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人物专访
人物专访
郑慧芬:签署眼角膜捐献志愿书当作生日礼物
时间:2021/12/2

 2021年10月12日这一天,对于农工党党员、临安区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郑慧芬来说,是一个极具意义的日子。不仅仅是因为自己的生日,更多地是因为在这一天,她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平台上进行了器官捐献的志愿登记,承诺身故之后将自愿捐献出自己的眼角膜。

作为一名从业23年的眼科医生,郑慧芬在工作中见到过各种各样患有眼部疾病的人,其中不乏有一些角膜溃疡、角膜瘢痕、因外伤受损等有角膜疾患的患者。针对这些患者,便可以通过角膜移植的方法予以治疗,帮助他们远离痛苦,重获眼部健康。
普通人可能对于角膜捐赠和角膜移植没有什么概念,取角膜是需要把人体眼球摘取下来才可以进行操作的,而这一点作为眼科医生的郑慧芬却无比清楚。可想而知,她做出这个决定需要倍与常人的勇气。
郑慧芬表示,自己曾在外出进修的时候,亲手为一位30多岁意外身故的病人摘除过眼角膜。她说,当时那位逝者家属的态度和选择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是从那时候起,她觉得自己是否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为有需要的人尽一份绵薄之力。
在被问到家里人态度的时候,郑慧芬表示自己曾告诉过先生捐献的想法,“你觉得有意义的事情,都可以做。我没有意见!”丈夫的无条件支持无疑给她打了一剂强心针!郑慧芬主任的先生也是临安区第一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正是因为两口子都从事医疗行业,职业素养让他们更容易将心比心,更能领会“生与死”的界线……
“每天按部就班的上班、下班,我觉得我也没有做过什么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所以只要有可能,我还是想为那些素未谋面却有需要的陌生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郑慧芬说,自己日常的贡献可能仅仅对于工作单位和家庭而言,如果故后可以通过角膜捐献这种方式,让一位患者复明,挽救一个家庭,也不失为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据悉,角膜病是我国主要致盲眼病之一。有数据显示,在中国,因角膜病致残者(包括单眼患者)约有400万人。目前,国内多个角膜库呈现“有库无角膜”的“空库”状态,很多角膜病致盲患者仍然在黑暗中等待,期望一枚捐赠的角膜能让他们看到世界。
“我还是希望官方可以多提供一些捐献渠道,因为据我所知,很多人想要捐献但是找不到合适的方式,对于这方面的科普也比较少,导致很多朋友有心却使不上力。”郑慧芬表示。她希望将光明延续,帮助更多患者重见光明。她希望未来有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角膜捐献的事业中来,将角膜捐献作为一种信念、一种文化、一种传承与发扬,为更多角膜病患者带来温暖与光明!(临安区人民医院二支部)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