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宣传>>交流园地
交流园地
集智聚力助发展、履行职能促实效——萧山区基层委参政议政工作总结
时间:2014/2/28

 萧山区基层委员会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也是体现党派地位和价值的主要途径,近年来,萧山区基层委秉着“帮忙不添乱”的原则,扎实开展各项参政议政工作,努力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近年来,基层委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重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就群众普遍关心的难点、热点以及萧山经济、社会等方面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服务地方经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1.提前介入引导,精心撰写提案。基层委十分重视区“两会”提供的参政议政平台。群策群力,早早开展调研,收集提案、议案素材,在每年的区“两会”前夕,均多次召集农工党界别组的政协委员和调研工作组成员举行参政议政工作专题会议,对集体提案从选题到内容文字进行认真把关,力求出“精品”。五年来共提交议案提案200件,有9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7件被区政协列为的重点提案。内容涉及健康工程、文化产业、幼教工作、安全生产、社会维稳、城市管理、新农村建设等。两会期间,本党派政协委员的多则提案和微博内容被《萧山日报》、“萧山网”等媒体摘登,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平时,代表委员积极履行职责,利用政治民主协商、代表委员视察等机会,积极建言献策。

   2.认真甄选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基层委根据省委会、市委会及区政协、区委统战部的要求,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近年来重点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参与区委统战部每年召开重点调研课题招标评审会,通过前期认真充分的准备,每次都获得中标标书。如与致公党支部联手成功中标《我区重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思考》这一重点招标课题,深入经济技术开发区、区经发局、公路开发有限公司等十余个部门或单位开展调研,完成调研报告获全区统一战线调研优秀成果一等奖。二是积极参与区政协组织开展的各类重点调研课题活动,结合我区“城中村”的现状和改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完成了题为《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区“城中村”改造的建议》的调研报告。近5年来,承担了区政协各类调研课题起草任务6个。如2012年,先后参与了区政协学联委关于“如何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升政协履职水平”的调研工作,并与学联委联合承担了调研报告的起草、修改工作。三是主动承担杭州市委会调研任务,近5年来,先后参与了9个调研课题的调研工作,并承担了6篇执笔任务。如2012年执笔完成的《关于加强农村社会管理,助推城乡统筹发展的建议》在市政协大会上作书面发言,得到市委副书记王金财的批示;参与起草《关于推进钱塘江沿岸休闲旅游融合发展的建议》的调研报告在市政协大会上作口头发言,并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罗悦明领办。2013年,又起草完成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杭州地铁建设运营发展的建议》的调研报告。四是结合自身界别优势,开展各类自主课题调研活动。五年来,共完成12个课题调研工作,其中连续两年对“我区120院前急救”进行跟踪调研工作,并在形成集体提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开展调研,充实意见建议,完成了调研报告。

   3.积极上报信息,真实反映民意。信息工作是基层委工作的一大亮点,也是一张金名片,近年来,基层委一直要求党员在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时候,努力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信息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近两年,我们有7名党员被区政协聘为特约信息员,其中两人还担任组长、副组长,他们能深入基层群众,积极反应群众呼声,认真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成绩比较明显。据不完全统计,仅最近五年来共上报信息 1679 则(次),被相关部门录用893则,其中被全国政协录用12则,被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农工党中央录用37则;被省级部门录用136则。基层委的信息工作成果斐然,多次获得省委会和市委会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仅2011和2012年度,就有3位党员被农工党中央评为“全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1篇信息获农工中央优秀信息,3人被评为农工党全省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多人被评为市委统战部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区政协优秀信息员、区委宣传部社会舆情先进个人。近5年内,先后有6人被农工党中央评为年度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7人次被省委会评为信息先进个人。11人次被评为市级先进个人。1则信息获杭州市政府“人民建议金点子奖”。12人次被区政协、区委统战部、区委宣传部评为优秀信息员或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4.主动开展对接,积极对口联系。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建立的对口联系制度。根据区委对口联系部门的调整,与区财政局、区卫生局和区食品药品监管局结为对口联系单位。政府有关部门与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知联会对口联系座谈会召开后,主动与三个对口联系部门沟通对接,确定了今年对口联系的重点工作,并邀请他们参加了基层委成立大会。五年来年组织对口联系活动27次,如先后参与了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卫生局的中层竞岗和干部述职等工作的监督,并与对口联系单位共同开展了走进北干街道社区大型公益活动等。

  5.参与督查活动,履行监督职能。担任各类监督员的党员,能积极参与督查活动,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特别是担任党风廉政监督员和行风效能监督员的4位同志,积极参与区纪委(监察室)组织的各类机关效能明察暗访工作,通过监督调查、检查评议等工作,促进了全区党风、政风、行风和廉政建设的进一步提升。去年,党员中担任区政协派驻各职能部门的政协民主监督员不仅能积极参加各小组的民主监督和民主评议工作,还能从中捕捉社情民意信息,及时报送有关部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6.打造宣传阵地,拓展参政平台。1996年创刊《萧山农工》,刊物广泛宣传统一战线理论、民主党派方针政策,及时反映党员所建之言、所献之策,传递各支部活动和联谊信息,集中展示新农村建设社会服务基地服务风采,经常开展工作交流。并建立并逐步完善各项制度,定期评比、表彰先进,形成激励机制,提高工作成效。1999年起成立调研、宣传等工作小组,建立调研、学习考察等工作制度。2006年起试行支部工作和党员参政议政工作年度考核量化评分办法,2009年进行了修改完善,为全面提升基层委参政议政工作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

  近年来,萧山区基层委的参政议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按高标准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对照全体会员和社会各界的期望,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的缺憾和不足。比如:如何拓宽思路、积极建言献策,如何进一步制订参政议政激励制度等等,这些均有待于我们今后通过努力予以解决。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