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党员作品
党员作品
当我们还年轻
时间:2018/4/25

    三月的一个早晨,我和先生带上菲佣,去附近的巴刹买菜。中间要经过長長遮阳廊道,長廊不平坦,有一段是向下的斜坡,还有台阶。远远看到有一長者手扶栏杆,向下慢慢挪动脚步,沒有人陪伴,踽踽独行。
    新加坡社会老年化速度很快,老人出门独行并不少见。但这位長者行动明显迟缓,年龄也相对偏大。正当先生快步趋前,想在下坡时扶他一把时,却听到了有人在吹口哨,我前后四顾,除了長者别无他人,正是他在吹。
    走近一看,長者年纪约在八十多岁,个子不高,脸上佈满皱纹和老人斑,不知是老了睁不大眼晴,还是沉醉在自己歌声所带来的回忆中,他双眼微闭,步履蹒跚。但口哨却不绝于声。
    他吹的曲调很熟耳,也很有名,是一曲《当我们还年轻》的经典老歌,長者吹得如诉如泣,缠绵而悠长。听得出他是用心在吹奏。我和先生放慢脚步,轻随其后,也不敢扶他,生怕惊醒他的旧梦,听着听着,我也不由得心潮起伏,思绪万千。
    菲佣看着長者对我们轻声说:“看看脸很老,但独行还能唱歌,是心还年轻,心不老,人就不会老,一定是长寿的老人。”菲佣平日寡言少语,想不到今天竟说出这一番大哲理,显然是受到了長者的情绪感染。
    是啊!一个长者举步维艰时还能深情唱出《当我们还年轻》,他必定对生活和这个世界充满无限的眷恋和爱,他的情怀,他的心态巳足以令我们每一个人肃然起敬。
    《当我们还年轻》是美国电影《翠堤春晓》中的插曲,音乐大师约翰•施特劳斯作曲,上世纪四十年代曾风靡全球。
    那个年代正该是長者风华正茂的青少年时期,这首歌当年也许给他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曲好听,词也好!汉密斯顿写的歌词很棒。歌中唱道:“当我们年轻的时候,/ 在五月的一个美好的淸晨,/ 你告诉我,你爱我 / ……… /我们分享喜悦和泪水,/ 但分离的时刻就要到来,/ 当春之歌再次唱响,/ 又回忆起那五月的淸晨,/ 可记得你曾爱过我,/ 那时候我们还年轻。/
    长者口哨吹得不花俏,却又如此动情,如此圆熟,我猜想他一定是深爱此曲,他是在怀念他的过去?还是在思念他的爱人?
    也许他心意绵绵,也许他泪眼婆娑。也许他什么都不是,什么都沒想,只是在感叹白驹过隙,沧海霜雪;岁月如歌,青春不再。
    《当我们还年轻》正是告别似水年华的一支青春离歌,大半个世纪来,唱遍了世界各个角落,拨动过多少年轻人的心弦!当然也包括了老年人。
    扣人心弦,青春飞扬,终究还是留不住时光的脚步,漫长岁月里,青春是一捧用来怀念的鲜花。
    多少年后,当他们白发苍苍,步入耋耋之年、他们早巳心如止水,一切都巳成为过去,一切都将不复再来。但惟有此曲,会唤醒五月美好的清晨,会唤回喜悦和泪水,年轻与白发,相伴到永远!

(作者系拱墅区一支部党员王晓新)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