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宣传>>交流园地
交流园地
江干区总支部创新机制凝心聚力,提升自身发展水平
时间:2013/7/12

江干区总支部

 

   农工党江干区支部成立于1978年,2009年成立总支,目前下设三个支部,共有59名党员,其中在职党员39名,占66%,70%的党员来自医药卫生界,其他有教育、经济、文化等行业。近年来,在农工党杭州市委会和中共江干区委的领导下,在区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我们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着力创新机制,突出星级支部创建,凝心聚力,不断提升自身发展水平,树立了农工党的良好形象,取得了一定成绩,获得2005-2007年度、2010-2011年度省农工组织工作先进集体,2010-2011年度农工党杭州市委会先进基层组织,三个支部全部被评为2011年农工党杭州市委会先进支部。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注重稳定发展,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
   (一)以老带新,搭建科学的支部组织结构。2009年换届暨总支成立之际,通过协商和民主选举,推荐出年轻、有能力的党员担任支部主委和委员,三个支部委员平均年龄42岁。这些骨干年富力强,对支部工作起到了很好的领头羊作用。同时,将有着丰富支部工作经验的老党员、老支委充实到总支委员会,加强对各支部工作的指导和帮助。通过这种以老带新的方式,形成了稳定的支部组织结构,为支部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支部活动。建立了学习制度、支部例会制度、党员考核制度等,增强支部工作的有序性。如每季一次的支部例会,党员有五个“一”的工作要求(一篇学习心得、一条社情民意、一次为民服务、结一个对子、一次支部活动)的考核办法,总支部规章制度的逐步建立和完善,使总支部工作更趋规范化、制度化,极大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也进一步促进了总支部各项工作的全面展开。
   (三)加强沟通,不断壮大支部队伍。积极主动地与江干区有关部门及党员所在单位的中共党组织保持密切的联系和沟通,多方面掌握全区非党干部的情况,有的放矢、少而精地发展新党员。在保持农工党界别特色的前提下,吸收一些有特长的其它领域的业务骨干入党,有利于党派更好地参政议政,也使总支整体更加充满活力。目前,支部党员中有医卫精英、经济专家、文艺骨干、政府部门行政人员和城市规划建设的行家里手等。
   二、创建星级支部,进一步提高支部工作水平
   我们把创建星级支部工作当成工作的“推进器”、人心的“稳定器”和能力的“驱动器”。一是认真学习,明确支部工作目标。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考核标准,使党员们充分了解民主党派职能,并对照自身工作进行再细化,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和责任。二是有机链接,创建与各项具体工作相结合。创建工作和党员的岗位建功相结合,激发广大党员参与工作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党员在本职岗位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创建工作与支部日常活动相结合,各个支部认真制定计划,确保活动定期高质量的完成;创建工作与支部工作争先相结合,各支部能够动脑子、出点子、想法子,使工作开展有亮点、有特点。如通过反映“金点子”,开展“社情民意反映日”、“参政议政日”等载体,促进党员参政能力的提高。三是交流取经,考核台账各显特色。各支部相互交流,发挥各自特长,组织工作实绩跃然纸上。比如一支部的《党员风采簿》图文并茂;二支部的《支部工作档案》记录详细,内容翔实;三支部的台账规范整齐,清晰明了。2011年,一支部成功创建为三星级支部,二、三支部创建为四星级支部。
   三、发挥整体作用,进一步展示总支良好形象
   (一)主动接受区委统战部领导,积极争取共产党组织的支持和协助。主动接受区委统战部领导,及时把党内工作和党员动态向统战部汇报,积极参加区委统战部组织的各项活动。各支部及时向所在单位的中共组织汇报、沟通,争取共产党组织的支持和协助。如二支部积极参加医院党组织的活动,医院党组织开展有关活动也积极邀请支部参加,医院还对支部获得各类先进给予奖励。
   (二)充分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提升组织的政治影响力。一是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区委、区政府情况通报会、恳谈会、征求意见会和区政协组织的视察、调研、论坛等活动,为党员知情知政创造条件。二是精心选题,深入调研。2011年,总支就江干区域文化与经济发展进行调研,形成了《发展文化产业,进一步促进江干钱塘江休闲、旅游经济开发》的调研报告,获得了区政协调研报告一等奖。我们还就全区残疾人康复现状及需求、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加强流动儿童预防接种管理进行了调研,调研报告均得到区领导的批示。三是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总支发挥全体党员的积极性,让党员在生活、工作中专心留意观察,掌握社情民意,并积极通过有关渠道反映。近几年来,每年均有党员撰写的提案被评为区政协优秀提案,3条社情民意得到时任杭州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4名党员评为区政协“双好委员”,还有1名党员连续5年评为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先进个人。
   (三)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开展社会服务。一是参加市委会和区统战部的各项为民服务活动。联合市级医院农工党组织,集中专业力量开展医疗义诊活动,深受社区群众的欢迎。还和建德李家村希望小学的50位孩子结成对子,并资助学费,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二是结对帮助,关心老弱党员。与老党员结对,定期联系,嘘寒问暖,向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老党员体会到组织的温暖。三是结合工作发挥作用。与区工商联、区文化馆组织开展送戏进社区、进企业,并在现场穿插有关农工党党史的知识宣传,提高我党的影响力。总支获市委统战部2010年“杭州市各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