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党员作品
党员作品
台湾行之溪山游
时间:2015/10/14

詹海娃

 

  和学艺术的朋友一起处久了,便在耳濡目染间不知不觉地被渗透,休眠的艺术细胞有了些许活跃的迹象 ,开始留意和学习诗词书画,渐渐发觉自己体内还有小宇宙可以爆发,在不断加深的自我认知中,发现另一个自己。天赋谁都有,有时候只是没被挖掘! 偶尔在微信公众号里看见台北故宫博物院90周年,举行一系列特展,其中有范宽的《溪山行旅图》。听说台湾有这次展出,便在朋友的怂恿下当即就决定了行程要去台湾看看,犹如去见心中的初恋,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台湾行就这么被定下来了!
  7日中午从萧山国际机场按时起飞的那刻开始,脑海里便又开始无数次幻想看画的情形,如同面对古人的唱和,高亢而悠远……“  山底下,是一条小路,一队商旅缓缓走进了人们的视野,给人一种动态的音乐感觉,马铃声和山涧潺潺溪水声遥相呼应,动中有静,静中有动,这就是诗情画意!诗意在一动一静中慢慢显示出来,仿佛听得见马队的声音从山麓那边慢慢传来,然后从眼前走过。 巍峨的山峰,葱茏的林木,突兀的巨石,描绘出雄伟的自然景色;山路间行商的小小驮队又显出了人世间生活的脉搏,自然与人世的生命活动处于和谐之中”,看着介绍,恍惚间,想象自己走进了画里,来到山脚下跟着马铃漫步  ……
  “小姐,请你关闭手机,航班即将起飞”,空姐的轻声细语打断了我的思路,索性关上手机静心等待飞机的降落。眯眼间就 到了台北桃园机场,离台北市中心有四十多公里,驾驶员阿伟也已经等候了不少时间。上了车,刚才还晴朗的天空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是台北的雨,阿伟师傅开起了玩笑。话说间响起了孟庭苇的《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应景极了。
  坐上车好奇的问了阿伟师傅台湾的人文、环境、生活习惯及特色,师傅在我们一连串问题的轰炸下也是忙的话不停口,在新奇中半个小时的车程很快就过去了,眼前出现了台北的街道,并不十分繁华,有些出乎了想象,国内的发展大大超越了当初的亚洲四小龙之一的台湾,为此暗暗窃喜了一番,转过几个弯,便到了我们预定的酒店。急匆匆把行李安顿好,肚子也真的好饿了,来的目的明确,美食也必须相伴左右,得陇望蜀谁说不能两全其美?!
  台湾美食名声在外, 大肠包小肠、 蚵仔煎、台湾担担面、凤梨酥…… 问清了小妹妹附近好吃的饭店,直奔主题,要了牛肉面,米线,还有一份卤肉饭,稀里哗啦几下就被吃进了肚子,相视一笑心领神会啊,魂牵梦萦只为我们此行的目标赶紧出发, 迫不及待的赶去故宫博物院了!车上,阿伟师傅介绍说故宫博物院开放时间是到晚上七点,不用心急。让我们这个常逛国内博物馆的人觉得很诧异,国内博物馆基本五点关门,到了四点半已经开始关灯和催促,对于真正的爱好者痴迷者来说有多么不爽啊,如果到七点,多出来两个小时,那对看展览的人可以将脚步放慢些再慢些。车开了二十来分钟,已经停在了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停车场。
  进入馆内,满屋子都是参观的人,存了包和相机,买了票排队进入门厅,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直上二楼206展厅,展厅里也聚集了很多人,在人群中一眼就发现了范宽的画,它就像王的女人光芒四射,气质非凡,在人群中闪耀,我们似乎被惊艳的说不出话来,没来之前的无数种想象,梦里如何的寻她千百度,如今已在灯火阑珊处,激动怎能不溢于言表!我们只能动情的看着她,看着她,这算是一场相隔久远的探视吧,用尽了我能倾注的一切感情来看她。过了那么久,她还是那么清晰,线条还是那么优美,是人间之瑰宝,是国之魂吧!
  这幅竖长的大幅作品,层次丰富,墨色凝重、浑厚,极富美感,整个画面气势逼人,使人犹如身临其境一般。“扑面而来的悬崖峭壁占了整个画面的三分之二。这就是高山仰望,人在其中抬头仰看,山就在头上。在如此雄伟壮阔的大自然面前,人显得如此渺小。”在静止的画面前竟有有一种动感,是我走进入画里,还是画走进我梦里,一幅空间艺术的绘画却有一种时间艺术的感觉。面对这幅一千多年前古人的绘画,体味着画中令人心醉的意境,怎能不令人发出由衷的赞叹!范宽(约950-1027),北宋人,名中正,字中立。北宋前期著名画家,长期生活在陕西终南/太华山林之中深入观察北方山川景物之真实面貌。善画山水,重视写生。为人风仪峭古,磊落不拘世俗。其作品大多气魄雄伟,境界浩莽,雄阔壮美,墨韵浓厚,笔力鼎健。晚年卜居终南、太华,置身自然,尽得画意。宋人将其与关仝、李成并列,誉为“三家鼎峙,百代标程”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催促中带着恋恋不舍的心情离开了,一步三回头,回味从眼到心。
  接下来带着画的印象去看了鼎鼎大名的白菜和毛公鼎,就好像刚见了女神,却马上需要去见死党。无论是女神还是死党,都是我们这次此行收获的喜悦。台湾印刷技术也是世界有名的,我们特意买了这幅画册作为留念,看着装订精美的画册收获真的满满的。
  心满意足,不虚此行的溪山之旅。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