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党员作品
党员作品
欢笑与泪水 仅在一念之间——参加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有感
时间:2017/6/8

 

王登承
 

  前两天参加了萧山区全区区管以上干部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走进警示教育大厅的一刹那,就瞥见了我的一位老同学,我没法跟他打招呼,因为他在展板上,戴着铮亮的手铐,低垂着头在接受审判,被剃光了头发的脑袋格外晃眼……

  他就是我当年中青班的一位同学,是班里年龄最小的80后。在我的印象中,他特别机灵,谈笑风生,还不乏幽默感。听说家境也不错,虽然一直在乡镇工作,但早在城里买了大房子,生活过得舒舒服服、和和美美的。结业后不到两年,他就被提拔为副处级干部,去了另外一个镇工作。因为工作关系,我跟他见过几次面,每次都会聊聊过往和将来。记得他总是说,除了工作忙一点之外,一切都很ok。又过了三年多,他被提拔为正处,到了区机关工作,于是常常会在食堂碰面,他依旧是笑呵呵的一脸幸福的样子。说实在的,我至今都蛮羡慕他那时候的灿烂笑容,只是没过多久,他便东窗事发,因为贪欲而身陷囹圄。如今展板照片里的他,再也找不到往日的那抹笑容,还有那对深深的酒窝。

  忽然想起了五年前的一幕,那是区人民法院的一次特殊的旁听,坐在被告席上的也是我的同学,他因为在单位工程建设中收受项目经理的贿赂而被调查刑拘。台下坐着旁听的除了他的亲朋好友外,大多数是我们班的同学。我已不记那天审判的具体内容了,但我却深深地记得他母亲坐在我前排不停抹眼泪的样子,虽然看不到她的脸,但却能读到她的痛苦与揪心。那场旁听,我眼里满是泪花,看着前面阿姨满头的白发,我的心,也很痛。

  我不明白的是,他们明明可以过舒坦的好日子,却又为何要眼馋那点不义之财,然后葬送自己美好的青春年华,留给父母孩子无穷的伤痛?在之后警示教育活动中犯人的现身说法中,我找到了答案:全源于一个词“贪念”! 念与不念,一念之差,人的贪念启于一时,止于一念,更能毁人一生。如果一个人的思想防线不牢固、信念立场不坚定,那就会随时动摇,随时坠入罪恶的深渊,而一念之差,悔之晚矣。人生就是这样,每个人必须要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更要为偶尔的一念之差付出血的代价。因为念从不会给我们重来的机会,除非能悬崖勒马、戛然而止。

  珍惜是最好的良药。如果你珍惜美好的生活,珍惜含辛茹苦的父母,珍惜爱你的家人,珍惜身边每一个友善的朋友,你就会自觉地放下贪欲,轻松地看待名利。懂得放下,才会长久拥有,人生没有后悔药,只有无怨无悔。然而,放下并不是我们轻易就能做到的。只要我们心中装着名和利,那么得不到就会痛苦,寝食难安。而得到也不见得是好事,甚至可能会更麻烦,因为一旦被权利、金钱、欲望、富贵所控制,我们就会常有烦恼相伴,割不掉、放不下。

  孔子曰:芝兰生于深林,不以先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困而改节。必须谨记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的信任,以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为准绳,以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明镜,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作者系萧山区基层委专职副主委)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