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宣传>>理论研讨
理论研讨
民主党派创新方法,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时间:2014/3/12

 农工党杭州市委会

 

  思想政治工作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鼓舞士气、塑造形象、增强活力的重要手段。随着中发[2005]5号和中发[2006]5号文件的颁布,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迎来了又一个春天,同时也对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在新形势下,不断加强民主党派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历史责任,也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并使之永远充满生机的历史使命。参政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复杂、综合的系统工程,既需要上下联动、内外协调、多方配合、形成合力,又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注重方式方法,开辟新途径,充实新内容、寻求新规律,创造新经验。近年来,为了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农工党杭州市委会在继承和发扬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从观念、内容、方法和机制方面对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创新和探索。

  一、新时期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挑战

  1、思想教育工作的难度加大。高学历的党员思想活跃,思维敏捷,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具有更多的视角和思考。在政治认识上,与80年代初期的激情主义和政治理想主义相比,理性思考比重加大,传统的政治感情因素相对减弱,自主意识和政治参与意识增强。价值取向多元化,思维方式更加开放,支部以及党员之间的横向交流、结对逐渐广泛。在行为方式上,喜欢独立思考,注重人际交往,不喜欢务虚和说教,表现出更理性和现实的特点,传统说教式的思想教育工作对他们难以产生明显效果,对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方法的要求较为迫切。但由于党派活动经费有限,活动形式受到限制。加上党派机关干部编制没有随着组织规模的扩大、工作量的增加而相应增加,与全体党员的联系沟通、接触面相对减少,对党员思想状况、工作状况等信息的了解掌握不够全面,思想教育工作的力度有所削弱。

  2、强化政党意识的难度加大。由于没有像老一辈党员那样经历过与中国共产党并肩作战、生死与共的岁月,加之受西方政党制度的影响,一些成员对中国特色的多党合作制度无论从感性认识还是实际接受程度上,都比不上老一辈成员那样深刻与彻底。老党员对中国共产党具有深厚的感情,在实际工作中与中共各级党组织主动合作,配合默契,而新一代党员在实际工作中与中共党组织主动配合的意识不强,能力不够。一些新党员对党派历史、性质与职能了解程度不深,对党派的认同感不强,个别党员甚至是被动加入党派的。个别党员对国家政治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正确认识,心态不够平衡。特别是个人利益直接受到冲击的党员,在求助党派组织无果的情况下,对党派组织以正面教育和积极疏导为主的思想政治工作产生误解,一些人的热情开始下降,思想上产生“摇摆”,使新时期党派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3、在职党员履职难度加大。民主党派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党员履职的过程当中。新形势下,在职党员履行职能难度明显加大:一是党派活动与本职工作之间的矛盾问题。老一辈民主党派成员大多数是政府、事业单位或国有企业职工,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其参加党派活动的时间相对充裕,积极性相对较高。而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构成呈多元化,分布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本职工作繁忙。而且随着国有体制改革的推进,相当部分企业已改为民营企业,成员也不再是政府“雇员”,非节假日很少有时间参加党派活动。二是履职经验缺乏。虽然一些离退休党员仍非常热心党派工作,利用自身优势和积累的经验积极发挥余热,但毕竟这样的老党员为数不多,加上脱离工作岗位较久,不能及时了解掌握最新形势和发展动态,作用发挥受到较大限制。而作为党派工作中流砥柱的年轻党员,与老党员相比,虽然专业知识高,敬业精神强,政治参与意识浓,但对如何开展党派工作,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缺乏足够的知识储备和实践经验。这一现象在新一任基层组织负责人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较为突出,能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提案议案的人才不是很多。能推荐到政府部门任职的党员更是不足,常发生“提着帽子找人戴”的尴尬局面。

  二、农工党杭州市委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探索和实践

  1、创新方法,提高思想教育工作实效。市委会充分运用过去行之有效的思想工作方法,如举行报告会、座谈会、学习班、发放学习资料等,加强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同时不断注入新的内容,举办一些有活力、有特点的活动,如知识竞赛、征文活动、联谊活动、书画展等加强吸引力和参与度。在工作过程中,把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针对性及有效性。一是把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放在基层,开展切实有益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广大党员正确对待住房、教育、卫生体制改革以及社会腐败现象等问题,使党员能站在政治的高度,用发展辩证的眼光看待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去做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二是根据各时期的政治、经济形势和人们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如对老党员着重进行国情形势、经济体制改革等方面的教育,使他们的思想观念与时俱进能与时代相适应。对中青年党员着重加强对我国多党合作的性质、地位的认识,加强农工党党史及优良传统的教育,使他们真正从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入党。三是定期编印下发相关《学习资料》,引导全体党员学习领会全国“两会”、中共十八大和有关多党合作精神等。通过征订党刊《前进论坛》、办好《杭州农工》杂志和市委会网站,加大新闻媒体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宣传农工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优良传统,宣传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扩大社会影响,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成就感,为加强党派自身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2、把握契机,结合重大活动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结合重大事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农工党杭州市委会工作的一大特色。如结合“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组织党员参加省委会和中共杭州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征文和多党合作故事演讲比赛,6位党员获省委会征文活动优秀奖,2名选手在演讲比赛中分获演讲二等奖和故事原创奖。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契机,举办“我与改革开放”征文活动,组织老党员参加杭城新面貌考察,通过对杭州改革开放三十年新变化、新发展的直观体验。结合市委会成立50周年纪念活动,开展征文、编辑纪念册、召开纪念大会等系列活动,进一步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农工党党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长期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以农工党建党80周年为契机,结合农工党中央《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三年工作规划》精神,召开近200余名党员参加的纪念大会,共同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并向加入农工党40年以上老党员、征文活动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同时,通过举办图片展、拜祭邓达演烈士墓,组织党员向邓演达故居纪念园捐款、参加农工党中央组织的知识竞赛等方式,对党员进行优良传统教育。围绕中国共产党90华诞和辛亥革命100周年,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等,精心组织党员开展义诊、对口帮扶等社会服务行动,加强“共识”教育,推进“同心”实践。

  3、注重研究,切实推动参政党理论建设。参政党理论建设是参政党建设的重要方面。近几年来,市委会通过组建队伍、加强培训、切磋交流等方法,不断完善理论研究工作机制,努力提高理论研究水平。一是选准方向,明确重点。市委会每年根据市委统战部关于当年统一战线理论调研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农工党中央当年理论研究的参考课题,围绕市委会工作实际,坚持学习理论、研究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的原则,选准理论研究方向和重点,注重对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二是注重过程,确保质量。调研课题由市委会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课题组的工作进行总体指导和把关。坚持理论研究与指导实践相结合,取得了一批理论研究新成果。《新时期民主党派创新载体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实践与思考》、《新时期民主党派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探索》等获市政协理论文章优秀成果一等奖、市委统战系统理论优秀成果三等奖,并在《前进论坛》、《政协理论研究》等相关刊物上发表。三是切磋交流,总结提高。市委会不断挖掘有潜力、会写作、懂理论的人员充实到理论研究队伍中,通过在《杭州农工》上开辟“理论研究”专栏、选送优秀文章参与各种统战理论研究活动等方式,一方面宣传和推广了理论研究成果,提高了课题参与者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扩展了切磋交流的平台,便于借鉴、总结和进一步提高。

  三、新时期民主党派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1、加强参政党理论建设,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理论支撑。中国特色参政党理论建设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围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什么要建设参政党、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参政党这个根本性问题来进行。我们将进一步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各种形式的思想教育、形势教育、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教育等活动,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提高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2、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参政党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民主党派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就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自身政党文化、巩固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过程。我们将立足参政党定位,体现党派特色,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彻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各个环节之中,加大理论宣传教育,开展以“八荣八耻”为核心内容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行为准则和价值取向,提升政党文化建设,将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

  3、完善和创新工作机制,保障思想政治工作有序推进。完善的工作机制是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和保证。我们将继续总结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经验,并上升为制度规范。一是健全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以领导班子建设带动整个队伍建设;二是健全和完善教育培训制度,加强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级基层组织负责人和骨干党员的培训力度;三是健全和完善思想状态分析制度,及时掌握队伍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四是要健全和完善激励创新机制。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评选、表彰优秀党员,并给思想先进的党员更多发展和晋升的机会。

  4、进一步将工作载体下移,构建基层组织和普通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体系。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细胞”作用,真正把基层视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源头,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到广大党员当中去,认真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情况,掌握思想动态,加强教育引导。以基层支部为依托,齐心协力,上下联动,推动基层支部学习活动经常化,努力创造为广大党员所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有渗透力和凝聚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夯实思想政治工作基础。

  5、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贴近性和服务性。加强与广大党员的思想交流,特别是要正确对待党员思想的差异性,遵循人的成长进步规律,在理解人、尊重人的基础上教育人;关心党员的生活困难,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他们的实际生活困难相结合,多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使其切实感受组织的温暖。思想政治工作要更加注重开放性和多样性,贴近实际、寓教于乐,充分运用网络等现代化媒介,创新活动形式,扩大和丰富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内容。

  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中心环节,在各项工作中起统领和主导作用,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对各民主党派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完成民主党派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新形势下,民主党派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相当繁重,问题也比较突出,并且将不断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是一个长期的、历史的、永恒的课题。各民主党派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建设一支适应21世纪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的参政党队伍,为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