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人物专访
人物专访
农工党党员王丽芳:因爱而生的护士“发明家”
时间:2022/4/14

 淳安县二支部党员、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的护士长王丽芳,是淳安县医卫界闻名的“发明家”。

从事护理工作二十余年,王丽芳有点“不务正业”,工作之余经常捣鼓着各种“玩意”,还被国家专利局授予多项荣誉。她先后发明改进的气管盖帽、气切堵管方法、多功能助行器、口腔护理器、医护用具、中药枕等项目,深受病友喜爱,还有几项专利正在申请当中。
 
梦想生根发芽
 
王丽芳的童年是在乡村度过的。乡村田野的生机盎然,四季交替的魔幻色彩,在她心中撒播下奇思妙想的种子。
 
看蜻蜓如何飞舞,看蜜蜂如何采蜜,看流水穿过溪中石头的从容……这个世界在她童稚的眼眸是那么生动而美好。可童年的天空也不是时刻清朗明媚,那些发生在乡村里的小意外以及生老病死的轮回,让她小小的心思多了忧虑和思考。比如屋前的阿婆摔伤骨折愈后,只能拄着拐杖走路;那位平常嗓门最大的李大爷突然“中风”后再也没能走出家门……如何能让世界更加美好,如何能更好地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们,成了她不断思考的问题。
 
上学后,随着学识的渐增,王丽芳了解到医生和护士是守护生命的天使。渐渐地,成为一名护士的梦想在她少年的心中发芽壮大。
 
2000年8月,王丽芳从杭州护士学校毕业。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自从踏上临床护士这个岗位,她每时每刻都在践行着冰心老人的箴言。无论在哪个岗位,她总是不停地忙碌穿梭于病患之间,不时了解患者的需求。她突出的工作能力和随时为患者着想的善良,很快赢得单位及患者的认可与赞誉,她先后担任医院骨科和康复科的护士长。
 
“试水”成功
 
2017年,王丽芳担任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护士长。康复科偏瘫患者占半数以上,防止护理并发症和早期功能康复训练是重点。王丽芳经过深入调查发现,患者在实际康复训练中存在训练时间不足,训练项目不全等问题,而大多数患者是因为无力支付昂贵全套训练器材的费用,以及缺少陪护支持造成的。
 
王丽芳带领科室的护士们“一对一”对患者和家属进行康复训练宣传,并物色性价比高的训练器材。可令人失望的是,寻遍了线上线下,现有康复训练器材功能单一,如果购买全套器材要几千,甚至几万。
于是,王丽芳想着“整”一个“全能型”、经济实惠的训练板。
 
说干就干,没有任何经验的王丽芳按照网络提示开始动手。画图纸、买材料、手工制作、成品试用……奋战数月后,一个用料简单、功能多样的训练板成功诞生,并受到了患者的高度评价。
 
科室里护士替班、加班、代班是常有的事。有一次,一位护士替班,因为不了解患者的病情,导致患者良肢体位摆放不到位,舒适感差。王丽芳知道此事后,考虑到每个护士没办法对科室里几十个病人的病情都了若指掌,如果直接将患者的偏瘫侧肢体做上明显的“记号”,护士可一目了然,减少护理差错。
 
就这样,王丽芳又发明了一套康复患者良肢位摆放的改良病号服。使得本就忙碌的护士,不用去查询病历就能马上辨别出病人是哪一侧肢体需要进行良肢位的摆放。
 
后来,王丽芳在工作中陆续改进气管盖帽、气切堵管方法、多功能助行器、口腔护理器、医护用具、中药枕等等。2019年以来,她相继申报成功7项国家新型实用专利,其中2项在省级创新比赛中获得优秀参赛奖.
 
细心“找茬”刻苦“钻研”
 
在王丽芳改良和发明的一些专利产品中,有些看起来不起眼,但是使用起来非常方便高效。
 
2021年,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王丽芳将精细运动板和口腔护理装置参加浙江省首届护理创新大赛评选,结果抱回了两个优秀奖。其中精细运动板还受到浙江省某医疗设备公司的青睐,要求立即签订生产合同。在王丽芳“首秀”成功影响下,医院护士姐妹们也更多地参与到“创新”的项目中来。
 
发明创造一半来自细心观察,一半来自刻苦钻研。王丽芳作为综合性大型医院临床护理工作的科室带头人,除了从事基本的护理工作,还要从事管理工作,每天被工作安排的满满当当,在医院日均时间达12小时以上。回家则要照顾两个孩子。没有自我时间是生活常态。
 
没有时间怎么办?王丽芳就把时间“一分为二”。白天在工作中留心观察,晚上等两孩子睡着以后,开始搞创造。她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不眠不休的夜晚。
 
王丽芳介绍,所有发明项目中,最难还是上肢精细运动板。功能多样,又要充分考虑使用简单,清洗收纳方便、制作成本低等因素。历经半年和时间打磨,才达到最终的效果。
 
护理学创始人南丁格尔所说,“护士其实就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王丽芳始终践行着“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理念,她不断创新的小发明,也正是因为视患者为亲人,设身处地为他们的需求着想而奋发努力的结果。祝愿在发明创造的路上,她能越走越远。(余祝仙)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