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党员作品
党员作品
我的三次学习经历
时间:2015/12/2

吴晋兰

 

  在2015年丹桂飘香的日子里,我又一次踏进杭州市社会主义学院的大门,开启人生旅途的第三次社院学习经历。
  记得十年前接到杭州市委统战部的通知,让我参加杭州市首届党外青年干部培训班,那是在我人生“努力”的阶段。我担任业务院长三年,工作、学习、家庭忙得不亦乐乎。办完相关请假手续、安排好工作后,第一次走进城隍山下的社会主义学院,聆听了各位老师的讲课,拓宽了思路,增强了管理能力。
  尤其终生难忘的是那次户外拓展训练,班主任带领我们完成了一项项高难度的拓展项目,有一位来自淳安的女同学在“高空抓杆”时,爬上二米多高的柱子后,硬是不敢往前跳,在空中哭了40多分钟,教练、老师和同学们一直鼓励她,但她依然哭喊着不敢,最后大家商量“一、二、三”齐心协力硬生生地把她从柱子上拽了下来。我在一旁看了心中非常害怕,轮到我上场时也退怯,教练和同学们硬要我上,于是我脚颤、手颤、身颤、心也颤抖地爬上了柱子,心想“我不能丢脸”,眼睛一闭往前跳了下来,虽然没有抓住空中的栏杆,但至少我敢爬上柱子,走出成功的第一步。拓展训练的最后一个项目是在8米高空“空中跨越”,我恐惧、我逃避,是老师和同学们鼓励我去尝试,在空中跨越后身体往下落的那一刻,我喊出了“我成功了”,“四十岁的成功”。
  从此我相信任何事情只要去做就有成功的可能,要坚信自己的能力、胆识、智慧,较好地锤炼了自己的人格。培训结束回院后更加努力、更加自信、更加勤奋,继续攻读医学博士学位,获得“浙江省基层名中医”、“杭州市名中医”、“杭州市新世纪131优秀中青年人才”、“余杭区名中医”等称号,工作上、学习上硕果累累。
  在结束回院的报告会上,我把这次学习经历与全院医务人员分享共勉,并组织医院中层干部拓展训练。40多人共同翻越毕业墙,完成了大家认为都不可能实现的目标,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这一次学习经历也弥补了我孝道上的缺位,身为医生的我常常“把病人当亲人,把工作当生活”,一直无暇照顾父母亲。在塘栖生活了17年,从来没有带母亲采枇杷,但为了肿瘤病人的开心,我放弃休息时间陪伴他们采枇杷,回家后对母亲说:“下次陪你”,母亲微微一笑“等你有空吧!”可是直到母亲去世我依然没空。父亲去世的早,留下70多岁的母亲独居在老余杭。那一次学习时我做了一个大胆的选择,把母亲接到了身边,白天我认真上课,晚上陪母亲逛吴山广场,游河坊街,坐环湖游车,吃遍杭州的小吃,尽到了女儿一个月的孝道。5年前84岁高龄的母亲去世,在她墓前我念叨道:“我曾经陪伴母亲一个月,我不遗憾了。”是社会主义学院让我尽到了身为女儿的孝道,避免了余秋雨先生在父亲去世前的床边感叹“欠父亲一场旅游”。我衷心感谢第一次学习经历既挑战自我,又弥补了我孝道上的缺失。
  第二次学习是在我人生“担当”的阶段。五年前初当院长,千头万绪、困难重重,接通知后安排好医院事务,医院与学院两头跑两头顾,我在班里属于年长者,大家叫我“大姐”。第二次学习使我更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还记得高国舫老师的那句话:“大师与教授的区别,大师是把复杂的事简单化,教授是把简单的事复杂化。”从此我领悟到身为女性医院管理者,兼大师和教授之职,当处于两者之间因事而变、因事而定,当“以柔济刚、刚柔并济、以静制动、动静结合、以不变应万变”,方可胜任一院之长。
  那一次的拓展训练,因为有太多工作上的“担当”,虽然身穿迷彩服,只是静静地坐在旁边,看着同学们的嬉笑和拼搏。第二次学习使自己进步很快,大大提升了自身素质、成为一名在医院管理、党派工作、社会活动中作出杰出贡献的人,获得了“第二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杭州市三八红旗手”,担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生殖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委员、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中医经典传承与研究分会常委、杭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生殖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等等学术职务。成为农工党杭州市委会委员、余杭区总支主任委员,并且光荣当选为杭州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余杭区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常委。
  这第三次学习是在我人生“释怀”的阶段。2015年7月组织安排从院长岗位上退下来,年龄刚过五旬,无疑有一些惆怅、感叹,在这个转折点上,又接到了杭州市委统战部的通知。我内心是多么的高兴,庆幸自己是个有福之人。有人说培训是一种福利,深深地感谢市委统战部给我这个福利。一个月来学院精心安排的五个单元课程就如五行、五色滋润着我的五脏六腑,疏通着我的气血经脉,激发了我体内的正能量。无论是政治共识教育、统战理论与实践、改革与发展中热点与难点问题、政府管理新思维、综合素质和能力提升五个单元的精品课程,还是拓展训练,异地培训,学员论坛等等,都给了我内心又一次极大的震撼和鼓励。通过这次学习,增强了自己的“三度”,即对党的热爱度,对改革的坚信度,对形势的判断度。
  参加本次学习,我的身份是农工党党员和市级人大代表,身兼双职,责任重大。今后我仍要在“勤学”、“善思”、“履职”、“保持”上下功夫。
  “勤学”:就是要像老师说的用四脑:“左脑”、“右脑”、“全脑”、“电脑”来提升“情商”、“智商”、“胆商”、“器商”。要继续学习政治、经济、法律、法规等知识,努力做到“明理、悟道、修身、增智”,要成为一名具有全科知识的人大代表,方为称职。
  “善思”:做有心人,要耳听八方、眼观四方,要手勤、脚勤、口勤、眼勤、笔勤,要乐于思考,精于调研。黄帝内经曰:“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事,方可长久。”生活中要“上知政策,下知民情,中知责任,方可履职”。
  “履职”:要履行好三方面的职责,人大代表的职责、民主党派的职责和医务工作者的职责。还处理好三者之间的关系,让各自的角色相得益彰。要乐于奉献地履职,要保质保量地履职。
  “保持”:一是保持活力。活力活力就是创新力、就是正能量。在目前国家提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期,需要一种“时髦”的激情,一种与时俱进的态度,一种赏心悦目的美感。二是保持友情。我的三次学习经历认识了不少有学识的同学,与他们聊人生,聊工作、聊生活,聊家庭对我帮助极大,在履行人大代表、民主党派、医务工作者职责的征途上还有互帮互助,互相提高。三是保持健康。这次最后一堂课主讲旅游文化,我们的身体虽然坐在教室里,心却跟随老师媚媚动听的言语到了全国各地、全世界各地,美哉!我们记住了王莉老师的那句话“我们要不读书、要不工作,我们的灵魂和身体一个永远在旅途上”。
  我是幸运的!在十年间我三次走进社会主义学院,聆听大师之课,思考社会之情,感悟人生之难。在我人生“努力”的阶段是学院给了我鼓励,挑战自我成功;在我人生“担当”的阶段,是学院给了我动力,得以提升自我;在我人生“释怀”的阶段,是学院给了我“来去自如”的情怀。十年三次的学习机会,使我经历了挑战自我、提升自我、放下自我的三个阶段,让我懂得,在人生的任何阶段、什么岗位,永要远保持自己“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工作,认认真真学习”本色不变,继续做一个对社会有用、对群众负责的人。(作者系余杭区总支部主委)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