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宣传>>交流园地
交流园地
重视“四个危险”迎接“四个考验”——学习胡锦涛主席“七一”重要讲话体会
时间:2012/2/16

高正华

   胡锦涛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七一重要讲话)中说到:“全党必须清醒地看到,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形势下,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胡锦涛同志向全党提出了“四个考验”、“四个危险”的警告。
    通过学习,我认为“四个考验”、“四个危险”的警告不仅仅是向全体中共党员发出的,也是向包括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在内的全体人民发出的。现就“市场经济的考验”和“消极腐败的危险”结合杭州市的情况谈一些体会。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国民经济逐步驶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轨道。对于当时我们的国家来说,市场经济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既是市场经济,又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因此必须走改革、开放、创新的道路。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市场经济加快了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步伐,同时也带来许许多多问题和矛盾,全党、全国人民都会面临“市场经济的考验”。价格体系的革命,地区发展不平衡,经济收入不均衡,贫富差别逐步拉大,社会资源分配公平性、包括社会资源二次分配的公平性,都潜伏着许多或隐或现、众说纷纭的问题和矛盾。前不久杭州市发生的部分出租车司机消极怠工的事件,就是当前积淀在社会基层众多矛盾的一个体现。就事论事,我认为不必将出租车的营运定价权掌控在政府部门手上,完全可以让类似“出租车行业协会”这样的同业公会去决定、去管理。“最好的管理是自己不管或不直接管”,城市管理、社会管理都应该遵循这个道理。出租车的营运价格应当由市场经济这只“无形的手”来管,政府应当把主要精力集中到社会民生、公共交通、社会福利等社会管理事业上去。设想一下,如果杭州市出租车的起步价为15元或18元,每公里运价调整到3元甚至4元,乘坐的人肯定会少许多,市民游客不买账,这样的价格自然而然会下调。而目前我国几乎所有城市出租车的营运定价权都掌控在政府部门手上,这样做显然有违于市场经济规律,而且引火烧身,吃力不讨好。
    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中将“消极腐败”作为我们党面临的一个危险郑重提出,充分显示了中共中央对“消极腐败的危险”有清醒认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深入,职务犯罪的现象越来越多,涉案金额越来越大,腐败分子的职务越来越高,因此防腐拒变的任务也越来越重。从表面上看,是这些干部对物质诱惑、金钱诱惑的抵御能力缺失,行贿人的手段日益高明。但从外因分析,不难看出制度不完善、政务不透明、监督不给力、财产不公开是主要原因。从内因分析,不少干部缺失信仰、缺失方向、缺失做人做干部的基本道德,恰恰是走向深渊的根本原因。写到这里,我想到了著名的“手表定律”。手表定律是指一个人有一只手表时,可以明确知道现在是几点几分,而当他拥有两只或两只以上手表时,反而无法确定准确的时间,因为多只手表显示的时间往往不一致。这个“手表定律”在社会管理、企业决策、高考择校、商品选购、社会公德等方面都普遍存在。手表定律给我们一个非常直观的启示,那就是我们的领导干部如果缺失坚定的政治方向,缺乏为民服务的坚定思想,缺少耐得住清贫寂寞的意志品德,就可能误入歧途。因为一个人不可能同时有两条路可走:既勤奋工作,又贪得无厌;既克己奉公,又花天酒地;既公而忘私,又捞钱受贿;既模范丈夫,又寻花问柳……
  胡锦涛主席“七一”讲话中告诫我们的“四个危险”、“四个考验”是向全党、全体干部发出的警世之言、喻世之理、醒世之诫。我们只有坚定信念,明确方向,找准目标,才能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做出更大的贡献,才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优化社会管理的道路上发挥更大作用。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