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回眸>>文史资料
文史资料
邓演达创建农工党的历史背景及建党过程
时间:2015/4/3

  今年是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建85周年。纪念农工党成立85周年,缅怀邓演达等老一代的丰功伟绩,学习他们为实现强国富民的理想而奋斗的革命精神,铭记我党在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中始终坚持同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风雨同舟,团结战斗,推翻了国民党蒋介石压迫中国人民的独裁政权,清除帝国主义在中国的势力,废除封建地主对广大人民残酷剥削和压迫的制度,为建立新中国做出的重要贡献。

  农工党是20世纪30年代由邓演达亲自创建的政党。农工党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是我国国内最早建立的民主党派,它有组织、有纲领,从事了各项革命活动。建党的历史背景是在20世纪初,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帝制于1911年建立中华民国,选举孙中山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定都南京。但是以袁世凯为首的北洋军阀封建势力窃取了辛亥革命的成果,建立了封建专制的军阀政权,废除民国初年的多党制。为推翻袁世凯政权,巩固辛亥革命的成果,孙中山在苏联共产党的帮助下改造了国民党,于1924年召开了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工农”的三大政策,实现了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兴办“黄埔军校”培养军事人才,组织“北伐”消灭封建军阀【1916年袁世凯军阀政权垮台,当时中国出现了以直隶人冯国璋为首的一派,被称为直系军阀。奉系军阀,以奉天(今沈阳)人张作霖为首领的。桂系军阀陆荣廷等长期统治广西,被称为桂系军阀。还有皖系、滇系军阀等相互为夺取统治地盘出现了军阀混战的局面】。当时形成国共合作进行了北伐战争,开创了革命事业轰轰烈烈的新局面。但中山先生1925年去世后,国民党蒋介石、汪精卫公开背叛革命,背叛孙中山的三大政策。1927年,蒋介石进行了“四·一二”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革命形势日益险恶,首次国共合作破裂。在蒋介石、汪精卫叛变革命后,以邓演达为代表的国民党左派核心人物,坚决遵照孙中山的“三大政策”进行民主革命。在北伐军攻占武汉后,邓演达担任武汉国民政府的行政主任等要职。

  此前,蒋介石曾以给国民革命军总参谋长职位拉拢邓演达,被邓拒绝。蒋给邓写信说:“不要做共产党的尾巴,现在是国民革命,不是共产革命。”邓演达据理驳斥。邓演达等国民党左派为了反对蒋介石的军事独裁,同蒋介石进行了一场尖锐斗争。1923年5月,邓演达分别与宋庆龄、谭平山(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国民党组织部部长)等商谈,为继承孙中山的遗教,计划以国民党左派和共产党人为基础,改组国民党,容纳共产党的主张,组织革命行动委员会,维护国共合作,继续领导国民革命。

  蒋介石以“煽动暴乱”罪名通缉邓演达,机枪已对准邓演达的住处。面对当时反革命力量的强大,无可挽回大革命的失败,1927年6月30日,邓演达毅然写了《告别中国国民党的同志们》的离别信。7月3日他又在《汉口民国日报》发表文章,大声呼吁:要为保持总理三民主义的革命性而奋斗。

  在武汉的腥风血雨中,邓演达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前往苏联,到达莫斯科,受到了共产国际的热烈欢迎。在苏联,他对中国革命道路进行了深层次的思考,同时与先到苏联的宋庆龄、陈友仁商议坚决要成立一个新政党。

  1927年11月1日,宋庆龄、邓演达、陈友仁在莫斯科以“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的名义发表了由邓演达起草的《对中国及世界革命民众宣言》(即莫斯科宣言)。《宣言》对大革命失败后的中国革命进行了积极探索,表达了继承孙中山的遗志,寻求民族解放,走向社会主义的决心。在苏联,在群众集会上阐述了中国革命有民族革命的特殊性,公开反对第三国际干涉中国革命,引起了苏联的不满。邓演达明确认识到:中国革命得不到苏联的同情和支持,另一方面认为俄国革命经验不适合中国。他带着失望的心情离开了苏联前往德国,邓演达在德国大量读书学习,做革命理论研究,探索革命道理。在国外三年时期,他先后到英、法等欧洲各国,对不同类型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情况,以及工人、农民生产、生活情况进行了考察,记了大量笔记,积累了许多知识,为中华民族的解放道路艰苦奋斗,勇于探索,形成了一整套平民革命的思想体系。基本内容:关于哲学思想,坚持唯物论和唯物史观;对中国社会性质的分析,他认为:中国是一个处在前资本主义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因此,可以不必经过资本主义革命,认为中国革命的性质是带有民族性的平民革命,实质是农民革命、土地革命,中国革命的任务是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地主阶级统治,建立以工农为中心的劳动者政权——平民政权;中国革命的前途,通过国家资本主义实现社会主义。

  邓演达为我党创建形成了一套完整革命的理论,有力地指导了农工党的创建。邓演达关于“农民革命、土地革命的思想”,早在国共合作北伐战争时期就与毛泽东在土地、农民的问题上的想法很接近,可谓志同道合。多年后,毛泽东还说:“大革命时期,我搞农民运动,陈独秀、彭述之不同我合作,倒是邓演达肯同我合作。”周恩来也说过:“在谈论土地问题时,他(邓演达)同毛泽东同志的意见一致。他积极主张摧毁封建势力。”我党领袖邓演达与中共领袖毛泽东思想志同道合,为我党与中共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通力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建党诸事初定后,1930年8月9日,在上海法租界萨博赛路290号召开了有十个省区代表参加的第一次全国干部大会,有30余人参加。会议由邓演达主持,通过由邓演达起草的纲领,确定了党的名称是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简称临委会),由25名干事组成了中央干部会,邓演达被推选为总干事。8月10日,中央干部会发布了《临委会》第一号《通告》。中央机关设在上海爱麦虞限路159号,向全国宣告临委会成立(当时公认为第三党)。

  在农工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共中央的贺词中就明确肯定了农工党的历史功绩:“农工党具有光荣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农工党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生活而奋斗,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致力于中国特设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历代农工党中央领导人带领广大成员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团结奋斗,为统一战线和我国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是对我们农工党员最大鼓舞!

  今天我们纪念农工党成立85周年,就是要认真学习农工党历史,增强热爱农工党的思想感情,继承和发扬我党光荣传统。深入学习和思考农工党创建时期的历史背景,学习邓演达建党理论,就能进一步认识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农工党发展壮大是一直得到中共的领导关怀支持的。要进一步认识增强坚定不移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这是我党发展壮大的内在要求。现在我国正处于“四个全面”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勇于担当历史责任,积极适应新常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助力改革依法履职,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更加紧密地团结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多做贡献,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来源:农工党辽宁省委会。作者:农工党党员、辽宁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白明良)

用户评论: 共有0条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
发表留言: 注册用户才可以进行发表。