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宣传>>交流园地
交流园地
加强民主监督,助力“五水共治”——拱墅区政协农工党民主监督小组工作纪实
时间:2015/10/13

姜剑明

 

  根据拱墅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协有关部署要求,区政协农工党界别成立由五名政协委员与一名联络员组成的“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小组,对半山街道“五水共治”工作开展全方位监督。委员们热情主动,走上“五水共治”第一线,通过调研走访、群众座谈、实地暗访等多种形式,察实情、想实招、出实力,及时发现“五水共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街道及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意见建议,共同助推“五水共治”工作取得成效。
  一、精心组织,积极做好民主监督
  1、成立精干的民主监督小组。3月9日,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由区政协委员黄坚、张智武、郑瑶、任晓红、詹新宇及联络员姜剑明等组成的“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小组,黄坚任组长。
  2、制定完善的工作实施方案。4月,通过分析书面材料与实地了解相结合,初步掌握半山街道辖区上塘河、下塘河、杭钢河、吴家角港河、沿山港河、田园一号港、华中渠等7条河道分布情况、开展“五水共治”工作情况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重点分析7条河道整治主要存在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民主监督工作方案。
  3、开展连续的实地调研督查。5月14日,在区政协副主席金志明带领下,赴半山街道开展专题督查活动,正式启动“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工作,并实地查看了沿山港河及杭钢河治理情况。6月2日,监督小组再次赴半山街道开展实地督查,冒雨查看了田园一号港、华中渠、上塘河、下塘河、吴家角港河等五条河道治理情况,并召开专题座谈会。6月29日,部分委员对下塘河、杭钢河进行了实地暗访检查,向河道维护工人现场了解了河道治理情况,并向半山街道反馈暗访检查中发现的问题。8月19日,监督小组召开工作推进会,对前一阶段“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进一步梳理发现的问题,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8月26日,委员们再次赴半山街道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就“五水共治”工作进行交流座谈。10月10日,监督小组政协委员联合拱墅三支部部分党员对半山街道的上塘河、下塘河及沿山港河再次进行集中暗访检查,及时向街道反映了问题,督促整改。
  二、精准发力,积极监督问题整改
  围绕“五水共治”积极出谋划策。通过实地考察、群众座谈及暗访检查等多种方式,寻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帮助半山街道梳理出治水工作中的重点难点,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治建议,并通过各种渠道向上级政府部门反映问题,争取上级政府部门支持。
  1、在重点问题上精准发力,督促整改落实。监督小组紧紧围绕重点治理河道开展督查,把视察中拍摄的相关照片、记录下的现象和问题,通过意见建议、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向当地党委政府进行了及时反馈,通过民主监督,促进问题及时整改。将监督发现的下塘河6处问题、杭钢河2处问题、田园一号港河5处问题及华中渠4处问题,两次以《民主监督意见书》的形式,及时通报半山街道和区有关部门,监督抓好整改落实,使相关河道整治面貌得以明显提升。
  2、在难点问题上精准发力,形成书面建议。针对杭钢停产排污监管问题,形成书面意见建议,供上级政府部门参考:一是督促杭钢集团高度重视因停产造成污水直接排放的隐患,并制定停产后污水处理方案。二是督促省市环境保护部门高度重视杭钢集团停产后的环境污染问题,加强监督监测工作,并及时了解杭钢在停产后污染处理的难度,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三是督促街道加强与杭钢沟通和监督的频次,及时协调处理问题,并注重发挥专业部门的业务能力和社会监督的力量。
  三、精细服务,积极当好决策参谋
  民主监督小组始终坚持在服务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与半山街道密切沟通配合,坚持科学治水、依法治水、铁腕治水、全民治水,群策群力,出谋划策,为街道治水工作提出实用的意见建议:
  1、加强截污纳管、清淤疏浚、生态治理等工程实施力度。积极创建污水“零直排”示范街道,确保污水“零直排”;加强河道清淤疏浚,提升工程实施效果,提高防汛抗洪能力;开展河道沿线环境提升工程,重点整治河道沿线违章搭建、杂物乱堆等现象,并通过沿线绿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河道沿线环境。
  2、落实“河长制” 作用。建立河长制工作室,定期对河道开展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完善制度,实行月度报告,年度述职等,发挥“河长”督促、协调的功能。建立由社区青年党员、社工、河道沿岸居民等组成的志愿者护水队伍,发挥党员、青年的带头作用,定期举办一些护水活动,助推“五水共治”工作。
  3、探索实施智慧治水工程。建立河道信息化管理系统,环保部门在所有河道设置动态水质检测点,实现水质数据即时上报,随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河道巡查人员通过信息化管理设备将巡查情况录入系统,及时上报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以便相关政府部门及时解决问题。
  4、加强治水科普宣传活动。通过各种媒介载体,大力宣传“五水共治”工作,提升居民环保理念,改进生产生活方式。尤其河道所在地沿岸的居民,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要使其自觉改变原先不文明的生活习惯,互相监督,共同看护好家乡的河道。
今年以来,民主监督小组按照区政协的部署,“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工作扎实、高效,受到了区政协领导的肯定。但治水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为实现区委提出的打造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美丽拱墅目标,需要我们长期不懈地监督落实,并最终早日形成人与水和谐共处的生态美景。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