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回眸>>文史资料
文史资料
邓演达
时间:2014/2/19

   邓演达(1895~1931)字择生,广东惠阳人。少年时代目睹封建压迫和民族危难,立志学习军事报效国家。14岁入广东陆军小学堂,以聪颖奋发为邓铿(邓仲元)所赏识。学习期间,深受孙中山民主革命思想影响,加入同盟会。辛亥革命时期随粤军北伐,在军队中初露头角,南北议和后回粤,在军事学校学习。1916年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除学习军事外,还致力于政治、经济的研究。

  1920年,参加孙中山建立的粤军第一师,历任师参谋兼独立营营长、第三团团长,屡立战功,成为粤军第一师的中坚。师长邓铿被暗杀后,他团结全师继续忠诚拥护孙中山。1922年6月陈炯明在广州叛变,围攻总统府,孙中山脱险后到达上海,拥孙派将领公推邓演达为代表,秘密赴沪面谒孙中山请示。是年冬奉命联络第一师,配合滇桂军讨伐陈炯明,他自任先锋,重占广州,因忠于革命,英勇善战,被孙中山委以保卫大本营的重任。孙中山赞誉说:“干革命有两达(指邓演达、张民达),革命有希望。”1924年国共实行第一次合作,邓演达竭诚拥护孙中山改组国民党,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首先率所部第三团接受新的政治训练。
  1924年,孙中山筹办黄埔军校,邓演达为七人筹委会之一。6月,黄埔军校成立,他任教练部副主任兼学生总队长。在军校中他注重团结发展革命力量,同共产党人真诚合作。后因受到蒋介石势力的排挤,邓演达决然辞职,经上海前往德国,攻读军事、经济、政治。在柏林结识了朱德等共产党人,经常与他们在一起学习,讨论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1925年孙中山逝世后,国民党右派抬头,邓演达感到党内形势严峻,为革命前途担忧,乃弃学回国。次年1月在广州出席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他与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宋庆龄、何香凝等人对西山会议派进行了坚决反击,巩固了国共合作。会上他被选为候补中央执行委员。会后,邓演达就任黄埔军校教育长,因注重革命教育和政治训练,为人正派,而深受学生爱戴。1926年3月,蒋介石制造“中山舰事件”,邓演达挺身而出指责蒋背弃孙中山的政策,破坏团结,而遭蒋软禁,4月被调离黄埔军校。是年7月广东国民政府出师北伐,邓演达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政治部主任,主管北伐军的政治工作,还兼第四军的军事指挥工作,他对革命极为热情,经常出现在战斗第一线。在攻打武昌的战斗中,他任攻城总指挥,亲临城下,在枪林弹雨中镇定自若地指挥战斗。10月10日攻克武昌后,先后兼任湖北省政务委员会主任和武汉行营主任,主持湖北的军机政务。1927年2月邓演达和徐谦、吴玉章等人组成行动委员会,针对蒋介石搞军事独裁发动了恢复党权运动,在3月国民党二届三中全会召开期间达到了高潮,直接导致会议决定削弱蒋介石的权力。在该次全会上,邓演达深得与会者的信任,被选为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团成员、中央农民部长。他忠实执行孙中山的三大政策,积极支持农民运动,和毛泽东等人创办中华全国农民协会、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4月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邓演达严辞谴责其反动罪行,主张东征讨蒋,被蒋介石诬蔑为“煽动暴乱”,下令通缉。至6月30日鉴於形势逆转已无法挽回,邓演达给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写了《告别中国国民党的同志们》一信,谴责蒋介石、汪精卫的反革命行径,随即辞职离开武汉,化装成检查电线的铁路工人取道西北到达苏联。11月1日邓演达和宋庆龄、陈友仁在莫斯科发表《对中国及世界民众宣言》,号召继承孙中山的新三民主义,继续进行国民革命。此后,他转赴德国潜心研究政治、经济,同时与在德、法等国和国内的国民党左派联系,酝酿成立新的革命政党。以后又赴欧亚各国考察研究中国革命的出路。
  1929年,国内同志请邓演达回国主持反蒋运动。次年5月,邓回国抵达上海后,即在中华革命党的基础上筹建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他分析了中国社会的现状和大革命的经验教训,结合在国外考察所见闻的政治经济情况,提出了党的政治纲领和政策,主张反帝反蒋,建立以农工为重心的平民政权,8月在上海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上,被推选为中央干部会总干事。建党后他在上海主持党务,发展组织,扩大宣传,主编党刊《革命行动》,亲自撰写了几十万字的重要文章,对蒋介石集团及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进行揭露和抨击。为建立平民武装、军事倒蒋,联络争取各地军政人士,建立了“黄埔革命同学会”。在这期间,他坚决反蒋、反帝、反封建,但也不同意当时中国共产党的某些政策和做法。1931年8月,临时行动委员会准备发动武装起义,由邓演达担任总指挥。此时淞沪警备司令部四处侦察他的行踪,并悬赏缉捕他,同事们为他的安全担心,劝他离开上海避险。但他说:“指挥这么大的一件事,不在国内不行,我们不能只顾自己的安全,要人家牺牲,个人生死不足道,中国革命必须及早恢复。”8月17日在上海愚园路愚园坊20号为全国干部训练班讲课时,由于叛徒出卖而被捕。他在静安寺捕房写的录供单上写道:我的政治主张始终站在国民党左派的立场,希望造成真正人民的政府及独立的国家。旋即被押解到南京,对蒋介石的威胁利诱,邓演达始终正气凛然,坚贞不屈,于11月29日被秘密杀害在麒麟门外沙子岗,时年36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邓被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并于1957年11月将其遗骸迁葬于紫金山南麓中山陵东侧,重建陵墓,以为纪念。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