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宣传>>交流园地
交流园地
让文化提升境界——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心得体会
时间:2012/2/16

陈月芳

  “小悦悦”事件发生后,许多的学者、教育者们都在反思,为什么,为什么我们的国人可以冷漠到这样一个地步,可以视而不见,可以坦然飘过,而不带有一丝丝的内疚。尽管有人说,这18个路人中因为天气原因、光线不足,确实没看到,但总人几个看到的吧,为什么就不肯伸出援手呢?我们那种“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的理念去哪里了呢?
  也许有人说,当初引起全国人民关注的的“彭宇案”在人们心理留下了阴影,害得人人都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来对待眼前的一切。这种“各人自扫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的想法与做法如果再蔓延下去的话,那么建立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根本无从谈起。
  一个国家、一个实体,如果仅仅只是经济的迅猛发展,而没有与之相匹配的文化实力来支撑的话,最终将走向败落。因此,文人们说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一点不错。当今时代,文化的作用和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广泛而深刻,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要把对文化改革发展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作为一名医院的管理工作者之一,如何大力促进医院文化建设,推动医院科学发展,是值得我去思考的一个课题,一个长久性的课题。
如何建设我们的医院文化,我想主要有三点:
  1、关心员工思想动态。只有掌握了一线员工的思想动态,才能有的放矢地选择帮教方式。如有的员工家庭成员重病住院、意外伤残、收入减少、婚姻危机、子女教育就业碰到困难等等,我们要关心他们,帮助他们,安慰他们、鼓励他们走出阴影,坚强面对,化悲痛为力量,让组织上的关怀、同事们的关爱温暖他(她),让他(她)有好心态、好心情、好脾气地广大顾客服务。平时多关心他们的需求,多听听他们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好的表扬他们,差的及时纠正。
  2、健全制度督查到位。制度建设是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家医院得以长足发展的基础。制度必须随着群众医疗需求的提升、医改政策的完善、我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周边医疗市场的趋势不断进行更新与完善。有了好制度,还必须落实。曾经有位管理者说过,我们想让员工做的事情他们不一定能做好,我们要去检查的事情他们才会去做,而且也不一定做好。所以,要定期带着制度去督查,最后,将制度演变成一种文化,演变成特有的单位文化,去感染人,熏陶人。
  3、创新载体反复培训。当前,人们的思想意识、价值取向、道德观念日益呈现多样化。在这种形势下,出现了比较突出的思想道德滑坡和诚信缺失等现象。这就需要我们管理者不断创新载体,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在不知不觉中将人的思想素质、思想品味进行提升。如提炼总结文化、团队训练、模范榜样教育、读好书做好事等等。把更多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送到员工身边,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判断和道德情操,用健康有益的文化产品占领思想文化阵地,从而达到心灵的愉悦和思想境界的升华。让医院文化在医疗事业的舞台上绽放出璀璨的光芒。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