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宣传>>交流园地
交流园地
把握参政党角色定位,为实现“中国梦”凝心聚力——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体会
时间:2014/9/19

涂世东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紧要关头,在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一历史文件,提出了改革开放的阶段目标,设计了改革开放的路线图,是建设和谐社会,实现民族梦想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做为基层民主党派成员,要学习贯彻好中共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就是要牢牢把握“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这一角色定位,利用自身与社会阶层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好政府的规划决策,及时反映民众的利益需求,化解改革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社会矛盾。
  民主党派成员要做好宣传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催化剂。民主党派目前主要为科教文卫经济等人士构成,具有关心国家大事,学有专长,富有智慧,知识和经验丰富的特征,应充分利用其“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积极参与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所联系的社会阶层中广泛宣传,积极思考如何把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自身工作结合起来,以自身的实践行为来落实全会精神。
  民主党派成员要做好连接政府与民众的粘合剂。献计献策、民意疏通、诉求表达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功能。民主党派成员应当充分运用自己的智力资源,通过政治协商,调查研究等活动,运用会议发言、调研报告、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各种方法,一方面对党和政府制定的大政方政,进行科学论断、理性分析,为其实施提供针对性、科学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来保证和促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另一方面在坚持社会公平的原则下,站在全体民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立场上,积极寻求让全体民众特别是弱势群体都能共享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进步发展硕果的对策和办法,克服、战胜存在的困难和阻力,最大限度地谋求政府与民众利益的一致。
  民主党派成员要做好化解社会矛盾的润滑剂。改革开放导致社会各阶层利益发生重大变化,民主党派要充分利用执政党和参政党互相监督这一我国政治制度的一大特点,通过对社会发展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良现象进行实施监督、批评来有效缓解社会矛盾发展激化。“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的基本方针,党派成员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行使自己的监督权利,发挥自己的党派监督优势。民主党派成员要充分利用自身联系面广的优势,来全面监督社会各方出现的不公平现象,特别是要勇于监督损害社会弱势群体利益的不公正做法,以缓解社会矛盾对建设和谐社会的危害。
  民主党派成员只要正确把握“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这一角色定位,利用自身联系广泛的优势,凝聚社会各阶层共识,一定能够为实现中国梦和个人梦想体现自身价值。(作者系西湖区总支部党员)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