打着点滴化妆,坚持演出。演出完后,整个人严重虚脱,全身发紫,又回到医院继续治疗。

  正因了周妤俊艺术上的突飞猛进,备受恩师吕瑞英的喜爱,并在众多弟子当中选她参加吕派艺术纪念专场演出。当时由周妤俊领衔主演的《女人街》正在紧张地排练中,她的脚后跟被剧中不合脚的高靴擦烂。到了纪念专场的排练时,因为演出的角色是反串,需要穿高靴排练,周妤俊完全可以向老师说明情况,不穿高靴排练。但她却倔强的默默穿上高靴,毫不影响专场的排练。排练结束,脱下高靴,两个脚后跟的皮已牢牢地粘贴在靴上。

  周妤俊还有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就是排练期间,每天晚上都会睡不着,总想着角色、剧情,每天的睡眠时间一般都只有4小时,有时只能服用救心丸坚持排练。

  “这辈子,我知道不可能再去找一份新的职业,不可能离开我所热爱的越剧。”周妤俊承认,当年懵懵懂懂进艺校学越剧的时候,并未与越剧“一见钟情”,可几年艺校读下来,她开始慢慢地认识越剧。

  梨园行有句老话,叫“不疯魔,不成活”。周妤俊就是凭着一股子“疯魔”劲儿,不断地攀登艺术高峰。

  花旦周妤俊的下一个目标,是竞争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殊荣。

  梨园上,仿佛看见,傲雪的红梅,已含苞待放。(来源:微信平台—浙江日报有风采)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